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先人同行 / 正念修習
2013/07/16 14:30:44瀏覽710|回應0|推薦1

在法國梅村新村New Hamlet,緬懷血緣祖先與心靈祖先的儀式




...當我們在春天的綠草上行走了一步,我們走得如容許所有的先人與我們同走了這一步。每一步帶來的安詳、喜悅以及自在,滲入我們的每一位先人以及後代。帶著正念的能量行走,我們在每一步中看到無數代的先人及後代與我們同行...


在法國梅村新村New Hamlet,給祖先的感恩信掛在樹上祈福



一些問題譬如「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是否有人愛我?」、「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會令我們受到折磨。我們受苦,因為我們陷入一個分立的「我」的概念中。當我們深入觀察,我們可以修習「無我」,了悟其實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我」,我們與所有的先人、與所有的生目以及非生物相連。


西方心理學的目的在於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固定、完整的「我」。由於西方心理治療還是陷入「我」的概念中,因而只能帶來一點轉化或者療癒,而不能帶來更大的幫助。只要我們還陷於一個分立的「我」的概念中,無明就還在我們之內。當我們看到了「我」與「非我」的緊密聯繫,無明就會得到療癒,痛苦、憤怒、嫉妒及恐懼就會消失。當我們修習「無我」,我們就能超越那些令人們受苦的議題。

我們是生命之流的延續。可能我們的父母不懂珍惜我們,但我們的祖父、 祖母以及先人渴望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這是真的,我們的祖父、祖母及先人非常希望我們成為她們的延續。如果我們懂得這個事實,我們便不會因為父母的行為而受苦。有時候我們的父母充滿愛,有時候充滿憤怒。她們的愛和憤怒不僅來自她們,也來自所有的先人。當我們明白這一點,我們就不會再抱怨父母令我們受苦。


摘自 一行禪師(2012) 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頁38-40。自由之丘出版。 

共修資訊:Mindful Bloom

臉書社團:美妙的覺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arna&aid=795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