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隨耶穌的足跡: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5)系列(3)(蔡憲宗)
2019/03/12 00:08:00瀏覽3392|回應6|推薦141

#1 「拿薩勒」Nazareth 聖母馬利亞家遺址(蔡憲宗攝)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5

文。攝影: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以色列和約旦歷史宗教之旅 - 9/23-10/3, 2017 - 詳細遊記系列

系列3. 追隨耶穌的足跡 - 成長地「拿薩勒」、顯神蹟處「迦拿」、講道傳教足跡「加利利」地區、誕生地「伯利恆」

9/25下午離開阿克時,就結束了以色列西邊濱地中海的行程,以色列西部比東部更富庶;我們往東南方向繼續旅遊,開始展開為期3天的跟隨耶穌足跡之旅!

首先拜訪拿薩勒(Nazareth),這是聖母馬利亞的故鄉,也是耶穌成長的地方 - 2000年前耶穌時期這是一個很小的村落,現已成不算小的城鎮,許多觀光客與基督徒朝聖者的拜訪促進了這地方的繁榮;這裡的居民多數是基督徒及猶太教徒,少數伊斯蘭教徒,據導遊說他們都和平相處,少有爭端。參觀「天使報喜堂」(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 ),底層是依洞穴而蓋的馬利亞住家遺跡,當年天使加百利(Gabriel)就在此告知馬利亞懷孕之喜訊,這是一個古蹟在教堂裡的例子;上層建為教堂,教堂簡單莊嚴不奢華,教堂內外有許多國家捐贈穿著自己國家服裝的聖母聖子像「報喜圖」,但很可惜台灣捐贈的圖畫沒有「台灣」的字眼!

之後往東到迦拿(Cana),據傳當年耶穌與母親參加一場婚禮,將水變成美酒,這是耶穌行第一個神蹟之處;參觀「結婚教堂」(The Wedding Church),教堂內擺一個大石缸,象徵耶穌在迦拿所行的神蹟;看到地下層當年舉行結婚喜宴依洞穴而建的家,這也是一個古蹟在教堂裡的例子!這座教堂顯出潔白與莊嚴的神聖感。

再向東行至加利利湖(the Sea of Galilee),據說新約聖經故事有3分之2跟加利利有關,也在加利利寫的, 這裡是耶穌講道傳教及顯現神蹟的地方。我們夜宿加利利湖度假勝地提比利亞(Tiberias),約2000年前,是由希律王的兒子興建的,為奉承當年羅馬皇帝提比留(Tiberius)而命名,從旅館的房間欣賞著寧靜的加利利湖夜景與早晨風光。以色列雖然不產鑽石,但他們的鑽石切割(diamond cutting)技術是世界一流的,提比利亞是產地之一,這是另一個以色列人如何將自己的劣勢變成競爭優勢的例子!

我們住的“Leonardo Hotel"有一幅文藝復興時期重要人物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畫作,我很喜歡畫上寫的"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and "The noblest pleasure is the joy of understanding". 這兩句名言反應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訴求,也能適用於現在的社會!

9/26我們循著耶穌在加利利地區傳教的足跡,沿著亞伯山(Mount Arbel)與湖邊道路,首先參觀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耶穌在這裡向民眾講說著名的「登山寶訓」,寶訓中論及8種有福的人(The Blessed),後人在當年耶穌講道八福的地方,建了ㄧ座八角形教堂,命名為「八福山教堂」,八角形代表八種不同的福音。

#2 「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  耶穌講「登山寶訓」之處(蔡憲宗攝)

當年耶穌傳教主要對象是簡單的平民百姓如漁夫、農民等,他們是受到羅馬政權與猶太教會的排斥,很多猶太教會是被貪腐及既得利益的祭司所把持,當時耶穌反對社會崇尚富有及貪婪的上層社會地位,而代表ㄧ股清流;但歷史上諷刺的是歐洲中世紀神權時代有些基督教會就像耶穌時代猶太祭司的腐敗!

接著參觀塔布加(Tabgha附近的ㄧ座「元首教堂」(Church of Primacy of St Peter Mensa Christi),這個故事是耶穌復活(resurrection)後,來到此處在一塊大石頭上為彼得等幾位門徒做早餐,耶穌原諒彼得三次不認主,並要彼得成為耶穌的磐石並傳播福音到各地,就如前所述,彼得在雅法的"The house of Simon the Tanner"得到啟發而向西方世界傳播基督教!

這裡蓋了一座小教堂,在裏面看到當年耶穌要彼得扛起重責大任的石頭。

#3 「塔布加」Tabgha 耶穌復活後負予彼得重責大任的磐石(蔡憲宗攝)

來到迦百農(Capernaum),這是彼得的家鄉,耶穌30-33歲講道期間,迦百農是他住最久的地方,又稱「耶穌之城(The Town of Jesus)」,我們靜坐於耶穌當年開始講道的位置,據傳他當時曾將ㄧ位鬼神附身不潔之人變為心靈潔靜的人,這也是耶穌的一個神蹟。我們走到當年最美的早期猶太會堂(synagogue)遺址,耶穌也曾在此傳講福音,在猶太會堂遺址對面有一座現代化的教堂,下面就是彼得岳母家的石頭遺址,據傳這裡是基督徒第一個禱告的地方(the first pray house of Christianity in the world);迦百農在2000年前就有約二千人,是個繁榮的城鎮,我們看到此地大片石頭住家的遺跡。

#4 「迦百農」Capernaum 遺址,彼得故鄉,又稱「耶穌之城」(蔡憲宗攝)

再往塔布加參觀「五餅二魚」教堂(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據說耶穌在此以五個餅和兩條魚(5 lofts & 2 fish)餵飽了五千人,這是耶穌展現的另一個神蹟 - 變多奇蹟(The miracle of multiplication)!原址建了ㄧ座教堂來紀念這個神蹟,教堂內有描繪五餅二魚的五世紀馬賽克地板畫,教堂庭院有一棵古早的橄欖樹(olive tree),橄欖樹只要ㄧ點點水就能在沙漠存活生長,對以色列是強壯的象徵,也是神聖之樹、和平之樹!

在拿薩勒、迦拿及加利利所建的教堂都比較簡單樸素,跟在歐洲天主教堂及俄羅斯東正教堂的大型繁複華麗的建築,有很大的差別!同時2000年之久的古蹟保存在教堂內或底層也是一大特色!

隨後搭乘仿古漁船遊覽加利利湖,此湖低於海平面210公尺,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僅高於死海);船上工作人員很貼心,將我們與以色列的國旗ㄧ起升起;據導遊解說,耶穌在湖上有過許多神蹟如曾在水上行走、讓風暴停止等;我們一面欣賞著湖光山色的美景,一面想像耶穌當年在此苦口婆心講道的情景!

中午在湖邊吃了美味可口的彼得魚餐(乾煎吳郭魚)。

午餐後我們驅車南下前往伯利恆 - 大衛王與耶穌誕生地。

#5 「伯利恆」Bethlehem 耶穌誕生處(蔡憲宗攝)

在加利利以及往南沿途中我們看到許多農作物,有些是網室栽培;這讓我想起幾個月前在美國密蘇里州參訪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故鄉時,在介紹馬克吐溫生平事蹟中提及19世紀馬克吐溫曾來過地中海地區,他描述以色列這塊土地為景色淒涼、山上寸草不生,是ㄧ塊令人窒息、毫無希望的沉悶土地;但20世紀以色列建國之後,開始在沼澤、荒漠、鹽鹼之地勞苦工作,經過多年的辛勤耕耘,利用滴灌技術與生態平衡方法來克服困難,栽培農作物,如今以色列被稱爲「歐洲的果園、菜園與花園」!

伯利恆(Bethlehem)地處巴勒斯坦自治區,雖然有圍牆及管制哨,但我們的車子不需要停下來檢查就進入城區,有巴勒斯坦的導遊接待我們;2000年前這裡是牧場維繞的小村莊,現在是人口大約6萬的繁榮城鎮,有教堂及清真寺;這裡對於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有特殊意義,對猶太人而言,這裡是大衛王出生之地,對基督徒和穆斯林,這是耶穌誕生之處(穆斯林認為耶穌是伊斯蘭教眾多先知之一)。

參觀主要的景點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第一代教堂是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的母親海倫娜(Helena)於326AD所建,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君士坦丁大帝是於313AD將基督教合法化的羅馬皇帝;後來於拜占庭帝國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時期約540AD重建;由於穆斯林也尊重耶穌,這教堂雖歷經一千多年包括長時期伊斯蘭教王國/帝國的統治,但受到人為破壞較少。我們先進入ㄧ道窄門,也象徵謙卑之門,聖經提到「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教堂內分為羅馬天主教方濟會、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教派區;走到地下層觀看祭台下的ㄧ顆銀星標誌著耶穌出生地點,再看到旁邊耶穌誕生後被用布包好置放之馬槽原址;這顆14芒星,即伯利恆之星,象徵由亞伯拉罕到大衛有14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時有14代,由巴比倫時期至耶穌基督有14代。據說耶穌誕生時,有三位東方博士來朝見聖嬰,他們帶來乳香(frankincense)、沒藥(myrrh)與黃金。

看著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導遊用希伯來語交談甚歡,他們覺得住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與猶太人應該要和平相處,因為都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子孫(據傳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是以色列人的祖先);只有極端分子和政客才會引起爭端!

(待續)

本文出處: 追隨耶穌的足跡~~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36131#ixzz515NMKb1s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399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400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以色列約旦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以色列約旦系列(2)(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506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5108199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1:23
以色列, 這世界上一個獨特的民族,也是一個獨特的地方,對我來說是不敢奢望前往的地方,以色列也是一個有著新創業的產業國家,猶太人的聰明和靈活是有目共睹的,又是一個人類最悠久的戰場之一,歷史是活的,遊以色列除了空氣中瀰漫禱告聲外,歷史根本就與你同遊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8 23:39 回覆:
沒錯,這是一個古戰場,從埃及之前打到今天。每個時代的佔有者都宣稱是「神賜給我的土地」。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22:33

兒子今年要去以色列

我堅持絕不奉陪,基本上有危險的地方不去

在這裡讀就好了!誰理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8 23:43 回覆:
別怕!別怕!跟旅行團走相當安全,因為這些國家都很重視觀光,政府傾力保護。微笑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21:37
以色列是一定要去的國度,但似乎要跟團去才比較有意義。因為,很多景點都有聖經故事,走馬看花的遊法就不適當了。看了格主的介紹更確定要跟團去。謝謝分享好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8 23:55 回覆:
看到你們這次的環球壯遊壯舉之後,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去的。我個人覺得跟團的收穫比較大,尤其是英語能力夠的,可以從和在地導遊的交談中得到許多書上沒有的知識~~當地人真正的看法。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9 00:09 回覆:
我在參觀死海手券時的導遊是位華裔女士,她的丈夫就是死海手券工作團隊的一員(都是神職人員)。我看到一幅耶穌釘十字架的油畫,矛刺的傷口在左側,問她「是不是畫錯了?」然後才知道雖然畫在右邊的比較多,但相反的傳說及文獻也很多.......。此僅一例而已,但每回旅遊這樣的收穫都很豐富。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00:35

我和我先生去過聖地兩次,文中記載的各點都很有記憶,最巧的是我們在加利利時,同樣入住Leonardo Hotel。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4 09:18 回覆:

鷹飛九州四海,我們隨著您的遊蹤玩得好開心,即使是舊遊之地也得以溫故知新。唐飛下台那天我從中正機場出發,作30天四國之旅(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在那幾天之前以色列的國防部長開了坦克車上聖殿山,情勢很緊張,如先去過以色列就不可進入阿拉伯國家。所以玩到以色列時頭都半昏了,只記得坐加利利海渡輪上溯到西北岸的五餅二魚堂。當時人雖不多,但地上的馬賽克圖卻被祈禱中的教徒重重包圍,全團只有我這個「長人」舉高照相機從人頭上面照到一張(所以記得。哈哈哈)。另外是側院中2000年老的橄欖樹林子,及午餐時如臉盆大的彼得魚。至於伯利恆,兩天闖關兩次皆因正在打仗禁止通行而錯過。

另外,以前住在明尼蘇達時,覺得那 Black Hills 就在「隔壁」,走 I-90 一下就到而沒去。直至多年後才從安大略省往訪。

至於黃石公園,我從 I-15 路過好幾次,也是過門不入而錯過。幸好從三篇大作中好好地玩了一趟。感謝萬分! Re: (第一篇)黃石國家公園簡介 http://blog.udn.com/flyingeagleheart/124741949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2 14:01
感恩分享

耶穌愛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2 19:10 回覆:
謝謝!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