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海漂浮、沙漠馳騁: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9)系列(7)(蔡憲宗)
2019/07/01 01:11:04瀏覽3693|回應4|推薦193

以色列這邊的「死海」日出(攝影:蔡憲宗)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9

文。攝影: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系列7.  享受死海漂浮、馳騁沙漠曠野、結束以色列之旅感言

接著再往南到死海度假勝地,死海(Dead Sea)坐落在以色列和約旦的交界處,我們是住在南邊的死海,10/1會住在北邊的死海。死海是世界上海拔最低點(約低於海平面420公尺),因為海水蒸發的量比注入的淡水多,使得含鹽量高達約35%,是一般海水的6-7倍;由於約旦河水被大量抽取,工廠利用死海的水來提煉礦物質及製造其他許多產品,以及地球暖化,死海面積逐年減少,一年下降一公尺,以色列與約旦已開始計劃由紅海引水注入死海,困難度很高,不知道能否成功;死海含有28種礦物質及黑泥。

住宿的飯店一邊是沙漠山,另一邊面對死海,雖然萎縮,斷了好幾層,有一些陸地浮出水面,但仍相當壯觀美麗,有著特殊的景觀;我們在死海快樂放鬆的漂浮著,清風徐來,仰望天空及山邊,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晚飯後從飯店房間欣賞著平靜死海之美。

9/29 早晨6:45從飯店房間看到日出,朝陽由死海另ㄧ邊屬於約旦摩押山頭上升,跟在台灣山區看日出的感覺ㄧ樣,陽光ㄧ從山頭出現,幾秒鐘旭日就已經高照。

我們ㄧ路拉車向南長途行駛到以色列最南端紅海灣邊的埃拉特(Eilat)準備過境到約旦。

剛出發時欣賞著ㄧ邊沙漠山,另一邊死海的特殊地貌風光,也看到死海產品製造工廠, 之後ㄧ直馳騁於沙漠曠野間的孤寂道路上,9/29下午就是以色列的贖罪日(Yom Kippur),這是猶太人最神聖的日子,全日禁食,經常禱告、思過,1973年時敘利亞與埃及在贖罪日趁以色列人禁食及過節時進攻以色列引發第四次中東以阿戰爭,也就是「贖罪日戰爭」,最後還是以色列獲勝。我們抵達以色列的前一天是猶太新年(Rosh Hashana),所以這次以色列之行碰到他們兩個重要節日。

途中可能是贖罪日的關係,來往的車輛很少,在休息站遇上幾位女兵,以色列是全世界唯一女性需要服兵役的國家,18歲起服役兩年多,有一位是從法國回到以色列來服役,她們非常大方與我們交談,也流露出純真的笑容與自信的表情!

在一大片沙漠曠野中,偶而看到少數植物和溫室或網室栽培的作物如椰棗的幼苗、馬鈴薯等。

即將離開以色列,一面回想著這趟以色列探索之旅,一面思考著這幾千年來苦難但堅強的猶太民族,事實上,人類文明的成就,與猶太人的貢獻是密不可分的,許多劃時代的科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政治家、財經專家,還有約20-25%諾貝爾獎得主,都是猶太人或有猶太血統;以色列亡國2500年,希伯來語消失2000年,之後以色列能復國,希伯來語也能恢復,這些都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蹟!

曾任以色列總理也是現代以色列開國元勳之一的梅爾夫人(Golda Meir)在她感人至深的《我的生活》ㄧ書的結尾寫著:「對於那些詢問《前途在哪裡》的人,我依然只有一個答案:我相信我們會與我們的鄰國締結和平。但是,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與微弱不堪的以色列講和。以色列不強大,那將沒有和平。」

雖然現代史上,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衝突不斷,但事實上,他們在幾千年的歷史上並無大衝突,自從猶太人流亡世界各地之後,近兩千年來巴勒斯坦人就一直是以色列地的主要居民,一直到二戰前至以色列獨立後猶太人回來後,才與巴勒斯坦人就形成生存權之爭,也才引發以阿戰爭,這仍是無解的問題,但願雙方能互相克制,讓現階段的短暫和平能一直持續下去..............

我們抵達以約紅海灣的邊境,辦完出境與入境手續後,就結束豐收難忘的以色列之旅,到達約旦濱紅海阿卡巴港(Aqaba)後,就展開另一階段期待已久的約旦之旅!

(待續)

本文改編自:

出處: 享受死海漂浮、馳騁沙漠曠野、結束以色列之旅感言(8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52917#ixzz5sLnFwrwd

瀏覽2,474|回應10|推薦5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系列(2)(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50647

追隨耶穌的足跡: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5)系列(3)(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08199

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6)系列(4)(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304028

續訪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7)系列(5)(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705237

死海古卷及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8)系列(6)(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86519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7896548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4:29

https://gimy.tv/vod-play-id-112572-src-1-num-1.html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7-12 19:46 回覆:

您介紹的每一部都很好看。非常感謝!

九鼎謎蹤

類型:陸劇大陸2010

主演:譚凱,吳辰君,袁文康,趙文琪,韓童生,馬精武,舒耀瑄

導演:王濤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海
2019/07/11 15:39
死海一年下降1公尺?這個數據太驚人了,人為的過度開發使用,讓很多特殊的自然奇景日漸消失。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7-11 18:13 回覆:

百度百科:

乾涸速度

科學家稱:死海水位正不斷下降未來可能乾涸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報導, 德國達姆施塔特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沙赫拉扎德·埃布·吉哈茲爾赫和同事們認為,死海的水位正伴隨著嚴重的環境污染以驚人速度下降,如果這一趨勢得不到遏制 ,死海乾涸不是沒有可能。
據英國《每日郵報》2015年1月5日報導,位於以色列的死海西岸,水位低的地方以平均每年下降一米的速度乾涸化,據悉,從1950年以來,水位已下降約40米,有的地方已經出現荒漠化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7-11 18:18 回覆:
 死海漸漸死亡的原因是:從60年代中期以來,以色列截流或分流哺育死海的約旦河及賈盧德河、法里阿河、奧賈河、 扎爾卡河和耶爾穆克河的河水,致使流入死海的河流水量劇減,造成了死海面積的減小。 近50年以來,死海湖面下降了約17米。 使死海走向死亡的另一個原因是由於日光照射使湖水溫度升高,從而導致湖水蒸發量加大,特別是在夏季,死海湖水的蒸發量也是世界最大的。 同時,死海緩慢死亡的原因還歸咎於沿岸國對死海東西岸諸如 、  、氯化鈉等自然資源的過量開採。 以色列食鹽的開採量比約旦多4倍。 死海的南湖已完全消失,只剩下北湖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2:21

猶太人不愧是上帝的選民,諾貝爾獎得主的比例奇高。

死海漂浮是很奇特的經歷,我也漂過兩次喔!得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7-11 00:14 回覆:

的確如此。在美加許多領域中都有傑出的猶太人,但因他們是白人,不太容易被認出。

死海對我這個旱鴨子而言是極大的恩寵,因為我這個 natural sinker 竟然能享受到生平唯一次的「坐在水上看書」,哈哈哈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7/08 14:24
死海離紅海遠,離地中海近,若要引海水注入死海,前者需橫跨以色列,但後者可沿著以色列與約旦的邊界構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7-08 20:44 回覆:
這個構想不錯!可能有我們不知道的考量吧?!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