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眺望迦南地: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12)系列(10)(蔡憲宗)
2019/12/09 02:57:30瀏覽3554|回應2|推薦156

上圖1:尼波山象徵摩西權杖的銅蛇十字架

下圖2摩西之泉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2

文。攝影: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系列10.  循著摩西古路線沿約旦河東岸至「尼波山」眺望迦南地,造訪東正教「馬代巴」、約旦這邊的「死海」、約旦河東邊「耶穌受洗池」、以約兩邊近在咫尺的窄小約旦河

10/1我們離開佩特拉古城,先到附近的「摩西之泉」(Moses Spring Fountain),相傳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ㄧ大段時間後來到此地時,以色列人因缺水而群起抱怨,摩西憤而用杖擊打磐石,水即從石頭中流出。我們看到據傳的磐石,泉水至今仍不斷地從石頭流入水池!

此後我們往北行隨著從前摩西走的古路線至尼波山;經過一個地方是十字軍曾於1112年為了阻止阿拉伯人搶回耶路撒冷而建的ㄧ座堡壘;附近ㄧ大片原是森林的空曠地,鄂圖曼帝國時期為了建鐵路而砍伐大部分的森林;路過一塊產磷礦的礦區(phosphate mining area),據導遊說磷礦佔約旦總收入的25%,是相當重要的自然資源,主要用於肥料、炸藥、主機板等;沿途也看到太陽能板;還有水井蓋,有輸水管從瓦地倫的地下水傳輸過來。

下圖3「尼波山 」Mount Nebo 從3500年前摩西遠遠看著「應許之地」的地點眺望迦南地(蔡憲宗攝)

抵達馬代巴(Madaba),原意為水與水果的地方,有25%的人是基督徒,在約旦,這裡是基督教氣氛較濃厚的城市;羅馬時期基督教合法化之後,此地曾陸續建了600間教堂,曾是基督教古城;6世紀時拜占庭帝國引進馬賽克藝術鑲嵌畫,使馬代巴又稱為「馬賽克之城」,全城有很多馬賽克宗教拼圖。

下圖4「馬代巴」Madaba 聖喬治東正教堂地板上的古中東/聖經地圖(蔡憲宗攝)

參觀「聖喬治東正教教堂」(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 George),建立於5世紀,1896年重建,教堂地面上有一幅非常珍貴的6世紀時用馬賽克鑲嵌而成的地圖,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中東地圖,是由230萬塊各種色彩的馬賽克拼貼而成,現在只有一半還留著;地圖上耶路撒冷在中心位置,埃及尼羅河三角洲、西奈半島、死海、耶律哥、Karak、耶穌受洗處、佩特拉、尼波山、約旦河、希伯倫、伯利恆等都在地圖上,這也可稱為巴勒斯坦地圖,更是一幅古老的聖經地圖,這件作品獨特之處是將地理和宗教巧妙結合!地圖上畫約旦河上的ㄧ條魚在死海前往回游,ㄧ說是因爲死海太鹹魚不敢進,另一說是魚代表耶穌那地方是耶穌受洗處。

下圖5聖喬治東正教教堂

教堂內的設置與我在俄羅斯看到的東正教教堂很類似,有耶穌與馬利亞畫像的聖門,主教站立台,還有描述聖經人物及聖經故事的馬賽克圖等等。

享用美味的阿拉伯午餐後,向北前往尼波山(Mount Nebo),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過紅海,在曠野流浪40年後來到摩押地(Moab),最後登上尼波山,遠望上帝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 「流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據說他死於此山,走過120年的人生。我們從據傳當年摩西眺望迦南的地方,看到約旦河流入死海之景,也依稀可見到耶律哥(如前所述,這是約書亞進入迦南地後攻下的第一座城,也可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在遠眺以色列/巴勒斯坦時,也試著體會摩西當年的心情!見到「銅蛇十字架」,這是紀念摩西在曠野舉蛇變銅的神跡;參觀「摩西紀念教堂」,這原是一座羅馬時代的聚會堂,後來改建為教堂,堂內地板仍保有馬賽克圖畫及其他舊教堂時的建築遺跡。

接著向西前往死海,途中在一處上坡路,司機關閉引擎,表演ㄧ段車子靠磁力自己往前行的現象!來到低於海平面420公尺北邊的死海,在此更清楚的看見耶律哥。住在一家漂亮的國際級渡假村式的酒店,我們在飯店專屬的死海沙灘享受綺麗的海上風光,並再度體驗很特別的死海漂浮,也觀賞到美麗的夕陽西下景色

下圖6死海漂浮

下圖7:約旦這邊的「死海」夕陽(蔡憲宗攝)

下圖8耶穌受洗池

10/2前往位於約旦河東岸的「耶穌受洗池」,是在一個軍事基地裡面,但因為是基督教重要的聖地,約旦政府也開放讓朝聖者與觀光客參訪;我們走到當年施洗者約翰幫耶穌洗禮的受洗池,基督教就是由此地開始,此受洗池與伯利恆主誕教堂、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合稱為基督徒三大朝聖地;因為是旱季,池中沒有水,池呈十字形;接著走到約旦河邊,對面以色列端就近在咫尺,約旦河因長期被抽水而大幅縮小,在此以約為界的約旦河只有幾公尺寬;有趣的畫面是約旦這邊河岸有兩位男軍人駐守,以色列岸邊有兩位女兵,雙方相安無事;看到對面以色列有一群朝聖基督徒進入約旦河受洗。整個區域相當大,建有一些教堂、修道院、甚至有一間清真寺取名叫「耶穌基督清真寺」(Jesus Christ Mosque),可見穆斯林與基督徒在此地是和諧的。

(待續)

本文出處:

眺望迦南地~~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1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77015#ixzz5BwFPL5qv

瀏覽:3,355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系列(2)(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50647

追隨耶穌的足跡: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5)系列(3)(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08199

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6)系列(4)(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304028

續訪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7)系列(5)(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705237

死海古卷及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8)系列(6)(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865197

死海漂浮、沙漠馳騁: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9)系列(7)(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7896548

瓦地倫紅色沙漠風情: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10)系列(8)(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8238293

巧奪天工的「佩特拉」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11)系列(9)(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851931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1201476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6:20

陸桑午安。

謝謝您還記著我的大考之期,每年過年,我幾乎都要交出新的菜單,才不會被阿姨們凸槽;今年可能可以免此一役,託了耳石移位的福,連打掃都找人代勞。

說到以色列,想起我那可憐同事在出差深圳後,還要直飛特拉維夫去客戶那裡。我算是"好運的",回台灣沒日沒夜的工作,結果耳石移位,動不動就眩暈得站不住。還好工作告了一段落,可以躺在床上好好思考一下我的年菜要怎麼應烤。

世代以來,為了這塊流奶與蜜的神應許之地,打不完的戰爭,只為了宗教信仰的不同,想想怎麼也不值得,大家和和氣氣的相處不也很好。

代我問候琴夫人,也祝您閤家平安。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16 18:52 回覆:

看到留言嚇了一大跳,為何好人多磨難?不知如何回覆。昨晚找些視頻看,今天再去了解一下「耳石移位」。似乎過關的機會比較高。希望能再遇良醫,順利完成年菜挑戰。

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症

  不意夢中旋,霎時天地傾。猶如舟車裡,蹣跚踉蹌行。胸堵腹脹滿,難忍欲噁心。最懼翻身起,冷汗時淋漓。

  眩暈症是常見的臨床綜合征。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某些疾病的症狀。在這裡探討的是最常見的一種眩暈——耳石症。耳石症約佔眩暈患者的1/3,由於通常為突然發病,眩暈劇烈,有難以忍受的天旋地轉感,所以常在急診科就診。我們的耳朵裡,有一種叫橢圓囊斑的結構,其表面有一層耳石膜,黏附著很多碳酸鈣的結晶,叫作耳石,主要功能是讓人體感應直線加速度。舉例說,我們坐車時即使打瞌睡,也能感受到剎車,就是耳石在傳遞信息。耳石只有20-30微米,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之所以會發生耳石症,是因為患者的耳石由於疲勞、外傷或其他不明原因,從前庭剝落,移位到內耳半規管的淋巴液中,從而刺激半規管,影響了平衡功能,使人產生劇烈的眩暈。因為發病與頭部的位置有關,所以耳石症也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

  耳石症發作時,患者往往感到天旋地轉,或物體左右晃動,在眩暈的同時還會出現噁心、嘔吐、心慌、出汗、面色蠟黃,嚴重者還會出現腹瀉。耳石症的眩暈,和位置變動有密切關係。最常見在起床及臥倒時眩暈,向左或向右翻身時發作。持續時間往往為幾秒鐘,一般不超過1分鐘。不論眩暈如何嚴重,意識始終清楚,也沒有耳鳴、耳聾等症狀。耳石症本身有自限性,也就是說,症狀自己可以緩解。好比房間內漂浮著氣球,氣球碰巧從窗戶飄出去了,眩暈就好了。但如果這個氣球在房間裡不斷地遊蕩,那麼,眩暈的症狀就會反复地出現甚至加重。這時,眩暈的發作就可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用藥物治療沒有明顯的療效。

  根據這個原理,治療耳石症最好的辦法是讓耳石離開半規管,也就是說,把這個亂跑的氣球趕出房間去。這就是手法復位的根據。醫生通過手法使患者變換位置,讓脫落的耳石進入橢圓囊。這種治療的有效率可達70%以上。一次復位後如未痊癒,可重複進行。手法復位猶如我們用手抓住氣球從窗戶扔出去,能有效地縮短病程。

科大醫院

內科、兒科

劉夢光中醫生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08:13

能看到穆斯林根基督徒在約旦河這地方和平共處真是太棒:)

祝有美好的一周!

巴拿巴+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2-09 17:00 回覆:

約旦相當歐美化,西醫的研究很發達、先進。在阿拉伯國家中,好像是唯一和以色列沒有爭端的國家。

也祝您有美好的一週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