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訪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7)系列(5)(蔡憲宗)
2019/04/18 01:33:59瀏覽3537|回應2|推薦153

上圖1:以色列博物館(The Israel Museum)(圖片出處:以色列美角 http://israelmega.com/jewish-cemetery-on-mt-olives/

下圖2: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7

文: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以色列和約旦歷史宗教之旅 - 9/23-10/3, 2017 - 詳細遊記系列

系列5. 繼續造訪「耶路撒冷」聖城

9/27下午驅車前往以色列博物館(The Israel Museum,首先觀看在戶外大型的第二聖殿時期的耶路撒冷模型(Second Temple and Jerusalem Model),它重現了66AD被羅馬人摧毀前的耶路撒冷城市地景與建築特色,當時的耶路撒冷城比現在的古城區大很多。之後參觀「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收藏處 - 聖書之龕(Shrine of the Book),死海古卷是目前所知最早的聖經典籍,館內收藏的古卷都是真跡;明天9/28參訪昆蘭遺址時會進一步了解有關發現的細節;館外ㄧ邊有白色建築的外型如同一個陶罐的蓋子(2000多年前,死海古卷就是裝在陶罐裡,藏於死海附近的山洞中而得以保存),另一有一面黑色的牆,這黑白兩色象徵死海古卷中的ㄧ卷書 "War of the Sons of Light Against the Sons of Darkness"(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爭戰)。

接著參觀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是以色列官方成立的二次大戰中600萬猶太人遭到屠殺的紀念館,設計為反映大屠殺(Holocaust)時歐洲的猶太人及日後以色列由死亡灰燼中復活再起的精神!紀念館外種了許多樹來感恩那些非猶太人在大屠殺年間奮不顧身去拯救猶太人的各國正義人士(the 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博物館外形像一支長箭,裏面是一條長廊,分別通往各個展廳,展示猶太人如何遭受納粹政權迫害、屠殺的慘狀,納粹先焚書再殺人,館內展出非常多受害者與倖存者的簡介和物品,也有許多倖存者的證詞錄影及錄音,納粹為剷除與他們不同的人,除了猶太人,也殺了很多其他種族的人,這是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我們以沉重的心情回顧這些歷史悲劇,我們要了解過去就是為了將來不要犯同樣的錯誤(Learn the past for the future!),這也是轉型正義的真諦!整個展覽館的設計由黑暗到光明,最後在長廊的盡頭看到ㄧ片綠色的景物代表未來充滿希望!

9/28我們的車沿著古城牆外,路過ㄧ些熟悉的景點,然後駛上橄欖山( Mount of Olives),經過一座「升天教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據傳耶穌在此升天。

之後抵達山頂,俯瞰耶路撒冷城的全景,我們參觀過的聖殿山、古城、錫安山盡收眼底!聽說猶太人相信將來他們期盼的救世主出現時,會騎著驢子從橄欖山到古城區,經由金門進入聖殿山。

下圖3:升天教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

下山途中參觀「主泣教堂」(Dominus Flevit),由義大利建築大師巴路齊(Barluzzi)設計,外觀像淚滴,據說這是耶穌預知耶路撒冷城的末日將至而哀哭的地方,果然耶路撒冷於66AD後遭羅馬軍破壞,135AD被夷為平地!

步行下山看到一些墳墓,聽說3000年來,猶太人相信復活,有許許多多的墳墓葬於橄欖山與耶路撒冷古城的山谷間,讓祖墳能夠接近聖殿山,穆斯林佔領耶路撒冷後,也將墳場設於此山谷間。

下圖4:猶太墓園 Jewish Cemetery(以色列美角)

下圖5:客西馬尼園(Garden of Gethsemane)(以色列美角)

到了客西馬尼園(Garden of Gethsemane,園中種植ㄧ片ㄧ、二千年的橄欖樹,是中東最早的橄欖園,耶穌用過最後的晚餐,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後,被他的門徒猶大出賣而被捕,我們看到耶穌在此禱告的石頭;參觀旁邊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方濟會建於1217年十字軍東征時期,20世紀初,由許多國家的基督徒捐獻重建此教堂,也是由Barluzzi設計。

再回顧ㄧ下我們參訪過耶穌在耶路撒冷的足跡 - 耶穌於星期四在錫安山的「最後晚餐的樓房」用過最後的晚餐後,到橄欖山的「客西馬尼園」禱告、然後被捕,被送至錫安山現今「雞鳴教堂」的祭司家被關用私刑,後於星期五被送至古城區的「安東尼堡壘」受審,然後背著十字架沿著「苦路」走到「聖墓教堂」被釘上十字架,替世人贖罪!

依依不捨的離開耶路撒冷時,也再從車裏ㄧ覽這錯綜複雜、獨ㄧ無二的歷史名城與宗教聖城!

(待續)

本文改編自: 聖城耶路撒冷~~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6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38039#ixzz51WqBgJsc

瀏覽1,848|回應7|推薦8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系列(2)(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50647

追隨耶穌的足跡: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5)系列(3)(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08199

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6)系列(4)(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304028

續訪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7)系列(5)(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705237

死海古卷及古城:以色列約旦歷史宗教之旅(8)系列(6)(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86519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5705237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01:21
就連馬馬虎虎的電視劇都不多了        http://dramasq.xyz/cn190418d/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23 20:37 回覆:

謝謝提供:

【簡介】《紳探》三十年代的上海,歌舞昇平,紙醉金迷,當人們沉醉在睡夢中的時候,一樁樁離奇的案件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悄悄發生。剛從警校畢業的美麗女子秦小曼懷著成為一名出色警探的理想,來到英租界,住進了沙利文公寓,與屢破奇案、名聲大噪的警局探案顧問--神探羅非,成了鄰居和同事。開始兩個人性格不合,一見面就成了「冤家」,卻在陰差陽錯下不得不一起聯手破案。微笑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20:00
在耶穌受難日看到這篇文章特別有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4-19 21:48 回覆:

謝謝留意到今天是耶穌受難日微笑

聖週五,又稱黑色星期五、沈默週五、耶穌受難節、耶穌受難日、天主教稱主受難日,基督教的宗教節日,基督徒用以紀念主耶穌基督在各各他被釘死受難的紀念日。耶穌受難節是一個基督教節日,紀念耶穌被釘十字架和他在Cal髏地去世。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