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新城到古城: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以色列約旦系列(2)(蔡憲宗)
2019/03/05 00:07:07瀏覽3222|回應1|推薦144

#1 從古城「雅法」Jaffa 看新城「台拉維夫」Tel Aviv(蔡憲宗攝)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4

文。攝影: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以色列和約旦歷史宗教之旅 - 9/23-10/3, 2017 - 詳細遊記系列

系列2. 從新城到古城見證以色列四千年歷史 - 現代大都會「台拉維夫」、古港口「雅法」、羅馬/十字軍古城「該撒利亞」、現代海港「海法」、鄂圖曼/十字軍古城「阿克」

我們於9/24早上抵達台拉維夫(Tel Aviv),開啟以色列的行程 - 世界三大ㄧ神教(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的聖地,也是舊約聖經所記載的35百年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再由約書亞帶領回到的迦南美地(Canaan Good Land)!

台拉維夫是以色列第二大城,人口約50萬,僅次於耶路撒冷,但若包括周圍城市的大台拉維夫地區有2百萬人是以色列第ㄧ大城,於1909年才建立的新城市,是以色列最現代化的城市,也是經濟、金融中心;市區有許多白色、淺色建築稱爲Bau house,特色是極簡型以實際功能為主,於兩次大戰之間經濟不景氣時在歐洲盛行的建築。

以色列導遊似乎是我所想像中的以色列人 - 聰明、自信又自豪,他講解到,於1948年雖然內部大多數人反對,當時總理古里安(Gurion)仍獨排眾議宣布獨立建國,經歷對抗阿拉伯聯軍的獨立戰爭(第一次中東戰爭)終於獨立成功!他以古里安總理為榮;以色列獨立69年以來,總能ㄧ再克服重重困難,同時更能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例如缺水是一個嚴重問題,但以色列發展水利工程,已用水無虞,也成為水利的專家;以色列70%的土地是沙漠及曠野(wilderness),但他們發明滴灌(dripping)技術來栽培農作物,讓沙漠變綠洲,並輸出農業技術與農產品;還有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是個大問題,但以色列安全管制做得很好成為典範;以色列沒有石油等自然資源,但經濟及高科技產業相當發達;總之,他們總能化危機為轉機,更進一步創造價值!

接著參觀台拉維夫城南的古城區雅法(Jaffa),約有4000年的歷史,當時埃及統治範圍擴及到敘利亞,雅法是重要的古港口;參觀"The house of Simon the Tanner"2000年前彼得在此得到啟發要向非猶太人傳教,之後開始向西方拓展基督教,當時僅一、二千的信徒已擴展為至今十幾億人的宗教,這個小小的家在基督教歷史上非常重要!

我們從設立於山丘上的「信心之門」(Statue of Faith)俯瞰現代化的台拉維夫市區及美麗的地中海,信心之門上記載著幾個聖經的故事;據傳,800BC,上帝曾派遣先知約拿 Jonah)去亞述國尼尼微(Nineveh)勸勉當地人悔改,但他不想接受這個任務,於是在雅法港故意前往相反方向,結果被ㄧ條大魚吞入3天,後被大魚吐上岸後,約拿才順服神而完成任務,這個聖經故事隱諭「人們無法逃避該做的事情(People can not run away from what they supposed to do)」!

沿著地中海岸線往北行來到該撒利亞(Caesarea,這是羅馬時代希律王(Herod the Great)於22BC起歷時12年建造成的一座羅馬時代壯麗的海港,同時為了討好羅馬皇帝而命名為此名,希律王朝之後該撒利亞成為羅馬猶太行省的首都;希律王ㄧ面奉承羅馬帝國,一面重修耶路撒冷第二聖殿來討好猶太人,這種左右逢迎的人物在歷史上及現代社會中也不少見!

#2「該撒利亞」Caesarea 羅馬引水道” (蔡憲宗攝)

該撒利亞的歷史特色是ㄧ座古羅馬城也是十字軍城,欣賞著濱地中海的古羅馬城遺址包括半圓形劇場、賽馬場(Hippodrome)、希律王宮殿、引水道(Aquaduct,位於古城外)等,從遺留下來的建物,可見識到當時2000年前建築的宏偉;我們在劇場外看到一個石碑,刻有彼拉多(當時的羅馬總督審判耶穌)的名字,是驗證聖經人物的證據之一!12-13世紀十字軍東征由該撒利亞進入巴勒斯坦,也在這古羅馬城內建立十字軍城牆與城門(新古典主義建築)。

但這些當年偉大的建築已成為供觀光客憑弔的廢墟,只有地中海水依舊在!

#3「該撒利亞」Caesarea 濱海的羅馬古城遺址(蔡憲宗攝)

繼續往北到以色列第三大城、最大港口 - 海法(Haifa),有高科技產業;我們首先俯望被視為「巴比倫空中花園」再現的「巴海大同教神殿與波斯花園」,這景色絕美的花園以對稱設計,並有19層階梯為造型,由山麓向下延伸到市區;巴海教(Bahai)源於波斯,提倡世界大同,全球約有五百萬信徒。夜宿於聖經提及的迦密山上,先知以利亞(Elijah)曾在此打敗450位假先知;由酒店房間俯瞰海法港城美麗的夜景和晨曦,是一大享受!

9/25離開海法之前再從市區欣賞如詩如畫的巴海波斯花園,以及花園前德國人於19世紀所建造規劃整齊的街道。

#4 「海法」Haifa 的「巴海教神殿與波斯花園」(蔡憲宗攝)

再往北參訪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港口城市 - 阿克(Acre)古城11041291年間是十字軍東征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的首都;走入地下參觀偌大的十字軍城堡遺跡包括醫院、教堂、碉堡、糖廠等,穿過當年聖殿騎士所建的隧道(Templar tunnel)直接到海邊,當時十字軍的海邊宮殿雖已拆毀,仍可見到海水裡的遺址和一小邊十字軍所建的城牆,站在地中海岸上遙想著當年十字軍東征攻佔阿克古城的場景!如今已成歷史!

#5 「阿克」Acre 鄂圖曼帝國古城(蔡憲宗攝)

1291年被穆斯林攻占,現今的城市是鄂圖曼帝國土耳其人於18世紀之後所建立的;古蹟保存的很完整,參觀當年土耳其人建的浴室、市場、清真寺(El Jazar Mosque)、驛站、城牆等等;看到一家旅館蓋之前,要先挖兩公尺,若沒挖到古蹟,才可以開始建,這是政府的規定,可見他們對古蹟保存的用心。很多商店是阿拉伯裔經營,中午吃美味可口的阿拉伯餐,感覺得到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和睦相處!

站在阿克古城牆外往南遙望海法城與昨晚住宿的迦密山!

(待續)

延伸閱讀: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摘要篇(上)(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541495

399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629984

400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3)系列(1)(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7577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5050647

 回應文章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2 13:58
「人們無法逃避該做的事情」

若無法「解除」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敵意」
這個世界將「持續地混亂」下去……

感恩兄長..美好的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2 19:31 回覆:
唉!這種等待「解除」的「惡」,無不起於人性的貪婪及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