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罩霧林家的歷史風華與建築藝術(蔡憲宗)
2017/11/22 00:10:00瀏覽2669|回應5|推薦133

 

蔡憲宗(文/攝影)/編輯:逍遙閣

 

2017/11/5在鄭勝吉老師帶領下,與ㄧ群喜愛傳統建築的團員,一起參觀「霧峰林家」,這是一趟歷史、傳統建築、文化、藝術之旅!

 霧峰林家的祖先於1754年起就渡海來台至大里杙,後於1788年移居阿罩霧(Attabu,即今霧峰)至今;林家靠著墾荒取得大量田產、山林地,建立兵勇部隊,培植地方勢力,經營商業尤其19世紀後期的樟腦專賣,而累積大量財富;也成為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除了霧峰林家,還有板橋林家、基隆顏家、鹿港辜家及高雄陳家;相較於其他家族,除了土地經商致富外,霧峰林家捲入地方勢力爭鬥、參與各時代的軍事戰役,而更具戲劇性!

 開台祖林石在開拓鼎盛時遭人誣陷牽連林爽文事變,卒於獄中,來台第四代開始分為「下厝」與「頂厝」,「下厝」長子林文察爭戰沙場平太平天國之亂,10年戎馬倥傯,為清帝國立下軍功,但不敵龐大複雜的官僚體系而受排擠,最後戰死沙場;「下厝」由他弟弟林文明當家,但也無法與官府爭鬥,遭設計慘死公堂;林文察長子林朝棟參與清法戰爭,受劉銘傳重用,但後來未再受清廷重用,抑鬱而終;林朝棟之子林祖密參加孫中山革命,後遭軍閥射殺;林祖密之子林正亨加入國軍參與對日戰爭,最後於1950年在台灣遭槍決;他們四代參與不同時代的戰役,但最後都遭到悲慘的命運!

 「頂厝」的第二代林文欽考中舉人,從此家族後代走向「文」的路線,與「下厝」的「大房」不同;最出名的是其兒子林獻堂,台灣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曾於日治時期領導「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請願運動」等,對台灣文化啟蒙、社會改革、自由民主等有很大的貢獻。林獻堂於1949年避居日本後,霧峰林家也漸漸遠離權力核心,影響力逐漸沒落。

 「霧峰林家」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列為古蹟,是由下厝、頂厝及萊園三大部分組成。九二一大地震時,整個建築群嚴重受損,經過林家、中央及地方政府,還有其他民間單位的努力,建築群落大致整修完成。

 我們抵達後先參觀「萊園」,這是霧峰林家的花園,原萊園舊址百分之六十的地區已成為林家創辦的明台高中的校園,在風光明媚的傳統園林內上學,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萊園的草創期由頂厝系的林文欽興建,後來由其子林獻堂擴建;其建築是融合西式、日式與閩南式的風格,萊園與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邸園合稱台灣四大名園。梁啟超曾於1911年到訪,寓居期間題詩12首誦詠讚美萊園景緻而寫成《萊園詠雜》,其詩云:「人物自是徐孺子,山林不數何將軍;稍喜茲遊得奇絕,萊園佔盡三分月」。

 我們參觀「萊園十景」,走過橫跨「搗衣澗」(發源於火燄山九九峰的山澗)之「木棉橋」(原木橋畔種有木棉樹)進入萊園,入口是仿鐘鼓樓型的西式白壁園門,看到「鐵砲碑」,紀念1860年代林家協助官府平定「戴潮春之亂」;「林文欽先生銅像」紀念林家第一位舉人,開啟林家的文化事業領域。

 下圖:霧峰林家的萊園入口

 

 

 

 

 

園內ㄧ棟重要建築物「五桂樓」,是西式風格樓房,建樓之初,為林文欽母親起居之用,現保存著林家古早珍貴傢具、字畫、古董等,也見到細緻的木工及其他精緻的建築技術。

五桂樓前有個清澈碧綠的大水池「小習池」;池中的一個土台,宛如小島稱為「荔枝島」,因早期曾種幾棵荔枝而得名;樓與島之間築一座橋,遠看像一道彩虹而取名為「彩虹橋」;我們過橋後來到島上的「飛觴醉月亭」,原來是一座戲台,後來改建成供文人雅士聚會、把酒論詩詞之處。

 

下圖:萊園:五桂樓,小習池,飛觴醉月亭

 

再步行到小丘上的「林氏祖塋」,是座以水泥為主要建材的古墓,有相當細緻的雕刻。萊園內立了幾個碑,分別紀念櫟社20週年(紀念文是由日治時期台灣詩人,也是林獻堂的「下厝」堂侄林幼春先生撰寫)、日治時期堅持教授漢學的林竹山夫子、「萊園一家」校訓等。

參觀「林獻堂先生典藏館」,館內保存著林獻堂的墨寶、詩文、行事紀錄等,還有他當年所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請願運動、櫟社等團體的活動文件,像是一間小型台灣史博物館!

午餐後參觀「下厝」的「宮保第」,於1858年由林文察興建,林朝棟於1870年開始大事興築;是「五落大厝」建築,清帝國時期,台灣總共有4位二品官,霧峰林家就佔了兩位 - 林文察與林朝棟,另外兩位是王得祿和林維源;宮保第正面寬有十一開間,與當時ㄧ般人家三開間,官紳仕族頂多五開間相比,有台灣第一的氣勢!這是全台僅存的官宅。裡面有許多珍貴的詩畫裝飾,細緻豐富的彩繪,每個彩繪都有正面、祝福的隱諭,匾額也有當時的故事,還有陳列林家重要人物的事跡;建築材料呈現出地域特色,整座宅第顯示出與眾不同的氣勢與風格,是一件傳統建築的偉大作品!

 下圖:宮保第大門

 

 

 

 接著參觀隔壁的「大花廳」,這是林朝棟於1890年開始蓋的大宴會廳,供林家「下厝」宴客使用,是座三落、五開間的建築,有一個精緻福州式的戲台與華美的觀眾席,宴客演戲盛極ㄧ時;正廳具有精緻傳統建築特色,掛著清朝同治皇帝賜的對聯「文朝資正義武德在奇功」、「大鼎銘昭著元常紀偉庸」,「文朝資正」代表林家的輩分;大花廳是林家顯赫鼎盛的象徵!


 


 

下圖:霧峰林家大花廳正廳



 

 

 

雖然沒有進去參觀,我們也從外面看到幾棟林家建築物:

大花廳隔壁的「二房厝」。這是下厝次子林文明於1864年興建的宅第,是五落大厝、約七開間,林文明的ㄧ些後代子孫仍居住於此。

 二房厝隔街的「二十八間」,林文察於1858年興建作為屯軍、鄉勇駐紮的營區,這在台灣宅第中很少見。

 宮保第的另一邊隔壁的「草厝」,是霧峰林家最早的建築,由林甲寅(林文察的祖父)於1837年左右蓋的,這是林家的「起家厝」,別具歷史意義,今年初已啟動修復,將以傳統工法盡量復舊,期待風華再現。

 路過「景薰樓」,這是頂厝系統的建築,由林奠國(林獻堂的祖父)於1864年之前開始興築。

非常興奮有這個機會來參觀霧峰林家園林與宅邸傳統建築之美,同時也對林家兩百年錯綜複雜的歷史有一些了解,這也是18世紀末至20世紀中之間台灣歷史的縮影!

 再次感謝鄭勝吉老師,帶給我們非常豐收的ㄧ天。

 

下圖:霧峰林家大花廳隔壁的「二房厝」

 

下圖: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延伸閱讀: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482084

「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997996

Joyful Journey in Missouri(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69527

舊金山灣區遊記(友多聞外一章)(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595612

Touring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621316

聖荷西遊記(友多聞外二章)(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02822#!prettyPhoto

Historical Tour of San Jose, the Capital of Silicon Valley(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090861

風雨故人情義沛(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842120

太平山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65384

溫馨懷舊的上海杜邦行(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920289

故宮博物院之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4633

少年小提琴家席紹喆獨奏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9148

觀賞新院線片「敦克爾克大行動」(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74683

吟遊時間的長河;鐫刻文學的長河(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87096

世大運激情過後(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516425

大稻埕文化資產巡禮(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828883

The Sense of Music 《日新‧樂譯》跨界科技音樂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10952

《日新‧樂譯》跨界科技音樂會六位音樂家簡介(逍遙閣編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2071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911871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21:56
很棒,謝謝精彩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7 15:53 回覆:
也感謝您精心製作的貼文,從中獲益良多!微笑

海尾 飛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09:13

早安     其實我們都不會珍惜寶貴的文物'反觀美國 博物館還收集好多中國木頭做家具古香古色

我去過很多地方都發現有我們的文物都已經變別人的資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3 12:07 回覆:
是的! Toronto 的國立藝術館中還有一整座明朝的王墓呢。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23:33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3 00:15 回覆:

宮保第雖然比王榭稍低一級,只要還能維持,不變成日本神社就是萬幸了。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22:39

林家花園高中時曾去過,那時還沒有修繕得像現在這麼好。處處都是破敗的痕跡,我撫過那些菱花窗,上面的漆早已褪盡。而且當時去那裡時,留下的遺跡已經不多了。據說全盛時期,非常的大。

現在再看到它,有種繁華散盡的滄桑。果然是夢幻泡影,如露又如電,應做如是觀。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3 00:10 回覆:
讓我最感慨的是台南孔廟。看到日本人進入大成殿,無論是個人或團體,都合十敬禮。台灣人則剛好相反。清代十帝及老蔣的匾,都是親筆;後繼者找人代寫,還忝不知恥地放上如:「李登輝題」。現在連祭孔大典都取消了,以後更不知會淪落到什麼地步?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8:24

林家花園

與我印象深刻

與我生命連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2 20:24 回覆:

夢荷和林家的善緣不知是那一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