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摘要篇(下)(蔡憲宗)
2019/02/10 00:10:00瀏覽3443|回應2|推薦143

(上圖)16世紀的畫家巴托洛梅·奧威尼托所做的畫《聖若翰洗者》
(下圖)死海衛星圖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2

以色列和約旦歷史宗教之旅 - 9/23-10/3, 2017: 摘要篇(下)

文:蔡憲宗/編輯:馮紀游

 

七大主軸:

1. 追憶以約歷史長河(見上篇)

2. 見證猶太人與猶太教的歷史(見上篇)

3. 持續羅馬帝國之旅(見上篇)

4. 循著耶穌與基督教的足跡(見本文)

5. 見識伊斯蘭帝國與宗教的風華(見本文)

6. 欣賞特殊奇景(見本文)

7. 觀察現代的以色列、約旦(見本文)

4. 循著耶穌與基督教的足跡

我們沿著耶穌一生走過的足跡 - 參訪過耶穌出生地「伯利恆」,成長的地方「拿薩勒」(Nazareth),傳道與顯神蹟的地方「迦拿」(Cana)、「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迦百農」(Capernaum)、「塔布加」(Tabgha)與加利利湖(the Sea of Galilee);抗拒魔鬼誘惑的「耶律哥」,約旦河東邊的「受洗池」;最後到了「耶路撒冷」,耶穌於星期四在錫安山的「最後晚餐的樓房」用過最後的晚餐後,到橄欖山的「客西馬尼園」禱告、然後被捕,被送至錫安山現今「雞鳴教堂」的猶太祭司家被關用私刑,後於星期五被送至古城區的「安東尼堡壘」受審,然後背著十字架沿著14站的「苦路」走到「聖墓教堂」被釘上十字架,替世人贖罪!耶穌復活後到「塔布加」的一塊石頭上負與彼得重責大任;彼得在「雅法」得到啟發,開始向西方拓展基督教。

參訪有東正教歷史及古中東/聖經地圖的「馬代巴」

5. 見識伊斯蘭帝國與宗教的風華

以約歷史上兩度受伊斯蘭帝國的統治 - 7世紀起的阿拉伯帝國及16世紀起的土耳其鄂圖曼帝國;在安曼我們看到了阿拉伯帝國第一個王朝「伍麥葉王朝」的王宮、清真寺等遺跡;由於鄂圖曼帝國較晚期,我們在以約所到之處都可見到鄂圖曼帝國時期蓋的建築物,最完整的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整個「耶路撒冷」古城區是於鄂圖曼時期重建的,「聖殿山」上的「黃金圓頂清真寺」更是伊斯蘭教聖地;「阿克」古城也是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典型堡壘城市,至今保存得很完整,十字軍城堡遺跡也呈現在這古城裡。還有兩個巴勒斯坦自治區的城市「伯利恆」和「耶律哥」有濃厚的伊斯蘭風味;我們在約旦參訪過的各個地方尤其首都「安曼」都可體會到伊斯蘭教的氣氛。

6. 欣賞特殊奇景

在海法(Haifa)俯望被視為「巴比倫空中花園」再現的「巴海大同教神殿與波斯花園」,這景色絕美的花園以對稱設計,並有19層階梯為造型,由山麓向下延伸到市區。住過以、約兩邊的「死海」(Dead Sea)渡假村,觀賞特別的死海景觀,體驗終生難忘的死海漂浮!在由壯闊沙漠、岩石山丘與浩大曠野組合而成的「瓦地倫」(Wadi Rum)體驗紅色沙漠風情!探索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又有「粉紅玫瑰石頭城」之稱的「佩特拉」,這是由山壁、奇石、峽谷組成的巧奪天工、地形險要的古城。在「耶穌受洗池」附近的狹小約旦河邊,面對面的看見以約兩邊的駐守士兵和觀光客/朝聖者,是種非常特殊的感受!

7. 觀察現代的以色列、約旦

這次旅行中體驗到為什麼以色列國及猶太人能在中東堅強地永續生存發展,自從他們在困境中獨立69年以來,不但ㄧ再克服重重困難,同時更能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例如缺水是一個嚴重問題,但以色列發展水利工程,已用水無虞,也成為水利的專家;以色列70%的土地是沙漠及曠野,但他們發明滴灌(dripping)技術來栽培農作物,讓沙漠變綠洲,並輸出農業技術與許多農產品;還有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是個大問題,但以色列安全管制做得很好成為相當安全的國家,更是很多國家學習的典範;以色列沒有石油等自然資源,但經濟及高科技產業相當發達;總之,他們總能化危機為轉機,更進一步創造價值!人類文明的成就,與猶太人的貢獻是密不可分的,許多劃時代的各領域大師、專家,還有約20-25%諾貝爾獎得主,都是猶太人或有猶太血統;以色列亡國2500年,希伯來語消失2000年,之後以色列能復國,希伯來語也能恢復,這些都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蹟!以色列有強大的國防力量,不是為了戰爭,而是為了維護和平!曾任以色列總理的梅爾夫人曾經說:「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與微弱不堪的以色列講和,以色列不強大,那將沒有和平!」。

約旦70%的土地是沙漠,也沒有石油等重要的自然資源,但他們運用溫和靈活的外交政策,與以色列簽和平條約,成為中東阿拉伯國家與歐美國家之間的橋樑,而且是中東最和平、最安定的國家!

以約確實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的地方!

以一首詩來回味我們以約之旅

歷史古國聖地行

外族統治滄桑程

以阿恩怨何時了

但願和平永續晴

(待續)

延伸閱讀(台大農藝系系友蔡憲宗在逍遙閣分享的創作文章):

作者蔡憲宗簡介(引用作者的話):「(筆名)請用蔡憲宗就好了,雖然在職時過去20年曾任台灣杜邦公司總裁,杜邦農業事業部亞太區總裁及杜邦人力資源部亞太區總裁,但已退休了也回歸平淡的生活並學習不同的領域如歷史及寫作等,過去的titles 就不再用了。」

舊金山灣區遊記(友多聞外一章)(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595612

聖荷西遊記(友多聞外二章)(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02822#!prettyPhoto

吟遊時間的長河;鐫刻文學的長河(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87096

大稻埕文化資產巡禮(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828883

阿罩霧林家的歷史風華與建築藝術(蔡憲宗文/攝影)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118711

本文節錄改編自:

 遨遊迦南以東地 萬年滄桑見聞錄(1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3011/5733285#ixzz5eZRRkR2a

2017/12/04 04:50 瀏覽2,133|回應8推薦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4629984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7 04:44
看過天下雜誌的報導,以色列在沙漠中種出的蔬果可以外銷歐洲很了不起,關鍵就在「滴灌」的省水技術。能夠實地參訪這些農場一定很有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2-17 13:43 回覆:
其實這種作物栽培技術並無新義,實地參觀也不「令人震撼」,偉大的是他們腳踏實地又細緻的實幹精神,全民齊心協力建設國家。這方面應令執政者汗顏,惜其志不在此!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2-17 14:08 回覆:

二十多年前曾去過優勝美地及大峽谷多次,但因照片全部遺失而逐漸淡忘。感謝您帶我們舊地重遊,撿回許多美好的回憶。

買美國自駕遊一優勝美地 http://blog.udn.com/bbnews2011/12482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