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 十 章
2008/06/19 23:26:09瀏覽568|回應0|推薦3

絕學, 無憂. 唯之與阿, 相去幾何. 善之與惡, 相去何若. 人之所畏, 不可不畏. 荒兮, 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 如享太牢, 如登春臺. 我獨泊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 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 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 俗人昭昭. 我獨昏昏. 俗人察察. 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 飂兮似無所止.  眾人皆有以. 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 而貴求食於母.

[ 註 ]    此承前二章言聖智之為害, 不但不可用, 且亦不可學也. 然世俗無智之人, 要學智巧仁義之事. 既學於己, 將行其志. 則勞神焦思, 汲汲功利, 盡力於智巧之間. 故曰巧者勞而智者憂. 無知者又何所求. 是則有學則有憂, 絕學則無所憂矣. 然聖人雖絕學, 非是無智. 但智包天地而不用. 順物忘懷, 澹然無欲, 故無憂. 世人無智而好用. 逐物忘道, 汨汨於欲, 故多憂耳.  斯則憂與無憂, 端在用智不用智之間而已. 相去不遠, 譬夫唯之與阿, 皆應人之聲也,  相去能幾何哉. 以唯敬而阿慢. 憂與無憂, 皆應物之心也, 而聖凡相隔, 善惡相反, 果何如哉. 此所謂差之毫釐, 失之千里也. 老子言及至此, 恐世俗將謂絕學, 便是瞢然無知. 故曉之曰, 然雖聖人絕學, 不是瞢然無知, 其實未嘗不學也. 但世俗以增長知見, 日益智巧, 馳聘物欲以為學. 聖人以泯絕知見, 忘情去智, 遠離物欲以為學耳. 且夫聲色貨利, 皆傷生害道之物, 世人應當可畏者. 我則不可以不畏懼而遠之. 故曰人之所畏, 不可不畏. 茍不知畏, 汨沒於此, 荒淫無度, 其害非細. 故曰荒兮其未央哉. 央, 盡也. 由是觀之, 世人以增益知見為學. 聖人以損情絕欲為學. 所謂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為耳. 眾人忘道逐物, 故汨汨於物欲之間. 酷嗜無厭, 熙熙然如享太牢之味, 以為至美.  方且榮觀不休, 如登春臺之望, 以為至樂. 老子謂我獨離物向道, 泊於物欲未萌之前, 不識不知, 超然無欲. 故曰我獨泊兮其未兆, 若嬰兒之未孩,  兆, 念之初萌也.  嬰兒,  乃無心識愛惡之譬. 孩, 猶骸骨之骸.  未孩,  所謂骨弱筋柔.  乃至柔之譬. 眾人見物可欲, 故其心執著而不捨.  老子謂我心無欲, 了無繫累. 泛然應物, 虛心遊世, 若不繫之舟. 故曰乘乘兮若無所歸.  乘 乘,  猶泛泛也. 眾人智巧多方, 貪得無厭, 故曰有餘.  我獨忘形去智,  故曰若遺遺, 猶忘失也. 然我無知無我, 豈真愚人之心也哉. 但只渾渾沌沌, 不與物辨, 如此而已. 故俗人昭昭, 而我獨昏昏. 昭昭, 謂智巧現於外也.  俗人察察, 而我獨悶悶. 察察,  即俗謂分星擘兩, 絲毫不饒人之意. 昏昏悶悶, 皆無知貌. 我心如此, 澹然虛明, 若海之空闊不可涯量. 飂然無著, 若長風之御太虛. 眾人皆自恃聰明知見, 各有所以. 以, 猶自恃也.  我獨無知無欲, 頑而且鄙, 亦似庸常之人而已. 然我所以獨異於人者, 但貴求食於母耳.  凡能生物者, 謂之母.  所生者,  謂之子. 且此母字, 不可作有名萬物之母的母字. 此指虛無大道, 能生天地萬物, 是以道為母, 而物為子.  食, 乃嗜好之意. 眾人背道逐物, 如棄母求食於子. 聖人忘物體道, 故獨求食於母.  此正絕學之學. 聖人如此, 所以憂患不能入也.   前章絕聖棄智, 乃無用之用.   此章絕學無憂, 乃無學之學 .  後章孔德之容一章, 乃無形名之形名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song&aid=197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