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棺材歷險記
2008/09/25 01:50:56瀏覽472|回應1|推薦13

童年時期的那些年代, 沒有電腦電話, 少有電視, 鄰居間的連繫與互助是很緊密的.
那真的是個雞犬相聞的歲月. 由於家裏是做生意的, 街上是整個鄉裏最熱鬧的市集, 所有生活相關的吃喝玩樂, 日常用品, 在我們那條街都可以找到. 店面前門走出去, 就常往左鄰右舍去串門子, 往家裏後門走出去, 也是通到鄰居家的後面, 而左鄰朱家算是大富人家, 經營的生意除了店面的百貨行, 雜貨店外, 另外還養豬, 屠宰, 賣豬肉一貫作業, 自家在鄰近的田地, 也有稻米農作的耕種, 生意更含蓋到棺材及因而衍生出來的婚喪喜慶用的桌椅餐炊具出租.
因為做的生意含蓋面廣, 相對需要用到的空地就大了. 小時候, 在店前面找不到鄰居小孩可以玩, 就會從後門走到隔壁朱家的後面, 那就有很多可玩的了,朱家後面有兩個稻埕, 後面的稻埕是稻草堆及存放農具及清洗物品為主, 較少在這邊玩. 平常較常有人進出的是前面的稻埕, 旁邊有兩間房間是擺放棺木用的, 大部的時候, 我們都是在曬穀子的空地上玩, 有時候在玩鬼抓人時, 偶爾就會躲到棺材間裏去, 因為大多數小孩子, 還是不敢進去的. 我在比較小的時候, 也是一直不敢進去, 可是到了五六年級時, 膽子就變大了, 有時也會跟大夥起鬨進去鬧一下.

有一個暑假的午後, 在接近傍晚時分, 我們這些玩伴又聚攏在一起, 那天玩的是鬼抓人, 幾個想要躲的稻草堆, 豬寮旁, 穀包堆都被佔了, 我想到棺材間, 就進去躲了. 因為前兩次都是躲在門後, 當鬼的人還敢推開門在門口晃著找人, 所以我就被抓到了; 於是, 我想到一個絕招, 諒他想也想不到. 由於棺材的擺放都是直立斜靠在牆壁的, 進去之後, 我挑了一個離門遠一點的角落, 一口沒有蓋好蓋子的棺木, 就從缺口上鑽進去躲在裏面.
我從來不曾看過棺材間的燈, 不曾想過裏面是否有燈可開, 每次路過或短暫進去一下, 除了黑漆一片外, 就是陰涼的感覺, 那天在炎熱的午後, 躲到安靜的小小空間, 外面的聲音, 幾乎聽不到, 暗暗的小斗室, 涼涼的室溫, 不知不覺中, 竟睡著了. 等我醒來時, 是被一聲巨響嚇醒的. 可能是睡熟了之後翻身, 原先立靠著的棺木, 就應聲而倒, 待我清醒過來, 才發現自己正趴在地上, 背後是整個棺木蓋著我. 那棺材是可是實木實心又厚又硬的木頭釘成的, 要至少兩個大人才抬得動的, 我被蓋在裏面, 要推根本推不動. 喊出來的聲音, 根本就被厚木給隔絕掉了, 這下這完蛋了, 難不成我就要死在這口倒扣的棺材裏了. 越想心裏就越荒, 荒了後, 忍不住就號啕大哭, 也不知過了多久, 肚子又餓, 尿又急, 不得以, 只好就在裏面尿了. 哭到累了, 又睡著了.

在家裏的房間睡覺時, 經常在清晨天仍暗如黑夜的破曉時分, 被附近鄰居養的雞此起彼落的晨啼聲吵醒, 有時候, 比公雞還大聲的, 是被朱家爺爺跟兒子或孫子, 用粗麻繩將四腳綁在一起倒吊在一根扁擔上, 準備挑往屠宰場的豬隻, 用驚聲尖叫與無助的哀鳴, 劃破一夜的清靜與安寧, 似在召告鄰里街坊, 待會兒咱們市場見了.
當我再次醒來, 從棺材著地的隙縫透進來一絲微弱的光線. 矇矓間聽到豬隻的驚恐嘶叫, 我馬上想起自己並不是在自家的床上, 而是仍被困在棺材間裏, 聽著外面的動靜, 似乎有些人聲, 我趕快用力捶打棺木, 使盡全力喊叫朱爺爺, 用盡所有可以叫出的聲音… 終於, 棺材間的門呀地一聲被推開了; 聽到朱爺爺驚訝地說:「這棺材怎麼倒下來了?」 聽到他的聲音, 我突地大哭了起來, 總算獲救了.
朱爺爺帶我回到前門去敲家裏的門, 媽媽跟爸爸趕到門口, 老媽一看到我一把抱住我猛哭, 一雙腫得像麵龜的眼睛, 不斷地擠出一堆淚水, 爸爸不住地謝謝朱爺爺. 前一晚大家到處找得半死的時候, 也在稻埕周遭找人, 可能那時睡著了沒聽到任何聲音, 連派出所的巡佐伯伯也來關切了.
那陣子我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 每個人看到我, 都開玩笑說我是棺材裏的活人. 那次以後, 我再也不進去棺材間了. 每當有人看到棺材一副避之猶不及的模樣時, 我常會說說這次的棺材歷險記, 大多時候也總會換來一陣瞠目結舌或是嘖嘖稱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2245544
 引用者清單(2)  
2008/10/09 23:02 【亞倫‧布萊恩】 棺材歷險記
2008/09/25 02:10 【jesuslm 的部落格】 棺材歷險記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3:20
命大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