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2014/10/18 23:49:00瀏覽2173|回應3|推薦78

「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劃」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2014 / 01 /04 下午2:00

導演:勞伯雷納 Robert Z. Leonard

演員:葛莉兒嘉森 Greer Garson

勞倫斯奧利佛 Laurence Olivier

艾娜梅奧利佛 Edna May Oliver

出品日:1940.7.26 改編自珍奧絲汀1813年小說

達西 首次表白 達西再度表白, and ~~ Bingo

劇情簡介:

      英國鄉間一家位在名為梅利屯的鄉鎮某條街上的布莊內,本尼太太正為大女兒珍及了二女兒伊莉沙白選布料做衣服,為即將到來的軍團舞會做準備.街坊被突來的一陣騷動所吸引,原來是村內一座莊園的新主人蒞臨,大夥開始議論著年輕多金的新主人賓利,本尼太太馬上發現除了軍團舞會是將五個女兒推銷出去的管道外,現在又多了一個上等標的,而八卦間又得知另一更大的肥羊,比賓利年收入五千英鎊身價多出一倍,產業及收入有一萬英鎊的達西,讓本尼太太有了更大的夢想.畢竟,沒有生兒子的她,依據英國的法律,她丈夫的產業就無法留給女兒,而是要由本尼先生的姪子繼承,所以為女兒找到好的歸宿是她生活上的最大重心.

  在軍團舞會上,本尼太太如願地看到了珍為賓利所青睞,而達西看上的伊莉莎白,卻因無意間聽到達西傲慢地批評自己的姊妹及家人,而悍然拒絕他的邀舞,卻接受威肯軍官的邀請.

  賓利邀請珍到他的莊園玩,原欲搭乘馬車前往,臨出發前,天空烏雲密佈,本尼太太立刻叫女兒改為單獨騎馬前去,如此一來珍可能會因下雨而感冒,到時珍勢必得在莊園多待幾天.珍果真因感冒而在賓利家待了下來.這天伊莉莎白因家中的馬匹必須下田耕作,只好獨自步行到賓利家去探望妹妹,而在他家遇到達西;達西看到了伊莉莎白,很熱絡地招呼她,當他看到伊莉莎白喜歡閱讀,對她的好感更是增加了幾分. 伊莉莎白的表哥柯林斯探訪本尼家,想從五個姊妹中挑選一個當對象,首先看上的珍,立刻被本尼太太以已訂婚為由給婉拒了.於是他轉而追求伊莉莎白.在賓利舉行的舞會中,伊莉莎白為了躲避柯林斯一路的糾纏,無處可藏,達西見狀為伊莉莎白解圍,並順勢教伊莉莎白射箭,達西第一箭出差點箭出界外,為免再出糗就停住換伊莉莎白,而她竟連發三箭都中紅心令達西汗顏.中途插進他們兩人的賓利小姐,在伊莉莎白離去後,詢問達西對伊莉莎的觀感,深知女人間善妒特性的達西自是不會表露他對伊莉莎的心意,僅淡淡地回了一句:她的箭術是一流的.在社交圈遊走順暢的他怎會不諳個中不可言喻之處呢!

  原本屬意伊莉莎白的柯林斯,因本尼太太無意中說了句伊莉莎白固執的個性,讓他打了退堂鼓而轉向伊莉莎的好友夏洛蒂.婚後夏洛蒂邀請伊莉莎白隨同夫婿柯林斯去拜訪金主凱瑟琳,在那兒伊莉莎白巧遇凱瑟琳的姪子達西,看見伊莉莎白的達西格外興奮,對於餐後伊莉莎白彈奏十分悅耳的鋼琴曲樂,看得達西更加迷戀她.這一切凱瑟琳都看在眼裏,她對伊莉莎也留下很好的的印象.

      達西耐不住對回到梅利屯的伊莉莎白的相思,到柯林斯家請夏洛蒂幫忙邀請伊莉莎過來,在此他向伊莉莎表達深切的愛意並向她求婚,但兩人因彼此仍殘存的偏見與傲慢不歡而散.不久威肯帶著妹妹莉迪亞私奔,給家人帶來困擾,被家鄉的人排拒恥笑,達西得知後前去慰問並暗中找到威肯,幫他清償賭債以要求他要娶莉迪亞.原本達西不希望讓伊莉莎白知道,但是凱瑟琳代達西前去試探伊莉莎白對達西的心意,她告訴伊莉莎,如果達西要娶她,將變得身無分文,伊莉莎白回應凱瑟琳,那不關她的事,而當她從凱瑟琳處得知達西為莉迪亞所做的一切,她的態度轉為願意接納達西,不管他是否富有.

  凱瑟琳將伊莉莎的轉變告訴達西,他因而放心的入內找伊莉莎,向她再度求婚並得到伊莉莎的回應.

影片賞析

      人世間的傲慢處處可見,然而偏見之舉其實也不惶多讓,只是偏見往往較為隱匿,所以不易被看得出來,如果說傲慢是顯而易見的太陽,那麼偏見應該就是隱而晦見的月亮,不管日月星辰的天象或是深藏人心的本性,兩者都是存於天地之間的.只是傲慢與偏見可以是各自存在,但也常常互為因果,有時偏見是因傲慢所致,有時偏見卻是因傲慢造成.

      珍奧斯汀對人物的刻劃之生動活潑、深入細膩,著實令人激賞,而傲慢與偏見這部穿越時空,不管是書還是電影,至今仍如此被頌念的,不是別的,正是這亙古未變的兩個人性上的劣質;或許有條件自許傲慢的人會不同意這樣劣質列等,但以民主社會為基本的地方,自是唾棄這種人的.

    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樣的,希望子女有好的歸宿,生了五個女兒,連一個能繼承丈夫遺產的兒子也沒有的本尼太太,念茲在茲的是如何為這五個女兒找到好歸宿.所以當一個五千英鎊身價的年輕高富帥要入住當地的富麗莊園,定是引來一陣威力不小的爆炸,特別是身肩五個待嫁女兒的本尼太太.

    劇中本尼太太的行止可說是典型的三姑六婆,對賓利及達西的好惡可真是赤裸裸.要讓女兒釣到如意郎君,賓利先生,這位心機老媽可是煞費心思,事事處處以能釣到金龜婿為依歸,譬如為大女兒挑選的帽子,她就毫無掩飾地說:「但願賓利先生喜歡這頂帽子.」在第一次舞會上,賓利看上美麗的珍,走過來向她邀舞時,老媽便趕快抓住時機,叫女兒跟賓利講話;而賓利邀請大姊去莊園玩時,原欲搭乘馬車前往,臨出發前,天空烏雲密佈,心機頗重的老媽立刻叫女兒改為單獨騎馬前去,為的就是可以利用這一場雨而感冒,那麼女兒便可順理成章在莊園多待幾天,製造她跟賓利相處的機會.我們不得不說,珍奧斯汀在這本書中,描繪得最活靈活現的人物中,非本尼太太莫屬了.

    喜歡待在圖書室,以書為伍的本尼先生,有著以紳士風範自許的英國男人特有之幽默與從容,面對著一個叨絮的太太,最明顯又逗趣的一幕,是他回應太太要求去強迫二女兒伊莉莎白嫁給逢迎富貴勢利又俗氣的柯林斯的一句,「妳不嫁給他,妳的媽媽就不要見妳,但是妳要嫁給他,我就不要再看到妳了.」讓伊莉莎放下心,太太的使命他遵從了,但也沒忘表達自己的意見,可見他的足智與圓融.

    柔弱嬌嫩的珍,與能幹理智的二姊伊莉莎白之間的互動,會令人誤以為伊莉莎是大姊,這兩姊妹的呈現,很有珍奧斯汀第一部小說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的一些影子.從挑選布料的顏色也可見一斑,媽媽為嬌柔的大姊挑的是粉紅色,而伊莉莎白是藍色的,這兩種顏色賦予人的感覺便是感性與理性.

    伊莉莎白對達西第一次產生好感應該是在第二次舞會,受到賓利的妹妹奚落她的家人現出的各項醜態,一個人偷偷拭淚,被達西看到而上前關切時,兩人互相調侃對方的傲慢與偏見,正要萌發的情愫,卻又因著兩個妹妹與軍官的輕浮嘻閙而中斷.條件優越的黄金單身漢達西,在社交圈必是所向披靡,未曾被拒絶過的,而在梅利屯第一次舞會就被伊莉莎白大挫銳氣,以致在賓利所舉辦的這場舞會中,即便想再次邀舞,也不敢冒然直接提出,而得旁敲側擊地說,可能有很多人想邀她共舞,想藉此與她起舞,豈料這時又殺出了柯林斯這位程咬金,讓他又一次希望落空,不過誰又能否認,越難摘到的果子就越甜,越難得手的鑽石就越想取得呢?而伊莉莎白輕易就接受了她討厭的柯林斯邀舞,又是為哪椿呢?還不是柯林斯當著她與達西,說出達西是柯林斯金主凱瑟琳的姪子時,達西表現出的不悅,令伊莉莎白又出現了對他的偏見;或許她看到達西改變的神情,可能會誤認為是傲慢的,卻也可能那神情是針對柯林斯阿諛所顯現出的的嫌惡.可見,人們的偏見往往如眼罩,遮住了明亮的心靈之眼,無法看出真相.這要到達西為了伊莉莎白的妹妹莉迪亞與威肯私奔,他拿出一筆錢為軍官還清賭債,以此做為威肯娶莉迪亞為條件,而伊莉莎白獲知達西原不想讓她知道此事.到這時,她才瞭解達西的真正為人,以及達西的外表所呈現出的傲慢,可能是不瞭解他的人所產生的偏見.

    偏見是一項頗具危險的質素,有時是一種成見或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它可能因而造成誤判,小則犧牲掉一條無辜的性命,大者一場無謂的戰爭爆發而留下歷史性的憾事都有可能.在美國有一件成為世界法律及警察學校課堂上有名的教學實例訴訟案,便是因偏見所造成的誤判;有一名黑人青少年想進入一棟建築物,被警衛攔阻,兩人起了激烈的爭吵,最後青少年氣憤的用手上的安全帽擲向警衛後離開,警衛跌倒致死,檢調人員中一位聲望很高頗具公信力的鑑定專家,雖找不到關鍵事證,仍根據多項不利青少年的證據,判定青少年是兇手,而警察及檢察官也因他是專家的身份地位而採用他的研判,最後青少年被判死刑.或許這位鑑定人員並無專家的傲慢,而相關的組員卻因相信專家都是無庸置疑,不會犯錯的偏見而造成遺憾.至於戰爭,那就更多例子了,美國早期因黑奴問題而引發的南北戰爭,遠的有十字軍東征,中期的有教會進入南美洲造成的文化刧難,近的有中東的激進回教徒組織等等,為宗教上的傳播更是不勝枚舉了,不僅在台灣,更可以看到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或區域,宗教的進入往往是帶著本位主義的傲慢,以具侵略性的姿態將在地的信仰連根拔除.所以我們看到不少日後從文化意識甦醒過來的信仰,受殖民的民族,辛苦地回頭尋找他們的根源,如所剩無幾的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國家的印加、馬雅及阿茲克特等文明.

    這部電影的劇中人身段的表演方式是十分舞台劇的,看伊莉莎白的一轉身一回頭,在達西對她講,這一次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的話,達西離去,她轉頭趕到門邊時走的細碎步,就是一種舞台劇的表現方式.達西在夏洛蒂家的客廳向伊莉莎表白前的難以啟齒樣態,兩手在身前揮擺的姿勢同樣也是.而本尼太太的話腔也是英式舞台劇的說法.而說到舞台劇,從舞台劇卓越表現而踏入銀幕的勞倫斯奧立佛,若這部戲的演出本就是以舞台劇方式呈現的話,那他可就表演得可圈可點了.

Note: 達西──> 傲慢...

         卡若琳.傲慢+偏見

         伊莉莎白 ──> 偏見 

         本尼太太&柯林 ──> 勢利

        本尼先生 ──> 明智,理性 <── 伊莉莎

        凱薩琳 ──> 明智,理性<──看似蠻橫傲慢

       (塊肉餘生記,為自身捍衛的姑媽;

         雙城記,為捍衛主人生命勇敢對抗並戰勝已為仇恨佔據的法國女公民;094237

八卦一下唄:

FM: Wiki pedia

雙性戀傾向[編輯]

奧立佛死後,多本關於他的傳記相繼問世,其中不乏認為他是雙性戀者。

瓊安·布勞萊特曾經說過:「我一直憎惡那些叫囂我是導致拉里和費雯·麗婚姻破裂的罪魁禍首。在我之前,丹尼·凱就已經和奧立佛糾纏不清了。」在此她向傳記作家Donald Spoto暗示凱和奧立佛是一對戀人。

而Terry Coleman所著的奧立佛傳記中也提及了他與一個叫Henry Ainley的老演員有曖昧關係,依據是Ainley與奧立佛之間的通信,不過這本書卻認為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奧立佛與凱之間有什麼說不清的關係。

奧立佛的兒子塔昆認為這些觀點都是「不可原諒的垃圾」,並曾嘗試去阻止他們,這導致布勞萊特私下表示:「這個上過伊頓公學的孩子現在成了他的守護者了,不過他的心胸應該更寬闊一點。」 而在費雯·麗拍攝《慾望號街車》期間,David Niven發現費雯·麗的搭檔馬龍·白蘭度和奧立佛在泳池之中接吻。「我轉身走開,朝裡頭的薇薇安走去。我確信當時她已經知道了這件事,但她並沒有提及。我也沒有。我想人生在世,對這種事也只能看開一點了。」 2006年8月,在一個電台節目《荒島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中,布勞萊特回應了這個關於奧立佛的話題:「如果一個人是天才,那麼他就不會是一個正常人。他就不會過一種正常人的生活。他的確有著種種怪異的行為。而面對這種情況,你只能束手旁觀,你得繼續你的工作、你對家庭應盡的職責。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了。」

勞倫斯·奧立佛,奧立佛男爵,OM(Laurence Kerr Olivier, Baron Olivier,1907年5月22日-1989年7月11日),英國電影演員、導演和製片人,奧斯卡獎得主,三次獲得金球獎和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兩次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五次獲得艾美獎。和約翰·吉爾古德、並稱是20世紀最著名和最受尊崇的演員。

他在舞台和銀幕上詮釋了從希臘悲劇到莎士比亞戲劇、到文藝復興喜劇、再到現代英美戲劇的諸多角色。他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戲劇演員,就如同卡萊·葛倫、理察·伯比奇、愛德蒙·基恩和亨利·歐文分別是他們的世紀的表演大師。而在電影表演方面,他則得到了美國電影藝術科學院的高度承認——一生共獲得14次奧斯卡提名,並憑藉1948年的影片《哈姆雷特》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和最佳影片獎,兩次獲得終身成就獎。另外,他還獲得9次艾美獎提名並5次獲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8287020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6:30

不僅介紹影片內容,而且就<偏見>議題,舉出許多歷史實例來論述,提供難得的思辨空間.感謝分享!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22:04

這部小說之所以能如此受歡迎, 實在是珍奧斯汀為許多尋常人家的女孩,開啟了灰姑娘遇見白馬王子的無限想像與可能的夢想。 瓊瑤小說中有不少奧斯汀故事中的影子,其他許多瓊瑤式小說亦然。

就不知有沒有男生看了這部小說或是電影,也會產生類似的效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6:58
不朽的經典鉅著
也曾是高中老師指定的功課
原來早 在1940 就出品
當年在老式電影院中欣賞的
不知已是第幾輪放映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10-21 22:36 回覆:
這部小說之所以能如此受歡迎, 實在是珍奧斯汀為許多尋常人家的女孩,開啟了灰姑娘遇見白馬王子的無限想像與可能的夢想。 瓊瑤小說中有不少奧斯汀故事中的影子,其他許多瓊瑤式小說亦然。 就不知有沒有男生看了這部小說或是電影,也會產生類似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