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度山恩仇記 (Le Comte de Monte-Cristo)
2014/08/11 14:31:04瀏覽1896|回應2|推薦63

台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基度山恩仇記 (Le Comte de Monte-Cristo)

2013 / 9 / 21 下午2:00

導演: 羅藍‧李(Rowland V Lee)

演員: 路易斯‧卡爾亨(Louis Calhern)

          羅伯特‧多納特(Roberto Donat)

          艾莉莎‧蘭蒂(Elissa Landi)

美國 / 1934年 / 111鐘分 / 普通級

劇情簡介

       二十歲的唐泰斯是馬賽港年輕有為的商船大副,由於年邁的船長在航程中生了重病,臨終時任命唐泰斯為船長,並交付唐泰斯一封信,請他在船隻抵達馬賽時,將信交給一位前來找唐泰斯領信的維爾福先生。

      回到馬賽港,唐泰斯的情人美賽蒂已等在碼頭邊.兩人濃情蜜意地廝守在一起,渾然不知嫉妒唐泰斯成為船長的同事鄧格拉斯,和覬覦美賽蒂許久的孟堤戈,正密謀陷害唐泰斯。原來時值1815年,失勢的拿破倫被流放在艾爾巴島,許多拿破崙的擁護者正悄悄地進行他的復辟計劃,而唐泰斯手中那封待轉交給維爾福的信,正是拿破崙寫給維爾福的.孟堤戈及鄧格拉斯便通報檢察官據此誣陷唐泰斯為叛國賊。當唐泰斯將信交給維爾福後,維爾福便被跟監的官兵逮捕了。偵辦此案的檢察官正巧是維爾福的兒子,檢察官為了不讓父親影響他的仕途,便前往捉拿唐泰斯並將他送到惡魔島終身監禁,而讓老維爾福完全脫罪。

      莫名其妙被關的唐泰斯在獄中過著不分晝夜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他的牢房牆角發出了一些微弱的摩擦及敲擊聲,便將發出聲音的牆角石塊搬開,赫然發現一條通道,隨後爬出一位老人。原來這位長老叫法利亞,是一位義大利神父,已被關了二十年,他幫唐泰斯推算出,已進來八年。法利亞原本預估所挖掘六年之通道可抵海邊,唐泰斯便表示願意同他繼續完成逃獄計劃.法利亞是一位飽學之士,兩人在一起挖通道時,他也教導了唐泰斯不少的學問,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歷史人文科學及語言,並從唐泰斯所敘述的入獄經過,推測出他可能是受到情敵孟堤戈、同事鄧格拉斯以及檢察官維爾福的陷害。當唐泰斯明白了是這些人陷害他後,益發勤奮每日的挖掘工作,恨不能立刻飛奔出去找他們報仇,神父看在眼裏有些後悔幫他分析冤獄的原由。

      通道挖掘即將完成時,神父不慎被鬆落的岩石砸傷,生命也因而垂危,臨終前神父交給唐泰斯一份寶藏圖,地點就在基度山島,神父深怕唐泰斯用所得財物去報復仇家,叮嚀他要將財物做為慈善救濟窮人。 唐泰斯利用獄卒要將法利亞的屍體用布袋裝好丟入海中的方式,以貍貓換太子之計,將神父的屍體放在自己的床上,再讓自己躲入裝屍體的布袋,由獄卒將自己丟入海中而成功地金蟬脫殼。

       漂流在海中的唐泰斯被一艘走私的船隻救起,便在這艘船上幫忙掌舵。後來船隻的的行程經過基度山島,唐泰斯便藉機在島上找到了寶藏.唐泰斯用這筆錢捐贈給窮人做了許多慈善事業,也因而獲得了伯爵的爵位,唐泰斯給自己的爵位取了一個名字,基度山伯爵.如今已是聲名遠播的基度山伯爵,回到了法國開始他的復仇行動。

     他誘使業已成為銀行家的鄧格拉斯跟著投資自己買來的公司股票,並發布假消息讓鄧格拉斯跟進,最後導致銀行信用破產,當鄧格拉斯前來告知他傾注財產跟進唐泰斯所投資的股票,已經血本無歸,唐泰斯告訴鄧格拉斯所有真相並讓他知道基度山伯爵就當年被他陷害的唐泰斯,鄧格拉斯聞言驚愕到精神失常。

      接著他舉辦一場宴會,席中他讓孟堤戈參加一齣戲的演出,其中的角色就是演孟堤戈自己,劇情演到早年孟堤戈在印度時,國王臨終之際的這一幕,唐泰斯安排海蒂公主跑到台上,說出當年背信的孟堤戈,將她們母女託給孟堤戈埋葬父王的錢全數侵佔,還將母后賣到奴隸市場以及孟堤戈殺死她父王的真相。孟堤戈尷尬離開後,唐泰斯將已擬好有關海蒂公主指控孟堤戈當年侵佔國王後事費用之證據,交由親信送到報社。孟堤戈前往唐泰斯住處理論,得知基度山即是唐泰斯,兩人以西洋劍比鬥,最後唐泰斯的長劍抵住孟堤戈的喉頭後,叫親信將孟堤戈送回家。回到家的孟堤戈受不了媒體追逼而自殺。當孟堤戈的兒子要找唐泰斯對決時,美賽蒂出面阻止,道出兒子是她與唐泰斯所生,而免去一場父子相殘的悲劇。

       緊接著唐泰斯差親信將一些有關自己入獄及死亡的證據送去維爾福那兒,用意是要他來逮捕自己,好在法庭上揭露維爾福當年為他自身的政治利益,而犧牲掉無辜的第三者,同時唐泰斯惟恐有關自己的證據力不足,還另外搜羅到維爾福多年來貪瀆和以鄧格拉斯的銀行斂聚錢財的大批完整證據,在法庭上全數交給法官。

       完成復仇計劃後,唐泰斯終於可與妻兒同享天倫之樂。 

劇情賞析

      一個眼前一片光明前景,馬上就要上任的準船長,有了地位後,接著就可以娶回美嬌娘,不意卻在一夕之間,一切的美好在還沒開始前,竟就嘎然結束,而且莫名其妙地遭受牢獄之災,還無處伸冤.這是怎樣的一個兩極境遇?怎樣的造化弄人呢?

      從古到今有多少冤魂就此長眠黑牢,所幸唐泰斯還有機會逃出監獄。在牢裏,唐泰斯從法利亞學到的知識學問與得到的寶藏,讓他得以完成復仇心願,算是對他所受冤屈的一種平反與補償吧!

      基度山恩仇記是一本大部頭的書,中譯本有厚厚的三大本,另一部書,三劍客,也是大仲馬廣為人知的巨著.這部電影跟另一位當代暢銷作家史蒂芬金所寫的一篇小說改篇電影,刺激1995,有幾點相似之處:1)主人翁都是遭受不白之冤2)逃獄成功3)越獄後獲得一筆豐厚財富4)基度山恩仇記的原著名稱Comte de Monte Cristo,Comte英文count,有清算之意味;刺激1995原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之redemption有補贖的意思,兩者算是有相類似意味.對一個真正有罪的人來說,入獄的刑罰就是對受刑人犯行的贖罪方式,對受冤屈的人而言,出獄後的一筆財富,不管是受冤屈者獲平反後,國家給予的補償金,或是如電影中,越獄後獲得的財富,似乎就是對他們失去的青春與自由,一份補償吧!

       而這兩部電影比較明顯的差異,一個是入獄原因,前者是因人性的嫉妒(情敵)、貪婪(同事)、自私(檢察官的政治與事業),後者是妻子的背叛與執法人員的疏忽與大意;另一個是獄中的生活,前者是入獄後才有機會擴增學問,獲得聰明才智,後者則是入獄後,將他的學問與聰明才智造福與施惠給獄中的同窗。再一個就是,出獄後的目標,前者要尋仇,為自己的不白之屈討回公道,而後者則是在人世間已無人可緝討,唯一還他的公道就是要回自由之身,找個無爭的世外桃源安度此生。

      大仲馬的這部書,在大陸也有中譯本,書名翻譯為基度山伯爵。原文的comte有計算、清算的意思,也有「伯爵」的意思,不知大仲馬是否有他的雙關語用意在.而最初將書翻成基度山恩仇記的譯者,想必也是有想到這個意味吧!(把count的清算譯為恩仇)

      書中的結尾,作者寫了一段意含深遠的話,「在救世主尚未再臨之前,人類所能做的就是希望與等待」。不管是基度山恩仇記或是刺激1995,故事中的兩位主人翁,在暗無天日的地道中,每一挖每一掘,都是一點一滴的希望,地道挖得越來越深,他們的希望就越長越大,地道挖成後,唯一要做的就剩下等待適合時機(如刺激1995),而出獄後尋獲財寶,唯一能做的等待則是為復仇做的準備(如基度山恩仇記)。

大仲馬的這部書,光是英文版就被多次拍成電影,如1934年完成的本片,李察張伯倫1975版,最新的版本是美國2002年所拍的絕世英豪,其他還有電視版本等。而兩部為冤屈者平反的電影如此深入人心,必定是為那些內心最底層幽微之處,居住著有苦難言,有冤難申的哀怨靈魂,呈現出真相終有大白之日,看著劇中人得平反,以及獲得財富的補償,觀眾內心曾經有過或是正在承受的哀傷與痛苦也彷彿得到了救贖。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

       第一次看基度山恩仇記,是小學一年級或是二年級時堂姊帶我去看的,那是李察張伯倫的版本,雖然那麼小看這部電影,字幕看不太懂,但是劇情還和片名都還是記得很清楚。唸大學時在電視有重播,重看這片印象更深,對電影內容帶給人的啟發更為透徹,而李察張伯倫穿著披風走在人前,那玉樹臨風的影像就一直留在腦海。後來又讀了兩次翻譯本,書末的那段文字,就此巂刻在腦中,時不時在某些時刻就會想起。是的,希望與等待是讓人在困苦中得以堅忍下去的重要元素。

      曾經,在一段遭逢家變的低潮中,看到一部HBO播放的影片,也是十數年的冤獄逃出再獲得一筆巨額財富,那部電影在那段低潮中讓我感覺許多不甘得以弭平,多少平復了一些傷口,後來才知道那部片是史蒂芬金的刺激1995。而在準備這部1934年的基度山恩仇記時,才看到這兩部片的相近之處。

     大仲馬如此多產又是部部啟發人性的好書,以他要那麼忙﹣﹣又要應付諸多情婦,又要酗酒,真能寫那麼多好的故事,真的是浪漫十足,才氣縱橫。不過,聽說他的許多著作是背後有一堆寫手。所以我想像著那些有才華卻無法被看見,只能為人作嫁的寫手,心中是否也有如Ed Dantes(Duke基度山)般的不甘與不堪,以致將這些不平寄於字裏行間。不諱言地,我便是如此感同身受而有這些移情的思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3108474

 回應文章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7:12

允薇是很古典  偏好中國服&紫色  體弱

中學時的外號是林黛玉  大學時是武則天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14 00:18 回覆:
嘩!BINGO。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仇
2014/08/12 17:03

復仇的戲碼一再出現,

要纍積復仇的籌碼談何容易,

基督山恩仇記,

真是膾炙人口。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12 22:25 回覆:
復仇的戲碼常讓親者快,也讓觀眾慶賀含冤者終於一吐怨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