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人生理想的追求
2008/12/20 06:58:53瀏覽506|回應1|推薦5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人生理想的追求

我是在臺灣出世並接受教育到初中的,當時已建立了對歷史的興趣。到新加坡後,有機會在七十年代初期,閱讀了大量的中國近代史,並嘗試的瞭解共產黨的思想。當時的入門是參考了不少哲學的書籍,包括尼采,黑格爾,馬克斯的資本論。

在田納西的時期,有兩位學者影響了我的思想。我的姑丈徐教授和他的好朋友范博士。徐教授是第一屆的臺灣留學生,獲蔣介石召見。但是一離開臺灣,就放棄了國民黨黨證,因為他曾在上海就學,熱愛中國。

范博士是水利專家,八十年還舉家遷回中國,任中國科協委員,中國人大代表。我當時仔細的閱讀了所有的人民日報的觀點,也研究了馬克思與恩格斯的思想,我也用了哲學的辯證方法,大致檢驗了思想的核心內容。

在柏克萊的時期,我對於中國,臺灣,東南亞,美國華人的政治與社會現況有了更多的瞭解,不管是左派亦或右派的觀點,還是激進或保守的尺度,我都進行了學習。後來也選修了東亞研究院的一些課程。

在匹茲堡的時期,我涉獵了臺灣執政黨,反對黨,反對黨中左派的政治思想,並大量閱讀了臺灣近代史。最後我問自己一個不成熟的問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你到底要優先做什麽來報答你的國家?”

當時的答案是,“回到你安身立命之地,以科技事業報國”。當時臺灣只能製造並出口美國廉價的商品,幾億雙鞋子所賺的錢,換不回一套先進的工業設備。

人微言輕,我發現自己一定要在現實社會中出人頭地,才有機會來改變社會。我就是這樣由天馬行空,回到了地上,成為一個腳踏實地的實踐者。我立定了志向,工作一段時期後要離開美國回返亞洲。

一九八零年年底我回到了亞洲,開始了我生命中的長旅。回顧當時的思想境界,我還有幾個重要的思想領域輕看了或還未有所瞭解。

一個是美國強盛的維繫根源,一個是信仰的核心為何,這兩個問題是後來我由青年人成為中年人的歲月中,才逐漸開啟了輪廓。第三個則是人生矛盾中的統一問題。

這第三個問題,牽涉了實踐的範疇,以致無法建構一個主導思想系統。人生的意義體現於在時間的進程中,均有個人最優化的選擇與行動。可惜的是個人縱有主導思想為依歸,客觀上還是無法成就個人主觀的意願。

這樣的一個人生過程中的矛盾,在人本思想上是沒法統一的。惟一的解答是在於有可能有一位自我啟示的神,能帶領一個人度過一生所有的矛盾嗎?以致他的一生是統一的也是全然和諧的。

(Photo 1: Classmates from Catholic High School in Singapore)

(Photo 2: Hymn singing with my host family in Pittsburgh, Mrs Parsons as pianist, whose father was missionary to China)

(Photo 3: with Edward Wang and Benjamin Chai, classmates and good friends in LA)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88797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設真有一位全能神.....
2008/12/20 08:16

我的信仰是由假設開始,然後一步一步證實

因我是世代列祖列宗都拜拜的家庭成長   家人拜跟著拜

爸爸又是虔誠佛教徒.....我是很不容易才接觸到基督信仰

經過十幾年不斷有人向我傳福音被拒

後來離開工作崗位 我落入莫大的空虛

才開始思想 宇宙間果真有一位創造萬物之神嗎

惟一的解答是在於有可能有一位自我啟示的神,能帶領一個人度過一生所有的矛盾嗎?以致他的一生是統一的也是全然和諧的。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09-01-03 13:31 回覆:
Dear Sulameo,

You are right!

But even the assumption that we could make in our question is also His grace! Otherwise, why we worry about the question and bother further about the answer!

More amazingly, is that He has answer and He is the answer! He is our closest friend! He also lives in me!

Heavenly Gues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