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應聘美國西屋電氣
2008/12/19 07:15:40瀏覽759|回應2|推薦6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應聘美國西屋電氣


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是美國的五百大企業之一,創辦人西屋先生發明了三相電,之後事業突發猛進,稱霸了美國的電力市場。我有幸在一九七九年,美國西屋電氣全美國,兩萬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求職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四十名應聘成功的市場企劃工程師之一,只有我一個是中國人。

當時公司給了我很好的待遇,外加可以選擇全美國一百多個營業所中任何一個來開始工作,每個月不滿意試用地點可以換一個地點,不需要理由也沒有限制,直換到滿意為止。我第一站到了芝加哥,第二站則決定往匹茲堡國際支援部工作,並且就此安定了下來。

國際支援部從事國際投標業務,並且同時支援十間國際分公司,及美國五十一個西屋電氣的工廠的業務協調。部門的同事有美國人,智利人,波蘭人,英國人,及猶太人。

我先處理亞洲的事物,也代理執行過南美洲,中東,及歐洲的業務。一年多工作的期間,給了我許多學習的機會,豐富了我的國際商貿視野。部門主管也曾有意安排我工作三年後返臺灣或新加坡擔任分公司負責人,我因志不在此而沒有繼續在西屋電氣公司任職。

特別難忘的是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一九七九年冬天中國電力部在我任職期間派出了一個六人考察團來參觀西屋電氣公司,我有幸在歡迎酒會上做了中文的翻譯,賓主倍覺親切。任職期間,對於來自亞洲的詢問,我都更加細心的處理,也感受到了血濃於水的心情。

一九八零年的秋天,我在部門同事的歡送會中,第一次感受到在濃濃的離情中,即將分別了令我一生難忘的好公司。特別是同事們打從心中說出對我的感謝與懷念,並合唱了一曲祝別歌:

For he's a jolly good fellow, for he’s a jolly good fellow,
for he's a jolly good fellow, that nobody can deny.

我當時砥礪自己,既為黃皮膚的中國人,就不必在美國與當地人在本土的市場上競爭,應走入國際市場。為此,我放棄了優厚與安逸的美國生活,隻身回到了臺灣的王安電腦,擔任了業務工程師,並開始學習東方人的前線業務經營方式。

當時臺灣的經濟剛起步,我拿美國薪水六分之一的臺灣薪水,每天坐公共汽車上下班。工作的內容就是跑客戶,接洽業務。我開始了較忙碌的生活,心情也愉快,因為我在科技報國的願望上又向前邁開了一大步。

(Photos 1 & 2: colleagues in Westinghouse Pittsburgh USA during 1980)

(Photo 3: colleagues in Wang Computer Taipei during 198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85869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感人的
2008/12/22 13:27
當年的台灣就是有一群這樣的人打拚出來的。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09-01-03 13:23 回覆:
Dear Prada,

Thank you for your grace in blessing!

May be some day later, I will write an article about my father. He was a Government servant, and he was different!

He worked very hard, and contributed a lot to the Government and the people!

Heavenly Guest
------- ------- -------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有恩典
2008/12/19 12:11
因為祢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祢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 詩篇5:12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09-01-03 13:26 回覆:
Dear Sulameo,

I really need His shield in His grace!

Thank you for your wonderful offer!

Heavenly Gues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