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赴美留學
2008/12/10 07:01:08瀏覽516|回應0|推薦9
天恩客美國豐盛之旅 赴美留學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帶著家人的不舍與祝福,十九歲的我隻身負笈赴美國留學,就讀於田納西州諾城的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Knoxville)的核子工程系,我開始安靜下來專心於學業,週末徜徉於大自然中,我常與姑丈去岸釣,也開小船河釣。


姑丈當時是大學化工系的教授,姑姑則在聯邦農業部從事研究。我當時響往安逸的生活,看到姑丈,姑姑都是留美的博士,也成家立業,我曾一度想專心念到博士學位。

在新加坡念初級學院時期,因為練球的關係,體力負荷很大,很難靜下心來念書。我當時盤算將赴美留學,必先搞好思想,準備獨力闖蕩江湖。我就以每週一本書的速度,將圖書館內有關哲學與政治的書生吞活剝的看了一次,大約有數十本之譜。

其中我最喜愛的是尼采的書籍,也對人到底有沒有象笛卡爾所說的“理性的光輝”有很大的好奇。這一年的時光,我學習了許多令我一生受用的功課,包括了寫作與閱讀哲學書籍的能力

大一與大二的共同科目一年多就念完了,我特別喜歡數理,電腦與工程學科,每科幾乎都能拿A。我當時處事能力很強,還差一點被推選為學生會會長候選人。當時一般的留學生多是來念研究所,個性較成熟,大家相處也頗愉快

我自己向來憑智商來念書,當時仍未想透是為何而就學,只知道把大學好好念完,至少不讓父母失望,這是當時一個非常致命的盲點,我卻一無所知。

我也對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樣一個激情的概念有著一股血氣的認同,也希望自己入社會後能作個有用的人材,這是我當時第二個盲點而不自知的

我還有一個未見改善的地方就是整天還是與中國人窩在一起,並沒有充分學習美國文化的種種,這一方面確實是一個欠缺。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充分享受了做為一個留學生,就是上課時間專心念書,放假時期則開心遊玩的特性,度過了一段非常難忘的時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6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