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生命的改變
2008/12/03 06:59:57瀏覽626|回應0|推薦0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生命改變

一九七二年的一月,我正式轉入新加坡天主教公教中學 (Catholic High School)就讀。因為新加坡是四二制,中學四年,高中為初級學院兩年,我就重讀初中三年級,為了應付中學會考,也為了打好英文的基礎。新加坡從幼稚園就開始教英文,不像臺灣初中才開始。

新加坡的學校只上半天,學生就有充份的課餘時間參加課外活動,我對棒球是頗有興趣的,也第一次參加壘球校隊的練習後,被教練選入了壘球校隊。要適應環境不是很快的。首先,在家中我變成了老大,母親因為英文的生疏,也有些事不能包辦了。我開始對周圍的狀況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比較,人也變得較為成熟了。

當時學校是新加坡最好的男校,也是一間貴族學校,校長及不少老師都是修士。我記得上下學時,都是司機開著賓士轎車外加老媽子來接送學生,代提書包水壺等。我是較少數自己乘搭巴士上下學的學生之一。後來受邀到同學家玩,驚訝的發現他們大部份住在富麗堂皇的花園大洋房中,而我的家則是一間非常普通的小公寓。我當時不知道是自己的自尊心強,亦或自己的虛榮心強,發覺自己有頗重的孤獨感與自卑感倒是真的。

一九七三年開始有同學邀我參加學生團契,我每次唱詩歌及聽到都能夠起共鳴,就在四月的一次聚會,我在禱告中接受講員的呼召舉起了右手,決志信了上帝。

信主後我沒有太大的改變,也沒有人帶領我。我也不知道天父早已在帶領我,將為我安排一生奇妙的計畫。我努力的以隊長身份帶著壘球校隊勤奮的練球,但因隊員實力不夠,年中校際賽以慘敗結束了。年底中學四年的畢業成績出來了,我是班上四十名的第二十六名,還有不及格的科目。

會考前兩個月的衝刺,我緊抓住聖經上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專心的開始復習功課。一九七四年初放榜了,我以第一志願考入了新加坡國家初級學院,總成績五科特優,積分七分。在當時是全校前五名,全新加坡前五十名。我不知道那是上帝的恩典,只知道自己很高興。

一九七四年四月,我正式向學院報到,開始了兩年的學院生活。我在不自覺當中生命改變了。五月,我以華文部最高票,當選學生理事會理事。並在三十六名學生理事中當選了執委會五名成員的華文秘書。六月,我以教練身份帶母校壘球隊隊員自行籌款新台幣六十萬元,並安排了泰國,香港,漢城及臺北的友誼訪問比賽。當新加坡南洋商報體育版登出該消息及教練球隊名單時,著實把一些認識我的同學及大人嚇了一大跳。

學院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我不斷的吸收與學習。其中包括參加總統夫人的慈善活動,安排學院活動等。學院的學生有華文,英文,馬來文,與印度文部。三十六名學生理事常有內部會議,也主持全院一千兩百名同學的學生周會,都給了我許多鍛煉的機會。

(Photo 1: School Division C Team as Coach in 1974)

(Photo 2: School Division B Team as Captain in 1973)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3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