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移民新加坡
2008/11/30 04:42:25瀏覽720|回應0|推薦1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移民新加坡

一九七一年,我順利的自臺北市大安國民中學畢業了。畢業典禮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行,應屆畢業生共二十六班,一千三百人。學校分德智體群四類頒獎,我很幸運的拿到德育獎與群育獎,是惟一上臺領獎兩次的畢業生。

我在畢業前的學校模擬考試中有一半不能錄取公立高中。在考試前的最後衝刺時,有一晚祖母告訴我三叔赴美留學,家中只能為他準備一千美元。他到美國後上午六時起床,晚上半夜才得休息,現已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並成家立業。

那一天我覺悟了,就此定下心來念書。放榜時父親只敢從第四志願往下看,後來失望的回家了。抵家時才高興的知道我考上了第三志願,臺北市立成功中學。

暑假,父親帶我及小弟回彰化與台中祭祖,掃墓,探親。我第一次看到有福建海澄縣來台定居祖先的墓碑。在彰化市見到李氏公祠的親人,知道臺灣八七水災時,族譜已淹失了。也見到了父親時代的一些佃農,他們在臺灣耕者有其田的時代成為小地主了。

這一次的旅程,使我對祖先產生了興趣,也對生死那一線之隔有了認識。我也間接瞭解荷蘭殖民臺灣時期,彰化有許多的荷蘭人。鄭成功擊敗荷蘭人軍隊後,至少有兩萬荷蘭人選擇了繼續定居臺灣。

後來我知道我的高祖父沒有孩子,因此經商致富後,領養了四個孩子。
難怪我先祖的面貌,看起來就像西方人,我們也因遺傳而流有那冒險犯難,不畏艱難的無名祖先的血液。

當年的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就是十一月十二號,我們全家移民新加坡。大哥因兵役年齡已到,留在臺北與祖父祖母同住,繼續高中的學業。離開生於斯的地方是捨不得的。不過對於十五歲的我來說,興奮之情可能更勝於其他的感覺。

高高興興的全家經曼谷兩天的旅遊,於十一月十四日抵達新加坡,就此開始了新生活。母親對於大哥的思念,有增無減,倒是我許多年後才觀察到的。


圖: ( 天恩客 1 0 歲. Photo taken in 1966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2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