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拜偶像的傳統
2008/11/29 07:03:16瀏覽681|回應0|推薦3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拜偶像的傳統

由於父親是長子,我們全家一直與祖父母同住。我們一家五口住在後院旁的四個房間的屋子中。一進門就是神台,供立著祖宗牌位,觀音像,佛祖像及一個香案。

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全家都要到神台前拜拜。初一,十五還要上供物。小孩子們固定每晚要到神像面前上香,或者與大人一起時,雙手合十拜拜也可以,主要是念“求神使我們快高快大,全家平安”等一類的話。記得堂弟們出生的時候,祖母還要母親宰殺雞隻,托人帶到淡水河中以祭河神。

祖父無師自通,懂得命理,也曾使一些算命的結果準確的應驗在家人身上。算命的果效在我念國民小學時有一次親身的經歷。

一位在台中靠折樹葉算命的女士,曾預言我一些舅舅們及家屬的命運。其中她只提到我三舅四個孩子中一個孩子的歲數,其他三個孩子都沒有提。這三位親愛的表姐,表妹,表弟後來都已分別英年(40歲以前)早逝了。


祖母也曾提到她與幾位朋友去算命,其中一位是基督徒,算命仙一看到她們來,就說你們其中有人是基督徒,為什麽也要一起來算命呢?我聽到後深覺奇怪,也常想到為什麽每次到神台前拜拜時會害怕?小時候一個人根本不敢到擺神台的房間玩耍。

我念大安國民中學二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基督徒的女導師,李文忠老師。她以愛心待學生,也曾邀請同學們到她家聚餐,我平生第一次聽到的禱告就在一九六九年李老師在她臺北市吳興街的家中。

這一個謝飯與代求的禱告,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奇特的經驗。李老師藉禱告將上帝的愛就此向同學們顯明了,只是我還不知道如何回應。

(Photo left to right: myself, younger brother, elder brother, grandmother, & mother. Taken in Taipei Rong Xin Garden in 197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2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