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在臺灣的日子
2008/11/27 07:09:07瀏覽821|回應0|推薦2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在臺灣的日子


我生長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中。一九五六年在臺北市出世,為家中次男,後家中再添一個弟弟。我們是臺灣本省人,祖父早年留學北京朝陽大學,再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他曾跟隨吳三連先生在臺灣日據時代辦新民報,任高雄支局局長,為臺灣人民請命,與臺灣史學家蔣渭水先生也是好朋友。

祖父曾與蔣渭水先生合作以臺灣勞動黨的名義,突破日據臺灣電報局的管制,發英文電報,到國聯(聯合國前身),狀告日本殖民地政府未全面禁止臺灣人民抽鴉片。國聯派員調查,逼使日本籍的臺灣總督以及交通總長下臺負責,更加速了臺灣殖民時代全面的禁毒。

我的父親畢業於臺灣大學,曾任臺灣政府簡任級經貿幹部,因籌設臺灣高雄出口加工區有功,獲當時蔣介石總統的書面獎狀。我的大哥成績優秀,小學畢業時是幸安國民小學全校第一名,臺北市中學聯考第二名。後來均一直以第一志願升學至畢業於臺灣大學,後赴美留學。

我自己則是家裏的大頭,開心果。小學時功課曾有過不及格,一直到小學四年級,算術才開始能看到高分。我是個左撇子,生性活潑,愛動手,愛唱歌,心地善良,有時卻很笨。

當時是住在有前後院的單層大房子裏。生活中給我最深刻的回憶就是每三個月,祖父總會選一些字畫,將大客廳及小客廳的牆上的字畫,重新換上。他也常哼些京劇的片段,家中偶而也吃些北方的麵條,烙餅等。

生病時,祖父也為我們開藥方到中藥鋪抓藥來煎服。家人所講的語言有時是日語,有時是華語,有時是閩南語。父親洽商時會在電話中講一些英文與廣東話,聽說他也會講一些上海話,因為當時在財經方面的政府官員,多是上海人的緣故。


父親管教我們孩子的體罰很重,而母親總是下不了手。當時臺灣經濟剛起飛,父親曾獲政府用聯合國名額派駐紐西蘭一次一年半,物資局外派香港一次三年,以致他回家時我還陌生的躲起來。母親當時對父親的思念與家計的難為,可想而知。

我喜歡唱歌,也天生一副好嗓子。母親盼望我去學小提琴,可惜父親從不覺得有需要。記得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父親從外國回來,家中多了一個小提琴的盒子,我好高興卻也不敢問。我有一度還忍不住去打開來看,知道那確是一把小提琴。直到有一天放學回家,我發現小提琴不見了,才輾轉知道那是二叔托父親買給堂弟的。

我一直偷偷的哭了好久,誰也不知道。小學五年級的一天放學回家,在路上碰到鄰居的女孩,她正從老師家學完鋼琴回家,手上還抱著一本琴譜。我突然忍不住的低下頭,沒與她打招呼就快快的走過了。我想起母親曾告訴我小提琴學好了,可以與她合練一些曲子。


一九六八年臺灣實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我免試升上了國民中學。當年的雙十節,臺灣電視公司的盛竹如先生採訪了母親,大哥與我,主要是談國民義務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在國慶特別節目中播出。母親侃侃而談,給我很深的印象。她是台中人,台中女中高中部文組的班長,有兩個兄弟為名醫,而外祖父曾任台中縣縣政府的縣長秘書,寫得一手好字。


圖1: ( 天恩客 2 歲 )     圖2: ( 天恩客 2 歲, 大哥 5, 母親 2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2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