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3﹞
2008/12/15 15:50:17瀏覽899|回應0|推薦4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3﹞

日期:2008,11,28

天氣:晴

路線:合歡山北峰登山口遊客中心-武嶺-霧社

行車里程:42公里

夜宿:霧社霧櫻旅館

圖片故事:相簿8-14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4

今天,是環島行第三天。昨夜,合歡山北峰登山口氣溫應在零度以下。這波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大的大陸冷氣團,若是富含水氣的;那麼,昨夜,我就是露營在飄雪的合歡山中,帳蓬必定覆蓋在白雪之下。那該是多麼浪漫富有情調啊。

昨夜,實在太冷了,雖然以備用的保暖衣將腳包裹起來,並將外套覆蓋在睡袋外,昨夜還是冷得一夜難眠。早上三、四點,帳蓬外一片漆黑,就期待著日出到來及陽光驅走寒冷;但實在太冷了,連手臂都不願從睡袋中抽出來看腕錶。人在迷迷糊糊中半睡半醒,終於等到清晨五點,帳外仍是一片漆黑,繼續忍耐,至五時三刻,是時候了。

著衣,出了帳外,向合歡山日出方向望去,魚肚白,帶有一絲絲青、藍、橘、黃淡彩,營帳四週一片寧靜。昨夜,在帳外冷了一夜的狗兒,像跟屁虫一樣跟著我,一臉睡眼惺忪。我想,若在鏡子前面照一照,我也是一樣。

起床後,感覺不那麼冷了,步行到大巴士停車場,想瞧一瞧夜宿車上的同好起床否,不意,看見遠方的立霧溪谷及花蓮上空有一大片美麗的雲海,一陣驚喜,回頭拿起相機就走向雪季道路管制點,發現已有三名攝影同好,已站好了最有利位置,架起腳架,等待最佳時機拍攝雲海、日出。我加入他們,擠出一個好位置,拿出相機及漸層鏡,饑渴地不斷按下快門,同好也對雲海及光線的變化,不斷傳出驚嘆聲。

約半個小時後,太陽從奇萊山北峰與屏風山之間躍出,陽光灑在雲海之上,一片銀白;高潮一出,也是雲海最佳拍攝時機的結束。同好紛紛離去,我繼續留連約一刻鐘,即回去收拾帳蓬。這時,昨夜夜宿自家車上的遊客前來寒喧,問昨夜是否好眠;原來他們昨夜也是冷得一夜無法成眠;總結經驗,睡袋之外還需第二個睡袋舖在其上,始能禦寒。

日出後,冬陽使人如飲醇酒,醺醺然;那兩隻狗兒也活躍起來,那隻黃色小公狗發了情,想上那隻白花色小母狗,母狗不給上,小公狗也不強求,兩隻狗兒出雙入對、一前一後、一同嘻戲,好美的畫面;一個鐘頭後,當我準備上路時,兩隻狗兒在溫暖的冬陽下睡起回籠覺,看起來舒服極了,小公狗閉著眼、兩隻前爪兒舒坦地向前伸張,太舒服了吧。...........心想:小黃!昨夜,誰在我的帳外慘叫哭號的ㄚ?呵呵呵

在收拾行李時,遊客中心工作人員也拉開鐵門,開始營業;從山下花蓮來此工作的泰雅族女員工,開始鏟除營業廳外野餐桌上的積水結冰,並告訴我說:剛才與山下花蓮的姐姐通了電話得知,花蓮天氣陰沉,天上雲層很厚;心想,就是因為花蓮山下厚厚的雲層,造就了我現在在山上得以欣賞美麗的雲海及燦爛的陽光。

這時,有一位獨行登山客抵達,整裝待發;他説,昨天騎機車遠從高雄來到合歡山,昨夜宿合歡山莊,今明兩天將健行合歡北峰、夜宿天巒池、明天下山回高雄。寒冬,獨自一人重裝登山,心生佩服之。但,不久見他折返;始知山路結冰、路滑危險,尤其,離北峰登山口不遠處有一危崖;況且,他的機車前輪漏氣,心有不安,故放棄了。我鼓勵他說:安全第一,大山永遠在那兒,日後有的是機會;況且,此地風景就很美了。

整裝完畢,互道珍重,各自上路。從此,一路到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對小白及我來說是困難路段。和昨晚一樣,陡坡難行;好的來說,白天有美麗的雲海、森林及高山陪伴,一路走走停停,恰到好處;正如王維詩句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小白爬不動時,我就好整以暇的取景拍攝。否則,一下子,走馬看花 Zip Through 走過美麗的合歡山,太不值得了。

合歡山,看雲海;看巍峨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看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看鐵杉,看森林;看奇萊北峰、屏風山;看合歡山莊、松雪樓;看雪季滑雪道、雪訓中心;看美麗的山路在合歡群山中蜿蜒起伏;這一切使人忘卻凡塵,好似在天國,天人合一。

一路玩到武嶺時,離太陽下山也不遠了;武嶺附近遊客不少,少男少女見到公路邊岩壁上垂下的冰柱,喜不自勝,拍照、哄鬧沒完沒了。早餐、午餐已草草打發,武陵農場早餐剩下的饅頭肉鬆及合歡山莊的一碗泡麵,是也。在武嶺,可遠眺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奇萊山脈;向合歡北峰方向遠眺,可望見其左後方有一座山頭,按地理位置判斷,似是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在合歡東峰、主峰、北峰之間的山谷是陸軍寒訓中心,也是日據時期太魯閣戰役日軍所設「討伐師令部」的所在。

武嶺,我來過許多次,“武嶺”的“武”字讓我想起戰爭;就如同打算將於明、後天探訪的濁水溪上游深山山谷中的“武界”一樣迷人,充滿人文的歷史懷古。

武嶺觀景台上頭有一面解說牌,簡介“太魯閣戰役”如下:日人統治台灣後,自1898-1916年之十八年間先後發動多起討伐戰役。其中以1914年五月的「太魯閣征討軍事行動」歷時最久,規模最大。日方動員陸軍與武裝警察共兩萬餘名,配備新式的槍砲彈藥;兵分東西兩路攻打泰雅族人,其中西路由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當時台灣府最高首長﹞親任司令官,自埔里出發經霧社、追分﹝今翠峰﹞,在合歡山區﹝約現今陸軍寒訓中心﹞設立了「討伐師令部」,集結近一萬人。當時太魯閣參與防禦戰的戰士僅兩千三百餘人,卻以簡陋的弓箭獵槍對抗兩萬餘配備精良的日方軍警,激戰六十餘日才告降服。這是二十世紀台灣最大的戰爭,雙方均為此次戰役付出慘痛的代價。

本想,逗留到日落時分,再至合歡山主峰拍攝落日,但是有點累了,想到清靜農場或霧社入住旅館,以恢復體力、避開寒流並將電池充電。下山前,在合歡山昆陽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拍攝時,小白及它所背負的露營行李引起一群來自台中的遊客好奇圍觀,他們好奇的是,小白50cc的馬力竟然能來到這高山上,都咋咋稱奇。互相寒喧、嘻笑並留下我的部落格網址、拍照留念後,互道珍重。遊客中,一位先生開玩笑說:光陽Kimco公司應請我當50cc機車的代言人;聽後,甚覺有趣,呵呵呵。希望往後行程中遊客都能四海一家不感生分地主動與我攀談說笑,那該有多好啊。

下山,小白風馳電掣、虎虎生威,受了一天陡坡窩囊氣,下山,就好好神氣一下囉。一路夕陽相伴,雲層山巒甚美。車行中,決定夜宿霧社,以便明天一早前往奧萬大楓林及史前人類遺址曲冰等山區探險。抵達霧社,找好旅館,再找了一家火鍋店,吃了一鍋熱乎乎的食物,飽餐一頓去寒,結束了今天合歡山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7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