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6之一﹞
2009/01/06 14:36:53瀏覽892|回應0|推薦4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6之一﹞

日期:2008,12,1

天氣:晴

路線:日月潭-水里-新中橫-塔塔加

行車里程:92公里

:宿東埔山莊

圖片故事:相簿20-25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4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5

今天,是環島行第六天。昨夜,在日月潭湖邊的環湖步道上一處隱密的地點紮營,早晨起來身心舒暢,就在營地邊的野餐桌坐下,一面望著湖面輕起的晨霧吃著早餐,一面想著美國超驗主義作家亨利‧梭羅的名著“湖濱散記”﹝Walden Pond; or, Life in the Woods﹞中的生活點滴;同時,草記下此時此刻的感覺。

取出當時的筆記,有如下的記載:

湖濱散記早餐,紅豆﹝黑芝麻花生、菜哺﹞餅數個+蘋果一粒。日月潭讓人心靈平靜。昨晚,六點左右天色全暗;晚餐,牛肉麵一碗﹝水社街頭餐館﹞及一小瓶紅酒;八點左右紮營,天氣冷冽,八時三十分早早入睡;有遊客約四至五人沿著湖濱步道散步至營帳邊,不久回頭;嗣後,就無人打擾,一夜充足好眠。凌晨三時左右睡醒,繼續待在睡袋中,再度入睡,竟做起鴛鴦蝴蝶夢...春夢一場 ...睡袋內溫度讓人甚感舒適。早上六點,慢跑遊客的腳步聲成了Morning Call;迅速起身收拾,帳蓬外露水很重。湖濱有不知名的鳥兒鳴叫,小溪入口處湧來霧氣,飄向湖面上,大地一片寧靜。收拾好,準備攝影;有兩男一女穿著泳衣褲及救生漂浮氣墊在環湖的車道上慢跑,心生好奇,一問之下,始知是晨泳者,游湖已一小時矣。》

梭羅在“湖濱散記”中有一篇談“湖”的文章,他說:談到風景,最美麗最富表情的莫過於一個湖了。她是大地的眼睛;人們凝視湖泊,可以量出自身特性的深淺。湖邊,河生樹木猶如纖細的睫毛,給湖濱增添了美麗的流蘇,翁翁郁郁的群山和懸崖則成了湖濱垂懸的眉毛。

順著上述梭羅的詩意描述,昨夜,我不就是榻臥在美眉身旁,清晨才從帳蓬探出頭來眺望湖面,這個美眉正桃花帶雨含情默默地望著我呀。我不是詩人,這樣的文字只有梭羅的豐富想像力才能創作出來。我的身體細胞裏,哲學家的理性成分較多,詩人的感性較少;而梭羅似乎是哲人與詩人的混合體,但哲人部分,是形而上的玄學多過於一般的理性。

梭羅的“湖濱散記”是我喜愛閱讀的書籍之一,根據《美國傳統》雜誌1985年的評選,在塑造美國民族性格的十本圖書中,“湖濱散記”名列榜首。他於1845年在美國麻薩諸塞州康科德鎮﹝Concord﹞華爾登湖﹝Walden Pond﹞畔的森林中,以極少的金錢親手搭建了一座小木屋,在那裡生活了兩個春夏秋冬,記載了在那裏生活的點點滴滴,訴說著人與自然的關係。“湖濱散記”的生活是“現在的我”所羨慕的,我想,也是許多現代都市人都想逃離隱居的地方。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是不容易實現的;意外地,在這次高山環島行中日月潭湖邊露營,讓我淺嚐了梭羅一百多年前所曾經歷過的生活,這種感覺真美。

由於昨夜露水很重,帳蓬外帳都濕了,一面等太陽出來曝曬之以利打包;一面欣賞這個昨天傍晚匆匆但是幸運地尋得的露營地。昨天下午五時左右,從武界探險回來天色已漸暗,何處露營尚未確定,必須在天黑前找著,曾先後找了三個地點:第一處是環湖車道的路邊草地,不隱密,感覺不好;第二處是一段已廢棄的環湖車道,雖隱密,但安全上似有一點顧慮;第三處是先總統蔣公捐建的耶穌堂前小平台,展望甚佳,隱密又無安全顧慮,甚為心動;但探查後發現,看管耶穌堂的一位年長瘦弱的女信徒最近似遭受有關方面的排擠,心理似有障礙,不便與她打交道,爰放棄了這個地點。總之,老天最後賞賜我心中理想美麗的Walden Pond林間小地,讓我露宿;這是十二天高山環島行中四天露營地裏最令人心動的地方。感謝老天的安排。

上午十時左右,打包完畢,準備上路。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遊覽新中橫,即玉山景觀公路。這是我已期待一年、唯一未曾探訪過的、台灣最後一條高山公路,今天終於成行;充滿好奇與期待,躍躍欲試。

雖然,在過去一年,我已造訪過日月潭兩次,拍攝美景上千張,但是秋天的日月潭是何模樣?楓葉點綴下的日月潭景色如何?我從日月潭入口處,沿著環湖公路,騎向水社、水壩,經過隧道,至頭社,發現楓樹換裝的情形尚佳,有數處楓葉拍起來很美。由於今天陽光充足,湖景優美,讓我心血來潮美感細胞都活躍起來,拍攝起來,甚感得心應手。除湖光山色外,先總統蔣公捐建的耶穌堂,其希臘式廊柱、山形牆、及重新粉刷的金黃、純白外牆,在亮麗的陽光照射下,美崙美奐。耶穌堂門前新設一解說牌,內容如下:中華民國六十年總統 蔣公出資在日月潭興建耶穌堂作崇拜之用並親書堂額以資紀念。耶穌堂敬誌

美景當前依依不捨,離開日月潭時已是正午時分。經過頭社、水里、頂崁,終於看見21號省道與16號省道路口,這裏,就是新中橫公路的起點了。這條公路前方會帶給我什麼樣的美景及新奇有趣的事物呢,等著瞧吧。

﹝待續﹞

2

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54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