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5﹞
2008/12/26 17:46:01瀏覽1032|回應0|推薦2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5﹞

日期:2008,11,30

天氣:晴

路線:埔里-虎子山-武界﹝濁水溪支流“栗栖溪”&武界水庫﹞-池上-日月潭

行車里程:103公里

:日月潭湖邊步道紮營

圖片故事:相簿18-19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4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5

今天,是環島行第五天。昨天下午,享受了老天安排的熱鬧歡迎 Party,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表演民俗舞蹈的孩子們純真快樂無憂的天使面孔帶給人的愉悅,及晚間在台灣地理中心碑公園內的古典室內樂團露天的演奏,聽到美妙的樂音在清涼的山林中迴蕩,頓感身心舒暢。睡前,吃了每次來埔里所享用的海鮮粥及一小瓶紅酒,一夜好眠。

天未亮,早晨來公園運動的老人家們的腳步聲喚起了我,對我的帳蓬心生好奇,在周圍竊竊細語;我不受影響,直到睡飽為止。起床後,公園裏羽毛球場已有球友們在運動爭勝,興奮之聲不絕於耳。收拾行李畢,擱在公園涼亭中,輕車駛上公園後方的虎子山,站在山頂上遠眺仍在沉睡中的埔里山城,小鎮寧靜地躺在群山中,真美。

今天原訂行程是:一早,趕赴日月潭拍攝晨曦中的湖光山色;然後,用一整天的時間漫行於新中橫的玉山景觀公路上;晚上,在塔塔加紮營或入宿東埔山莊。但,昨天下午在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公園閒逛時,發現了蔣故總統經先生的墨寶“山清水秀”碑記,讓我改變了主意,特別利用一天的時間,進入濁水溪上游的叢山峻嶺中,探訪布農族的部落-武界。

“山清水秀”碑記全文﹝臺灣地理中心碑座正立面﹞如下:

南投縣是本省唯一不濱海的縣份,位居寶島的中心點。觀光資源得天獨厚;高山多,雄居東南亞的玉山在本縣境內;河流長,本省最大的濁水溪貫穿本縣腹地,並匯成了聞名中外的日月潭與碧湖;有溫泉,也有瀑布,處處青山碧水,美不勝收。
民國六十八年四月二十二日蔣總統經先生我駐教廷大使周書楷、國策顧問魏景蒙、省主席林洋港三位先生陪同巡視仁愛鄉武界。車行途中,觀賞了本縣秀麗的山川後,乃以「山清水秀」四字題頒,充份的表現了對本縣喜悅的盛情。當日,回程途經埔里鎮,指示依實以虎頭山上新建的地理中心碑為全台地理中心。茲以山下原建者四週已有相當佈置,環境幽雅,特將總統所賜墨寶鐫之於石,奉置斯處,俾來此者得能永恆瞻仰。謹為之記。

南投縣長劉裕猷謹識。中華民國六十八年七月二十日。

在離開台灣地理中心碑公園時,在路邊買了兩個蘋果及紅豆餅當作早餐,同時,向一位騎鐵馬的埔里年輕人問路。年輕人恰巧曾探訪過武界,詳告路徑並神秘地透露武界一二事;這個年輕人在敘及“武界”當地居民時,曾略帶恐懼地描述當地人,好像他進入的是人跡罕至、蠻荒、化外之地似的。

 據悉,“武界”(Bogai,原義是布農族語「翻越」的意思,意指欲至武界須歷經千辛萬苦從南投埔里翻越一座山才能抵達武界;另一說法是,Bogai原義是“沼澤”而非“翻越”之意)部落是布農族分佈的北界,更北則是泰雅族部落;從前,兩個原住民族之間發生過激烈的爭鬥,後來停火並劃定以干卓萬山為交界,雙方不得越界侵犯,武界因而得名;後來,經國先生將其改名為“法治”村。

經我的實地觀察,武界地處深山,長久以來與外界接觸不易,居民酗酒情形似乎相當嚴重﹝有教會貼告示,勸當地人勿酗酒﹞。當地,若干年長男子的長相及眼神似相當獨特,確讓人有一點不自在的感覺,好像回到傳說中不知真假的吳鳳時代。此外,武界地處濁水溪溪谷,四週高山環繞,依據當地地圖解說牌,高山稜線有一個“蔣公亭”,顯示  蔣公也曾前來視察過。

話說回來,今天走這一段過去未曾拜訪過的地方,充滿好奇。出了埔里市區,車子沿著“投71”鄉道走入山區,走入山谷,一路上處處是道路遭受土石流蹂躪過後的景相,車抵山谷盡頭後,沿著山腰“之”字形蜿蜒爬山,將抵山頂處通過一條長隧道,進入山的另一面,俯望這一邊的山谷就是濁水溪流經的地方,武界部落就座落在溪谷河階的高地上。

武界部落,風景迷人,有如世外桃源。取景拍照後,車子又以“之”字形沿著山腰盤旋而下。進入部落大門,先到村落裏面瞧一瞧,年輕人、孩童在村落內作息著,未見居民有何怪異之處。只有一老婆在家門口曬太陽,無所事事,看見我這外來遊客,無故招手呼喚,有點怪異,想起早晨那位埔里年輕人的奇怪經驗,爰不予理會。

拜訪過村落後,想去探訪武界通往曲冰的山路在何處中斷,不意進入一條人跡罕至的狹窄山徑,車行進入深山中的深山,山路途上,倒下的電線、落石、山澗、積水處處。隻身來此秘境,不知身在何處,愈走愈狐疑;尤其,從武界部落走上這條山徑時,有一中年布農族人投給我一種神秘的笑,更讓我幻想前路或有吃人的山魔,愈走愈不安。一路無人,前路不見底,回望武界早不知在何方;萬一有個意外,恐怕失蹤人口名單上多了一人。毛毛的心裏,最後在看見台電的告示牌中放下,大意是:此路到此為止,前方坍坊,勿入。既來之,則探個究竟,一個險下坡來到一條溪邊,路右彎,前方一大片路基坍陷溪谷底,穿過險路段,路底是一個水壩,大門深鎖,裏面有一輛破舊公務車,一隻黑狗,未見有“人類”。壩底的蓄水不多,清澈無比,想像夏日戲水其中的愜意快感;大門邊有一告示牌,說明了這裏是濁水溪的支流“栗栖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干卓萬山與卓社大山之間。啊!原來我已這麼深入了叢山峻嶺中。

據悉,這個栗栖溪壩所蓄積的水及武界水壩所蓄積的水,經過一個長達數公里水管,穿山導入流向日月潭,以供發電之用。在這深山裏,野生動物種類豐富,但牠們都未現身讓我驚豔一下;總算得知此路不通曲冰,孫行者來此一遊啦。呵呵呵。

回到濁水溪岸的武界村落,四處漫遊,想探遍每一小徑,先去查看穿山通達日月潭的大導水管,再回頭探訪武界水庫,路上遇見來自台中地區的遊客,他們對我的單騎走天下甚感好奇,問我如何得知有武界這樣的一個地方,及對以50cc機車高山環島行的難以置信。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嘻笑一片,心中甚感快意,想在此與他們多消磨一點時光,但天色不早,有意今晚趕赴塔塔加,爰留下我的部落格網址並大夥兒拍照留念,日後上網見。這群朋友熱心,知道我想趕赴塔塔加,認為天色已晚,建議路途上的若干留宿地。依依不捨,未入壩區即調頭走上返程。日後有機會,再訪。此外,回台北後,我也有話題向我的老長官報告,他的父親三十年前所曾到訪過的武界的點點滴滴。

循原路翻山越嶺,經武界林道、投71鄉道、131縣道,過魚池抵日月潭。這時才確實瞭解路程不短,去塔塔加,太晚了。留著,明日以飽滿的精神及體力慢行細賞,晚上就在日月潭紮營。

環島行結束後,上網找到一本著作「攝影官眼中的經先生」,其中有一段文字,茲摘錄如下:

拍攝了經先生近十年,從他身體健朗,拍到他身體衰頹,高稚偉這一路走來,他所理解的經先生,是一位有人情味,偶爾還說說笑話的老長官。

民國六十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2

3

,總統跟時任省主席的林洋港等人到南投偏僻山區武界巡訪的一組照片,剛吃完飯的老闆,欣賞著台灣中部山區秀美的風光,顯然十分高興,照片裡,只著一件夾克外套的總統,裡邊是件圓領汗衫,「來來來,攝影比賽,」高稚偉模擬經先生當時的語氣說。在一根電線桿下,蔣經國總統就這樣坐定,當起模特兒讓大家拍照,並且一一與省主席、縣長、埔里鎮長等隨行人員合照,這一組照片總共有二十幾張,留下侍衛官口中有趣的「武界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50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