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 2﹞
2008/12/10 17:12:06瀏覽1084|回應0|推薦10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 2﹞

日期:2008,11,27

天氣:上午陰雨;下午晴

路線: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合歡山北峰登山口遊客中心

行車里程:79公里

夜宿:紮營於合歡山北峰登山口

圖片故事:相簿2-7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4

今天,是環島行第二天。早上,七點起床,在等著吃武陵山莊提供的早餐的同時:整理好裝備,相機電池也充好了電。早餐慣例是,稀飯加一個饅頭,配菜是花生、醬菜、肉鬆、炒青菜。將饅頭肉鬆包起來留著中午吃,其他東西吃個精光。

今天預訂行程不長,可放慢步調,細細品味武陵農場之晨。武陵山莊座落在桃山山腳下,四週松樹環繞,不遠處,橫跨在七家灣溪上的武陵橋,在晨曦中,寧靜、清新;大部分遊客尚在旅館中,只有三三兩兩早起的人,愉快地漫步在通往桃山瀑布的林蔭步道中。感覺一切都很美好,與世無爭。

來到武陵橋,已成慣性儀式,要將橋面全景及七家灣溪的上游與下游各拍照一張,然後,下到溪邊,將溪石當做前景,再拍數張七家灣溪的潺潺溪水。儀式完成後,滿足了,才依依不捨地打包上車,離開武陵山莊,往遊客中心出發,尋找最美的楓葉紅,尤其,要尋找溪旁兩岸的楓樹,潺潺溪水配上楓紅才美。

行進間,抬頭望了一望天空,烏雲漸漸轉薄,藍天與陽光慢慢透出。邊騎邊拍攝,直到觀魚台,終於看到兩位攝影同好;其中一位,裝備齊全包括:腳架、高倍望遠鏡頭,已下到溪邊;這時,發現溪旁楓樹已變紅,難怪這位攝影客下溪取景,或許,他也要參加武陵農場明年初的風景攝影比賽哩。

下了溪,與此同好微笑致意,一待就是半個多小時,早晨陽光若隱若現,我無法一直等待最佳光線灑下,盡可能記錄下當時的所見,就繼續上路。路上曾遇見一對年輕外籍夫婦或情侶,騎著鐵馬向我駛來,頗感好奇,除了拍攝下他們騎車的悠閒身影外,主動開口向他們打招呼:good day, where are you from?男子答稱:荷蘭;並向我解釋來此一遊的原由:荷蘭都是低地,沒有高山。雙方友善短暫寒喧後,即互道珍重再見。

於離開武陵農場前,先後拜訪 先總統蔣公行館、農場行政中心前方溪谷與楓葉,最後,拍攝下七家灣溪與有勝溪匯流口的那棵火紅的楓葉,就離開武陵農場。

這時,已是下午一時;回頭望見遠方的桃山,已在藍天白雲襯託下,顯現她的動人之姿。在前往梨山的山路上,就是這遠方的桃山、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及一路上滿山遍野、已收成的甜柿樹株變黃的葉片,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梨山,此時楓葉並不美,只有遊客中心旁一株楓樹姿態及金黃色的葉片尚佳,讓我拍攝得頗感滿足。在路邊攤吃了一碗美味的肉羹麵,當作午晚餐;就朝今晚夜宿地點合歡山出發。福壽山農場松廬庭院前的楓紅,回程再訪。

時候不早,梨山至大禹嶺路段,多處楓紅,因天色漸暗,未帶腳架、心繫趕路、無心拍攝,只有寄望回程;尤其,距大禹嶺不遠處的台8線108k處的楓紅谷,是我計畫必訪的;但事與願違,計畫中的蘭嶼行因天候不佳被困在孤島上兩天,回程再訪楓紅谷的計畫就泡湯了。

山路,天黑的早,氣溫低;趕到大禹嶺前約半小時,天已全黑,路上行車稀少,偶而遇到一二輛車子,駕駛都是匆匆急駛而過,似不願在漆黑的山中久留,都想快快回到有人煙的地方。在這樣漆黑的山中趕路,並無恐懼感,但感覺總是不好。

不久,車行至大禹嶺隧道口,漆黑中瞥見路邊有條小路,裏面似有一輛車,車旁似有燈火,心中甚感詫異;好奇心驅使,半路從隧道中調回頭察看,原來有人在裏面紮營,燈光就是從帳中透射出來;心想,應是登山客,這條小徑應是畢祿山的登山口?

感覺好多了,有山友同好在深山野營;今晚,並不是只有我投入在這廣闊漆黑的深山中。此時,大禹嶺店家都門戶緊閉,收攤了。只有一家雜貨店還在營業;想買牛奶,晚上野炊熱了喝,幫助睡眠,但店家無貨。

本來可以就地入住民宿,但為了次日在合歡山拍攝日出,還需趕路。這一程,是此次環島行最艱困的路段,小白自己爬陡坡都力有未迨,還要背負主人、帳蓬、睡袋、睡墊及其他一應用品。

在半推半騎中,小白的引擎線路燒焦味頻傳,冷冽、稀薄的空氣讓我十餘步就喘息呼呼,心中有點憂慮;但非達目的絕不罷休的心理被激起,由於路況熟,知己知彼,心頭老神在在,半個多小時後就抵達北峰登山口遊客中心。營業廳鐵門拉下,門戶緊閉,中心樓上員工住宿有燈火;對面林務局工作中心,亦然。找了個隱密地點迅速搭好帳蓬,舖好睡袋、睡墊,找到中心後門,進入公廁旁熱水機泡了一包碗麵,吃完即入袋就寢。

寒流來襲,晚上八點左右,室外溫度極低;帳蓬邊,野餐桌上的一灘一灘的水都已結冰;在梨山遊客中心時,新聞已報導說玉山已降下今年第一場瑞雪。有一點冒險的心理,再加上去年聖誕夜登雪山碰到去年台灣第一場瑞雪在三六九山莊被凍得徹夜難眠的經驗,今晚,就勇敢地再度一試。大不了,再經驗一次。

果不其然,當晚,兩腳一直冰冷,睡袋上層,冷到內層;下層,因出發前增購了充氣睡墊,隔熱效果佳,尚暖。整晚,上半夜,遊客中心外的兩隻流浪犬悲慘哭號,讓我心中不忍,但也不能放牠們進帳;下半夜,這兩隻狗冷到麻木也沒力氣叫了,擠在我的帳蓬邊靠近我頭部的地方磨磳磨磳的,讓我一夜無法成眠,只好閉目靜待天明。

入睡前,有兩三名遊客四處閒逛到我營帳邊,他們將睡在自家車上;對我野營,心中疑惑,似難以置信;寒流來襲下,他們在車中入眠,狀況如何,讓我明天再揭曉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6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