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 1﹞
2008/12/09 11:55:59瀏覽1094|回應1|推薦6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Day 1

日期:2008,11,26

天氣:陰雨

路線:新莊-三峽-三民-北橫公路-棲蘭-中橫宜蘭支線-武陵農場

行車里程:175公里

夜宿:武陵農場的武陵山莊

圖片故事:相簿1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14

今天,是環島行出發首日,為避免重蹈第一次環島行在深山中趕夜路所可能遭遇的危險,一切裝備都在前一晚準備就序,次日早早就起床盥洗沐浴畢,九點整準時出發。

第一天的路線,走過多次,太熟悉了。景點在何處,早已了然於胸,雖然曾拍攝過多次,但為了作記錄,像是羅浮雙橋、巴陵雙橋、大漢橋這三座北橫公路上的名橋,因為順路,不花費太多時間,那麼就順拍無妨。重點是在:尋訪深秋北橫公路的楓紅是出現在那一路段。此行發現,車行過了巴陵地區的大漢橋,楓紅及變葉植物就頻頻出現,感覺到濃濃的秋意。直到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北橫賞楓的終點,此後下山,海拔降低,就看不到了。

北橫,一路上天氣陰雨,非假日遊客稀少,顯得冷清。只有在四稜與明池路段間有數處巨大枯木及雲霧飄渺的詩意畫境吸引了一位年長遊客,下車拍照。我行車至此,與他寒喧幾句,告知他有其他數處景點值得拍照,老先生也頗在行的說:宜將路邊的芒花當作前景,來拍攝枯樹及遠山雲霧。老先生常雲遊大陸名勝,談吐不俗,短暫相逢即互道珍重再見。在旅途中,與素眛平生的遊客一起欣賞美景,並交換分享著各自的經驗,是一件樂事。

一路上,除了楓紅我會花費較多的時間及精力取景拍攝外,其他景點這一次就略去,車子很快地就駛出北橫,再轉中橫宜蘭支線。兩週前,我才經由中橫宜蘭支線,前往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拍攝楓紅,很清楚這條路上的楓葉,今年因水氣及冷度不夠,尚未轉紅就已乾枯掉葉了。

公路沿著蘭陽溪蜿蜒而上,經過泰雅族四季部落、南山部落,一路雲層濃厚,罩在雪山山脈。公路上位置最高的村落“南山村”,是我吃午晚餐﹝一碗肉羹麵﹞的地方,完全淹沒在雲霧中,我身著雨衣雨褲,内穿著防風外套、保暖衣、排汗衣,胸前掛著Nikon D80相機及18-200mm 旅遊鏡,藏在雨衣內,隨時用來拍攝美麗的蘭陽溪谷及聳立一旁的雪山山脈。我不擔心陰雨,因為我知道乾冷寒流明天中午左右就會來到,老天會賜給我拍攝所需的明亮陽光、及藍天白雲。

第一次環島行,這一段山路我是夜間摸黑行,心中忐忑;今天,我預計天黑前可趕到武陵農場。不久,車子慢慢地爬坡抵達最高點的思源﹝即:大甲溪上游的支流“有勝溪”源頭發源於此﹞啞口,我回頭向山下蘭陽溪谷俯望,厚厚的雲層已完全壓在南山村上,心想,月前經過南山村的高冷蔬菜田尚需居民用灌溉設備澆水;今天,行旅者﹝包括:一、二位鐵馬環島騎士與我﹞在雨中慢行實有不便,但,這些高冷蔬菜可就樂透了,雲霧雨水是蔬菜的好朋友,當然,也是蔬菜主人的好朋友囉。

奇怪,我怎麼會這樣想呢。細想之下,原來十九世紀美國超驗主義作家、瓦爾登湖畔﹝湖濱散記﹞作者梭羅,在書中就曾作過類似的比喻,我似也深受他的影響哩。呵呵呵

每次經過啞口,心情都很High;除了它有一點神秘,是山下泰雅族人所深愛的高山;也是因為,此後,將一路下坡;小白,爬坡不在行,下坡可是神氣的很呢。而且,南湖大山登山口就在不遠處,那可是我一直想爬、但機緣未至、迄未成行的、有“王者之尊”稱號的名山百岳哩。Day 3,我與小白“漫步”在合歡山時﹝實為“半騎半推”50cc機車,爬行陡峭的北峰登山口至武嶺路段﹞,我的注意力都被南湖大山與其一旁的中央尖山,及其下的大片雲海所吸引。

經過南湖大山登山口,停放著數輛休旅車,這表示它們的主人正在南湖大山的懷抱中;還看到一對年輕夫婦,重裝走在林道中,我以為他們剛從南湖大山登頂下來,特前去寒喧,問候南湖大山可好?男子回答:他們並未爬大山,只是來此散步走一走。我心想,可能是“愛山成癡”,小小林道散步走一走,也背上重裝,真有趣啊!

車行至通往武陵農場的產業道路上,發現道路兩旁的楓樹都已轉紅,道路是沿著有勝溪向下行,隔著溪,遠眺對岸雪山山脈的高山林木一片片火紅,點綴著濃濃的秋意,美不勝收。武陵農場入口售票亭旁邊的青楓,兩週前完全變色轉黃,如今都已枯黃掉葉,原來各種不同品種的楓樹,有時序地先後表演換裝大秀。付了費,過了收費亭,前行約一百公尺,就是七家灣溪與有勝溪的匯流口,車道行經的紅橋下、溪水邊的岩壁那株楓樹,整棵楓葉已完全變成火紅色,搭配上溪底潺潺溪水,再度令人驚豔。兩週前,曾來拍過,今天隨便拍一拍,明天天氣轉好,再來用廣角鏡認真取景。

今天,武陵農場下了一整天的雨,決定不露營了,改住武陵山莊。一路上,先瞧了一瞧武陵賓館,中老年遊客還不少,三三兩兩向遊客中心雨中散步而去;接著經過遊客中心前方大片草坪及涼亭,其間,青楓仍然有生氣地展現變色後的金黃楓葉;但蔣公行館前,蔣公伉儷生前最喜愛的兩棵巨大青楓,仍然青綠,尚未換裝;再逛了一逛豪華的特富野旅館,得知今晚八時有場小型免費的音樂會,若屆時無事可幹,或許可以冒雨騎二十分鐘機車前來欣賞;最後,在兆豐橋上拍了一下七家灣溪潺潺溪水後,就急駛向武陵山莊Check-in。

武陵山莊住宿旅客不少,有許多是登山客。我睡六人通舖房,有兩位室友相伴。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與隔壁房間的六位登山客同行,攀登武陵四秀,原訂在山上停留四天,但因天公不作美,陰雨天氣使得四秀之一的品田山難行,危險度增大,因而在爬完桃山及池友山之後,決定從新達山屋折返,放棄了。另一位,是剛從特戰部隊退伍的年輕室友,千里單騎鐵馬,從彰化老家出發,由台中港赴金門探訪;回程,再從台中騎鐵馬至台北基隆一遊,再從台北搭機赴馬祖探訪;回程,再從台北-桃園大溪-北橫公路-南山村住宿一晚,與我同一天稍早抵達武陵山莊。這個年輕人,打算明天一大早五時起床,騎單車至登山口,一個人背著三十多公斤的重裝,獨自攀登雪山及雪山北峰,明天將直抵三六九山莊,以山莊為基地,分兩天爬雪山及雪山北峰,第四天下山。

聽完兩位山友的冒險故事,熱水澡也洗了,躲在被窩裏,根本不想冒寒風細雨去聽音樂會了。兩位陌生室友,經我這位老大哥暖場,熟了起來,兩人滔滔不絕大談當年勇﹝當兵時,都跳過傘﹞;我則暖呼呼地沉沉入睡,一覺天明。起床後,瞧一瞧右床的年輕人,已人去床空了。呵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57473

 回應文章

林口 豆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找到北橫了
2009/09/28 09:14

下次我再挺前去棲蘭玩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