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計畫與準備﹞
2008/12/08 17:09:20瀏覽1102|回應2|推薦4

Yoyo第二次機車高山環島行-拍攝Formosa之秋﹝計畫與準備﹞

自從今年夏天首度機車環島行之後,我就喜歡上這種自由自在的旅行方式,寫完旅記,就打算一年之內再進行三次環島行,深入欣賞並拍攝下“美麗之島”Formosa的春、夏、秋、冬。

夏季,颱風肆虐台灣各地,在我第一次環島行中碰上卡玫基颱風時,已親身體驗見識過了。秋天,台灣之美,應表現在高山的雲海、楓紅、芒花;因此,機車高山環島就一直盤據在我的腦海中。至於確切時間,設定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即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的楓葉、福壽山農場松廬庭院的楓紅、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的楓葉林、玉山景觀公路的楓樹都變紅時,也就是我的出發之日。當然,天氣更是重要的因素,拍攝風景照,光線是極重要的。因此,我預訂兩個禮拜時間,那一週,中央氣象局預報為好天氣,就立即上路。

這一次,氣象預報說:今年入秋第一波大陸乾冷寒流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來襲,乾冷,代表天氣雖冷但陽光佳,適合拍照。因此,我的旅程就從十一月二十六日﹝週三﹞開始至次一週的週日﹝十二月七日﹞結束,前後共計十二天。

路線暫訂為:從三峽入北橫,轉中橫宜蘭支線,經梨山、大禹嶺,轉中橫合歡山-霧社-埔里支線;在霧社,轉入泰雅族及布農族部落所在的曲冰-武界鄉道,進入日月潭地區;然後,經水里,走新中橫﹝玉山景觀公路﹞上塔塔加;續接阿里山公路,並在中途的龍美,轉入有“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姑娘美如水”之稱的鄒族部落所在的山區鄉道,即:經嘉義的山美、新美、茶山及高雄縣的三民、錫安山,進入南橫的甲仙,再轉接上南橫公路至台東;然後,搭船到蘭嶼,拜訪達悟族,體驗其文化,待兩天後,回台東﹝時間足夠的話,搭船至墾丁﹞;然後北上,走花東縱谷至花蓮;最後,經中橫東段,在大禹嶺轉接原路,經梨山、中橫宜蘭支線、北橫,返台北。

計畫大致如此,一切仍要隨緣及興之所至;住宿地點,或露營或住旅館,一切隨興隨緣。山區危險,原則上,盡可能不趕夜路。

一切隨興隨緣,舉例言之,週四寒流來襲,人趕到大禹嶺時,天色已暗;為了次日拍攝合歡山雲海,只好再趕一段夜路,但大禹嶺至合歡山路段陡峭,我的小白﹝50cc Kimco﹞力有未殆,半推半騎,只上到北峰登山口附近的遊客服務中心,趕不到合歡山莊入宿,在寒流來襲的0度低溫下就地紮營,體驗一下帳蓬、睡袋、充氣睡墊的禦寒功能;結果,冷死我了,一夜難眠。那兩隻無主流浪犬半夜在帳外哭號聲整夜不間斷,好一個隨興隨緣喲!!

當然,老天也賞了我難得的美麗意外-埔里“台灣之心‧祈福燈會”嘉年華活動,以數萬盞燈火,夢幻地照耀著山城埔里夜景的浪漫活動,並邀請日本秋田竿燈祭的隊伍來共襄盛舉,這一旅途中的插曲讓我流連不已。旅途趣事多多,包括人與動物,讓我一一道來吧。其中,包括:塔塔加之晨,一隻獼猴覓食的生態過程被我幸運地全部記錄下來;還有,蘭嶼有兩隻年輕力壯的山羊,為取得交配權,纏鬥了半個多小時的絕美畫面,都將在往後的旅記中一一呈現給網友們。

出發前,增購的充氣睡墊,相當有用;但是,高山瓦斯爐及瓦斯罐一直未曾使用到,因為拍攝風光需要用掉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高山煮麵或泡咖啡的情趣也就免了。零度的合歡山紮營,尚需第二個睡袋蓋在裹身的睡袋之外,始足以禦寒保暖,這是經驗的總結,也是我準備不足的地方。小白,這次辛苦了,三橫一豎的高山環島,它都能“吃力地”“勝任”,也引起路途上遊客的咋咋稱奇,只有大庾嶺-武嶺陡坡路段,讓小白與我都吃了一些苦頭。在這段路程中,我屢屢輕撫小白的頭,感謝它的盡心盡力,不辭勞苦,讓我完成了高山環島之旅。

謝謝!小白!

旅記開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55520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7:10
不敢相信!騎50CC高山環島?

林口 豆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7/16 11:55

年底或明年初,找連假加特休,照您的路線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