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Day 2之三
2008/07/29 11:41:25瀏覽1210|回應0|推薦3
 

日期:2008/07/14-20

Day 2之三

行程: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天祥

天氣:上午豔陽高照/午後山區陰雨

夜:紮營﹝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合流露營地﹞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離開武陵農場後,機車急駛在武陵農場產業道路上,由於這條路與中橫宜蘭支線銜接之處路況相似,以致大意駛過路口而未察覺,車子一路往宜蘭方向急駛,經過數十分鐘後,始感覺不對勁,似走錯了路,但是,由於山區無人可問路,逕自調頭又怕再走冤枉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前行,直至駛近南湖大山登山口,確定走錯了路,才調頭駛往梨山的方向。

過去一年,中部橫貫公路,除了東勢至梨山交通中斷多年外,只有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路段,我尚未騎機車遊訪過,以致特別好奇與興奮。尤其,車行至環山部落時,感覺心中的一個大謎團終於被揭開。

去年聖誕節雪山行,Day2清晨二時從七卡山莊摸黑開拔,計劃將在雪山東峰觀日出,當山友一行行至哭坡下觀景台時,日出即將來到,這時,在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的方向,雲海風起雲湧,金黃的晨光染紅天際,現出難得一見的火燒雲奇景。這時,山友全都停止腳步,拍攝此一奇景。我在拍攝過程中,往極遠處的深山山谷中的一小塊點點燈火區域進行拍攝,以為那就是登山口武陵農場的遊客中心,但是,嗣後領隊告稱:那是環山部落。直到半年後,我才親見目睹環山部落的真面目。

過了環山部落後不久,就能遠眺群山所圍繞的德基水庫,這時,水庫竉罩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太陽在雲層後面灑下上帝光,美不勝收。

德基水庫,又稱為達見水庫,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甲溪上游,即中橫公路62公里處,係一個高山型水庫。德基大壩位於大甲溪與必坦溪合流點下游約50公尺處,為國內目前最高之混凝土拱壩。德基水庫的集水區橫跨台中縣、南投縣和宜蘭縣三個縣份,面積達592平方公里,而蓄水面積約為454公傾,總水量約為1億7千3百萬立方公尺。

在德基水庫的集水區奔馳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到處都是高山、深谷、溪澗。在車行至通往大禹嶺及東勢的三叉路口時,天色已晚。這時,山區雲霧開始下沉,沉向山腰,沉向果園,沉向市區。此時,我又捨不得離開這夕陽美景,停止趕路。直至尚有三刻鐘就要天黑,才急急上路。因為,梨山至大禹嶺間尚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走在這段我不熟悉的山路中,最好不要摸黑,以減低意外的風險。

在沿著碧綠溪蜿蜒行於通往大禹嶺的山區中,天色逐漸暗了下來,陰森感再度竉罩,在專心趕路前,回頭再向梨山地區投下最後一瞥,幸運地看見老天賜予的火燒雲奇景,立即停車拍下這幕奇景後,才滿足地離開,認真趕路,投入未知的無盡黑暗中。

這段路,相對而言,感覺並不漫長。不久,就抵達大禹嶺。這時大約晚上八時左右,找了一家小吃店,點了兩碗滷肉飯、一碗魚圓湯﹝將兩粒魚圓放在香菇湯中,半冷不熱﹞,每碗三十元,共九十元。這是既貴、口味又差的飯食,但在黑漆漆的荒郊野外中,就將就一點吧!小吃店內已有一批食客,在高談闊論中,夾雜著一些粗俗的言語。不久,我即將用畢,這些食客也先我一步,步出小吃店,原來這些人是停在店外的數輛大貨車的司機及工作人員。

付了錢出了店外,天色漆黑,既無路燈也無往來車輛,能見度極低。這時,從花蓮沿著立霧溪湧上來的雲霧,不但使得山區溫度降低,能見度更差,濕氣也相當濃厚。著上便利商店三十元的黃色薄雨衣,一來,行車較醒目、安全,又能防寒、防濕;發動機車,頭也不回地投入這段危險的山路,向山下急駛。一路上,經過救國團的觀雲山莊、已打佯且漆黑一片的關原加油站、金馬隧道、碧綠神木、慈恩、新白楊...............,這是極危險的路段,我要趕到洛韶,才會心安一點。到了洛韶,離天祥就不遠了。

一路上,機車急駛,全神貫注,不敢稍有分神。有時行車單調,思想稍有逸出,一察覺就馬上回神。後來,在Day4夜晚,曾打手機向友人報平安,友人告稱:這同一天,在中橫路上又多了一個冤魂。一位外籍人士摔落山谷,他的機車摔在路邊,有人路過發現這輛無主的機車,才知道是有人摔落山谷。

老天保佑!最後,我安然無恙地抵達洛韶,心安篤定地駛到天祥。一路上在盤算著,要在清水斷涯紮營,以便次日一早拍攝清水斷崖的日出;還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服務中心紮營;還是在天祥附近我熟悉的綠水合流露營區紮營;最後,因為時辰已是深夜將近十一、二點,我已疲憊,爰在綠水合流處紮營,與其他露營客作伴,心裏較踏實些。

在離立霧溪畔僅有數公尺之遙的台地上,搭好營帳,在燈火盡熄的公廁盥洗完畢,就安心入睡了。立霧溪的潺潺溪水聲,側夜縈繞在耳邊,這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與滋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08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