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Day 3
2008/07/30 16:08:40瀏覽1655|回應0|推薦4

日期:2008/07/14-20

Day 3

行程:天祥綠水合流露營地-花蓮-花東海岸公路-三仙台-台東-知本溫泉森林遊樂區

天氣:卡玫基颱風逼近/海上警報發佈/台東-蘭嶼交通船停航兩天

夜:紮營﹝知本溫泉區忠義堂前公園)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立霧溪穿過太魯閣峽谷,奔流至海,不捨晝夜。昨晚,我在溪谷聽潺潺流水聲中入眠;今晨,也在流水聲中醒來。山頭陽光依舊燦爛;但由於峽谷深切,溪畔依然沉浸在黑暗中。

我的生理時鐘已定在五點,疲憊的身軀不能阻止我清醒。不想起床,繼續躺在帳蓬裡,聽著蛙鳴水聲再度入睡。八時左右,太陽已爬升至半空中,陽光灑在溪畔的樹梢,灑在涼亭,該起床了。

露營區似乎是個放下攝影工作、靜靜地品味清晨時光的好地方。走出帳外,在狹小的露營區,遇上昨夜問路的野營同好。於行李雜務處理完畢後,回頭應邀與這位同好一家四口共進早餐。這一家人來自台北縣鶯歌鎮,有兩個活潑的小男孩,在此露營已有數日。他們非常喜愛這個地方,交談中細數這裏所見的有趣點滴。早餐有八寶粥、花生米,在這個美麗的清晨用餐,什麼東西都加倍的可口。飯後,男主人煮茶,女主人閱讀,一邊與主人聊天,一邊兜弄小孩,其樂無窮。

快樂時光易逝,我還要趕行程。道別後,就拔營上路。在停車場,遇見另一位資深的單騎野營愛好者。他是大陸台商兼跆拳教練,見我機車上的空汽油罐,甚為好奇。雙方交換野營心得,這位同好話匣子一開,就滔滔不絕。若不趕路,聽他說故事,也很有趣。中橫公路沿途有多處可野營的地方,尤其,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多、步道多﹝包括:白楊步道、綠水合流步道、合歡越嶺古道、神祕谷步道﹞;有高山、有溪流、有溫泉、有瀑布,野營愛好者應在此露營數日,好好地探索這個地方。這個構想也在我腦海中慢慢蘊釀,說不一定今年秋或明年春,我會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

過去,我曾多次遊訪太魯閣國家公園,但都是走馬看花式的到此一遊。遠的不說;去年秋就曾利用週休兩天,在花蓮租了一輛機車,分別前往清水斷崖及太魯閣國家公園攝影;今年早春合歡山下雪,我也曾從花蓮騎機車,經由中橫東段,上合歡山拍攝雪景。

對於這個美麗的國家公園,我的拜訪不缺次數,只欠深度。這次相同,匆匆地自露營區回頭駛向天祥,用了簡單的午餐後,就向花蓮急駛,沿途重點停泊拍攝,包括:慈母橋、九曲洞、燕子口、常春祠等。

出了太魯閣國家公園不久,我選擇人車稀少的193號縣道,過了木瓜溪花蓮大橋,向左改走花東濱海公路,自此而後,就是一片山海交織的景象;左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右為花東海岸山脈。一路急駛奔馳,毫無阻礙;人少車少,是愛好飆車者的天堂。

車過豐濱後不久,天空烏雲密怖;抵石梯坪,開始飄下陣雨;車過泛舟天堂的秀姑巒溪口的長虹橋,雨勢增大,擔心淋濕相機,我再度錯過了拍攝長虹橋的機會。車子經過八仙洞,進入長濱地區,正巧遇上阿美族的豐年季,每位族人都穿上傳統的服飾聚在一起。我是路人,雖有興趣瞭解和參與,但不得其門而入。

車子到了三仙台,雨勢暫歇,晚霞出現,匆匆找到一處高點,拍攝下三仙台的長橋與晚霞,就急駛向台東。天空陰沉,晚霞暗淡,景色普通,但有勝於無。很快地,東河到了,天也黑了,離台東市不遠了。這時,最重要的事就是思考晚上何處紮營。由於,離島攝影,包括蘭嶼及澎湖,曾在我腦海中轉溜,現在人到了台東,乾脆明天早上就搭船前往蘭嶼一遊,晚上在登船的富岡漁港附近紮營。

主意一定,車子就駛向富岡漁港,一路陰雨,不知颱風將近。等到車抵富岡漁港,船家說:卡玫基颱風逼近、海上警報發佈、台東-蘭嶼交通船停航兩天。蘭嶼去不成,就把下一個目的地放在恆春半島的墾丁。今晚紮營地在那裏呢?船家說:富岡漁港附近的小野柳遊憩區有露營地,但颱風逼近,巡邏員警為了安全緣故,恐會驅趕人。

一路打探,無人能給答案;直至台東市區,有人提示:南下的知本溫泉區、或北上的紅葉溫泉區都可露營,惟後者山路難行。南下順路,就決定到知本溫泉。由於不熟悉目的地,先在台東市加滿油,買了晚餐水餃酸辣湯,才上路。很快,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但露營地在那裏呢?有一家民間經營的溫泉露營地,要收費,但整修工地在一旁破壞情調,不值得。知本森林遊樂區似有露營地,但漆黑中不得其門而入。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一位婦人指點迷津:知本溫泉鬧區市中心的忠義堂廟前廣場可露營。果不其然,已有一頂帳蓬架在那兒啦!呵呵呵!忠義堂供奉「五府千歲」,廟旁有信徒集資興建的免費溫泉浴池﹝晚上九時三十分打佯﹞,該廟也提供膳宿,只是房間設備較簡陋。這對野營者來說,真是個天堂。天上偶而飄著細雨,我在廟的下方一座小公園隱密處紮營。紮好營,免費溫泉浴池已關門,我在膳房邊的洗手台沐浴後,即回帳休息。

晚間,知本溫泉區燈火通明,人潮熙來攘往,小吃店高朋滿座。拉客住店的掮客四處遊走,好一個繁華景象。知本溫泉區夜間濃脂豔抹,白天晚上判若兩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06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