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Day 1
2008/07/23 18:28:55瀏覽1948|回應0|推薦4

日期:2008/07/14-20

Day 1

行程:台北-三峽-北部橫貫公路-中橫宜蘭支線-武陵農場

天氣:上午豔陽高照/午後山區陰雨

夜:紮營﹝武陵農場露營區﹞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今天,是騎機車環島的Day1,相當興奮。為了養精蓄銳、保留體力,多年來養成的、風雨無阻的晨泳習慣,也從今天起暫時停止一周。將簡單的行李捆綁上機車,並對裝備作最後的確認,尤其,對昨天才購買並充電了一個晚上的隨身相片資料儲存碟,檢查其功能是否正常?這時,才發現儲存碟當機、零件故障,經與廠商維修人員連繫,在電話中處理故障將近一個小時,無果;再趕到住家附近其他賣場,在購置新機或改增購數位相機記憶卡的事情上,耽誤了許多時間。原定上午八時左右出發的,最後折騰到約十一時左右才上路。

按計畫,從三峽入北橫前,還有一項極重要的事情待處理,那就是在沿途找幾個礦泉水空罐子,用來儲存備用汽油,這是小白的食糧及體力的來源,沒有它,小白不會工作。尤其,從進入北橫的地方“三民村”,走山路,到中橫宜蘭支線的武陵農場,途中只有兩處加油站,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是北橫最後一個加油站,今天出發遲了,恐怕要趕夜路,屆時,宜蘭支線的南山加油站打佯,在漆黑無人陰雨的山中汽油耗盡,那就麻煩了。

等到我騎至角板山加油站時,我擔心的汽油問題也解決了。

北橫角板山是著名的景點,尤其,有先總統蔣公的行館座落於此,目前經桃園縣政府整修大致完成,行館內有蔣公生前文物,開放供民眾參觀,極值得一遊。由於去年聖誕節“雪山行”前夕,曾在新竹市租了機車,專程從龍潭上石門水庫及角板山蔣公行館深入遊訪,再從自行車騎士最愛的羅馬公路回新竹。因此,這一次就過門而不入,僅拍攝北橫公路上的大景。

加完油,出了角板山,第一個景點就是:北橫三大名橋的第一座:復興橋。這座橋為一長152公尺的粉紫色鐵索大吊橋,橋頭兩端設有刻泰雅傳說的石碑,完成於民國55年三月,除為台灣光復初期所建跨徑最長的吊橋外,亦為大漢溪上視野極佳的觀景點。

早期復興橋區域僅復興橋可供通行,因地處旅遊等交通要道,尤其假日交通更是壅塞,為了抒解復興橋壅塞的交通流量,因此在復興橋東南上方,新建立了半圓型的紅色拱橋,也就是今日的羅浮橋。兩座橋合稱“羅浮雙橋”。

豔紅色的羅浮橋是拱形鐵橋,長230公尺,於民國83年7月完工通車,兩側設有人行專用道供遊客漫步細賞。豔紅色的羅浮橋與淡紫色的復興橋兩相輝映,呈現出一幅鮮亮生動,極富層次美的壯闊景致,而羅浮橋更曾是外國人最喜愛的高空彈跳地點,但由於活動危險性高而被禁止。美麗的復興與羅浮,兩兩並排於北橫線上,彷彿兩道繽紛的彩虹,引領著我們投入山林的懷抱!

在過去一年中,我已造訪羅浮雙橋五、六次之多,拍攝的照片不下數百張,只有這次,由於太陽西下,給了我最美麗動人的光線。

過了羅浮雙橋,不久就經過榮華大攔沙壩,匆匆拍了兩張,就趕到北橫第二大名橋巴陵雙橋,這兩座橋的雄偉壯觀不下羅浮雙橋。稍作停留,就離開巴陵地區,進入北橫較隱密、人煙較稀少的後半段,這時,就再度遇上我認為是最幽美、秀麗的大紅色鋼拱橋大漢橋。該橋橫跨塔曼溪,溪畔有陡峭的砂岩壁,陽光灑在岩壁上閃閃發光,通過這座橋前行數十公尺,回望此橋,才能窺其全貌,紅色橋身在濃密綠林中,相映成趣,美不勝收。

時間不多,必須繼續趕路,下次再來遊訪。這時,太陽西斜近黃昏,我的行程還遠得很呢!但是,晨、昏是攝影者的最愛,黃金時刻,我寧願趕夜路,也不願失去老天賜予的美景。機車在山區蜿延而行,天色漸暗,陰森感漸漸竉罩,時而密林,時而枯木,這時,遠山天際夕陽雲彩,氤霧缥緲裝點著北橫,有“緣身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詩意美感。

不趕路了!停下機車,打開車座蓋,拿出相機、偏光鏡、漸層鏡,設法捕捉這稍縱即逝的美景。

彩霞消失了,再過一刻多鐘,即將天黑。騎完北橫還需一個多小時,途中,只有明池森林遊樂區的明池山莊有人煙、燈火,祈禱小白不要鬧彆扭、罷工,那我就慘了。

經過明池山莊,拍下燈火通明的莊園,並與好奇的住宿遊客短暫寒喧答詢後,就匆匆與小白一起投入高山森林中無盡的黑暗,整個路程只遇見一部下山的道路工程卡車及一部匆忙從山下疾駛而來的小貨車。這時是“山中無一人,鬼魅心中起”。在經過通往棲蘭神木區的100林道的管制哨,一絲在管制哨邊空地搭帳過夜的念頭短暫在腦海中出現,但隨即就消失了。

途中,小白曾在漆黑的山頭短暫怠工數分鐘,故意嚇一嚇我,但很快地就能再發動,向山下急駛。道路是乾的,車輛少,我以有無車燈判斷前後有無車輛逼進,車行道路當中的雙黃線,眼睛釘住數公尺前的雙黃線,用眼睛餘光掃視著前方路邊反光標誌的走向,以避免駛入山壁的水溝中或跌落深山山谷中。一路急駛,全神貫注,一點都大意不得。終於,老天保佑,平安下山,出了北橫,進入人車較多的中橫宜蘭支線。宜蘭支線,開始一路上坡,小白尚能勝任,安全性也高於之前的北橫險降坡路段。

這段路我還算熟悉。去年秋,我經雪山隧道前往武陵農場,拍攝桃山瀑布﹝又名“煙聲瀑布”﹞;不久,聖誕節又走同樣路線,由武陵農場登山口去登雪山;兩次行旅,來回共四趟,對此路段並不陌生。在中途的南山部落休息站前,一路上有許多原住民村落散怖,雖然在夜間趕路,感覺並不太孤寂,而有一種快感。這時已是晚上八、九點了,攝影忘情,中餐和晚餐都未進食,取出行曩中的乾糧,一邊上坡慢駛,一邊吃餅乾,一邊賞夜色。路旁常有車輛、住家、人煙。一路上,一邊騎,一邊判斷這是記憶中的什麼地方。最後,來到了南山休息站,在一家小吃店叫了一碗麵及一盤豆干小菜。

之後,繼續趕路,這後半程,如同北橫下山路段一樣陰森恐怖。山中無一人,鬼魅心中起。路好像無盡頭,一直盼望快點駛到最高點思源啞口,那就表示快到了,下坡就進入台中縣了。這段路,走起來感覺比北橫後段要好,因為吃了東西,且離露營地愈來愈近了。我快完成了一段艱辛的路程,給自己一些鼓勵。

啞口終於到了!下坡!.....南湖大山登山口也到了,哇哈哈!.....很快地,武陵農場專用道也出現了,駛過農場入口售票亭、有勝溪及七家灣溪之匯流口的雙橋。心安了,不急了。讓我左轉瞧一瞧武陵賓館如何?啊哈!停車場遊客的自用小客車不少,賓館燈火通明,三三兩兩遊客還在旅館附近聽溪水潺潺聲、蛙鳴聲。

好了!去露營區吧,還要爬一段陡峭的山路哦,而且還要自己搭帳蓬哩。心頭想起,在南山休息站用過晚餐後,小白又不高興地短暫﹝十分鐘﹞罷工,店中食客出來取笑我說:乾脆在小吃店前空地,搭營過夜,也不錯啊。等到機車發動了,該名食客說,今天非週末,武陵住宿沒有問題。心想,騎到農場終點處的林業局的武陵山莊,五百元住宿費而已,又附早餐,可免在疲累中再搭帳蓬。此一方案,立即被否決。

哇!武陵農場露營區,好多帳蓬喲,還有廁所、浴室、熱水澡,露營的同好還有人在走動、聊天、吃零食。真棒啊!我來對了!星星月亮也出來了,明天一定是個好天氣,武陵農場的清晨一定很美。老天會給我獎賞的。

搭好帳,洗完澡,加滿油,東西收拾好,快樂入帳蓬,微笑入夢。這是有生以來的第一次。..z..z..z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