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緣起與出發前準備
2008/07/23 11:04:45瀏覽3773|回應0|推薦4

日期:2008/07/14-20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緣起與出發前準備

騎機車環島是臨時起意的,事前並無周詳的計劃。但是說突發奇想就要騎機車環島,而毫無原因,說幹就幹,也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此行在潛意識裏蘊釀已將近一年的時間。

在說明原因之前,讓我先破個題。這篇文章的標題是:《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前一段關於“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是顯然的,很多年輕人都幹過的事,我甚至在網路上看過有年輕人騎著重型機車,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之內,完成環島一周的“壯舉”。這種拼命的行徑,讓我為他們揑一把冷汗,但是,也為他們的年輕、充滿活力,深為羨慕。數月前,有一天週五下班後,我搭乘高鐵至台南,第二天,租了一輛50cc機車從台南市出發,奔馳於南部橫貫公路西段,經玉井、南化 、甲仙、荖蕽、梅山、中之關、天池、檜谷、啞口至啞口山莊。在路過中之關時,遇見一位正要拔營上路的年輕重型機車騎士,他正單騎進行第二次環島旅行攝影。我和他談起旅途中的趣事時,他說:第一次,約在冬季,他與友人騎機車環島,在中橫公路最高點合歡山上的武嶺露營,晚上曾因睡袋品質不好,半夜直打哆嗦;他的同伴則一夜好眠,起床後面色紅潤。不久,有一對同時在武嶺旅遊的六十多歲左右的夫婦,雙方聊起,老先生深感羨慕地說:希望能再年輕一次,也要學他們一樣騎機車環島旅行。

這篇文章的標題前段,望文生義,易解。後段呢?“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就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若要我只騎機車環島,我是不會有這麼大的興致。就像時下有許多年輕人,騎單車“環島”或“三橫一豎”的高山環島﹝即:北橫+中橫+南橫這三橫,加上“新中橫”這一豎﹞,是要向自己的體能挑戰,是一種冒險患難的精神,當然,沿途欣賞美景也是一大享受。然而,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則是攝影,騎機車較機動、方便,可抄小路,隨時停車,以便捕捉稍縱即逝的美景。

“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這句英文,對於閱讀過古羅馬思想家兼傳記學家普魯塔克所撰之「凱撒傳」的讀者來說,應不陌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這句話出自凱撒之語。「凱撒傳」敘稱:凱撒離開埃及向亞洲進發的途中,擊敗敵人,所向披靡,在他給羅馬的朋友的一封信中形容這場戰鬥時用了三個詞:“I came, I saw, I conquered. ”我借用了這三個詞,稍作了更改,來做我的標題,還滿有趣味的。

促成此行的因素很多,包括:去年夏天,曾陪愛爬陽明山的友人走遍陽明山各古道,並發現網路上有許多有趣的登山旅記部落格;更因為過去一年來培養出了愛好攝影的興趣。然而,我更想在此提出的一項因緣是:日前,Travel & Living頻道介紹了約旦王國,該節目專輯是由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親自現身說法,按他自己的愛好,引領節目製作群,走向戶外大自然,一一為觀眾介紹該國的風景名勝。阿卜杜拉二世,這位愛好戶外運動的年輕國王,喜愛登山、溯溪、騎重型機車逛沙漠公路、騎駱駝、駕駛直昇機、高空跳傘、潛水等。

一位愛騎重型機車的國王給了我許多啟發。因此,從未有購買機車念頭的我,在為了方便自己的攝影愛好得以充分實現的目的下,爰於月前購買了一輛二手的50cc白色光陽Kimco機車代步。一個月來,它已負載著我,數度奔馳於北部橫貫公路上。上個月,我甚至用了一天的時間騎它,從三峽入北橫,經羅浮、巴陵,轉新竹“竹60-1”鄉道,在風雨中深入人跡罕至的深山中探險,經三光、玉峰、上宇老,再接“竹60”鄉道,下尖石、內灣、橫山,轉接3號省道,返台北。

經過這次探險,我瞭解到老邁的小白是老而彌堅,也熟悉它的脾氣,何時會怠工,要如何安撫,它才願意繼續工作,承載著我繼續前行。為何稱它小白呢?當然是因為它是白顏色的機車,然而最主要的是:對於它的新主人,它似乎已轉化為具有人性的東西﹝就好像好萊塢影星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浩劫重生 (Cast Away)一片中,飾演一位快遞公司的主管,因飛機在南太平洋上空失事,漂流到一座無人荒島上,孤獨一人,無對象傾訴交談,而與身邊的一個橄欖球發生情感、對話的有趣情節 ﹞。所以,我要給小白這樣的一個親暱的稱呼,雖然,它曾發脾氣把我從車上摔下地上三次,但是,我不怪它,其主要責任在於我,因為我尚摸不清它的脾性,以及因為自己的大意。

就在上述經驗後不久,我就再度利用週末兩天時間第二次長征,同樣路線上北橫,經羅浮、巴陵、明池,下棲蘭,夜宿宜蘭縣大同鄉玉蘭村的民宿。次日清晨二時,出發上攻陡峭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拍攝翠峰湖的日出及湖面晨霧,中午下山,北上頭城,經北宜公路返台北。幸運的是,在九彎十八拐處,拍攝到過去兩次所未曾拍攝到的、夕陽斜照下的、美麗的蘭陽平原及近海不遠處的龜山島。

一路上,騎小白環島旅行攝影的念頭就不斷浮現,在北宜公路回家的路上就當下決定,即日起休假一個禮拜,開始環島一周。旅行裝備:除了小白外,現有的Nikon D80單眼相機+Nikor 18-200旅遊鏡 & Tokina 12-24超廣角鏡兩個鏡頭;再加上一張提款卡,就可以出發了。為了增加旅行的趣味及機動性,當晚買了一個六千元的登山帳蓬+三千元的睡袋+二萬多元的微距鏡﹝以便天公不做美、無大景時,用來近拍小花、小昆蟲﹞+三千元的隨身的相片資料儲存碟。

一切安排就序,等待明天出發。心中初步構想是:從三峽入北橫,下棲蘭,走中橫宜蘭支線,Day1的目的地是:武陵農場露營區。此行的第一個攝影重點就是:晨曦下的武陵農場與群山&有勝溪的潺潺溪水。至於以後的路線就隨遇而安啦,原則上,走山路或過去一年出遊時所未曾到訪過的景點;Day2,初步打算在清水斷崖邊露營,次日清晨,拍攝晨曦下的清水斷崖,然後,再走花東海岸公路南下台東。

不打算計劃太遠、太詳細,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未來各種無法預測的變化。因為,在此同時,老天已在凡人毫無知覺的情形下,暗中蘊釀今年仲夏最恐怖、風雨最大、崩土石流阻斷山路交通的卡玫基颱風,讓我旅途備嚐艱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