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週(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Day 4
2008/07/31 15:33:21瀏覽1238|回應1|推薦2

日期:2008/07/14-20

Day 4

行程:知本溫泉森林遊樂區-海岸公路-南迴公路-楓港

天氣:卡玫基颱風逼進/傍晚東台灣狂風暴雨/人車頂風而行

夜:宿楓港旅館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知本溫泉的清晨,空氣清新,鳥兒啼唱。昨夜街道的繁華,已消失無蹤。天空陰雨,人車稀,早起運動的人已來到公園。我收拾好行李,拔營撤帳,於將昨晚剩下的水餃當做早餐前,先到忠義堂前散步。廣場上,另一位野營客已起床,忠義堂的廟婆業已啟動地底溫泉抽水機,頓時溫泉熱氣嘶嘶地噴上天空,從來不洗溫泉的我,也心動了去泡個免費溫泉。溫泉溫度極高,洗後全身熱汗直冒,甚感舒暢。

這時,廟婆與三、五鄰人在廟前圍桌,喝茶聊天;附近三兩居民開車前來,以大桶盛裝廟旁由山上引來的山泉水。據說,水質甘甜,適宜泡茶。昨夜指引我盥洗的膳房房客,出來與我寒喧,介紹忠義堂點滴及知本溫泉區的住宿與用餐資訊。在離去前,與廟婆短暫寒喧,得知廟婆是台北士林社子地區人士,自稱流浪到台東知本,在此落腳。廟婆身材消瘦,頭髮斑白,似不喜台北人。

知本溫泉緊臨知本溪,附近並無名山勝水,僅以地冒溫泉而享有盛名。有一瀑布,日本統治時期名為白玉瀧,光復後,改名為白玉瀑布,位在知本大飯店附近。瀑布高約五十公尺,從山壁上分段階梯式傾瀉而下,由往瀑布的產業道路上可見全景,雨季時水量充沛。沿瀑布而上,建有登山步道。

沿著知本溪旁的產業道路往上游走,不遠處就是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遊樂區,須付門票錢,時間有限,就過門而不入吧。拍拍知本溪和瀑布後,就離開知本。

時間將近中午,繼續往南走去墾丁,太早了。那麼,就在台東市附近逛一逛,先到昨晚趕路經過的小野柳遊憩區瞧一瞧,發現景色普通,奇岩怪石有限。天空陰雨,身體疲累,索興找個公園長椅躺下來,補個眠吧。醒來後,研究台東觀光地圖,選定目標--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地方偏遠不好找,東繞西繞還是找到了。

終於來對了地方。這個博物館的館藏極為珍貴,考古文物發掘自台灣本土,我花了兩個小時,走馬看花大略瀏覽一遍。心想,日後有機會要花兩天時間仔細觀賞研究。這次環島行時間有限,無法盡興。

按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史前館﹞簡介敘稱:史前館之設置,緣起於一九八0年東線鐵路於卑南站﹝今之台東站﹞施工,揭開埋藏豐富的史前文化遺址。卑南遺址不僅是台灣考古史上最具完整聚落模式的考古遺址,也是東南亞及環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各界為免遺址遭破壞,遂有設館保存之呼聲。經由台大考古隊數度搶救發掘,並在多人努力與爭取之後,這座以台灣史前文化為主體的博物館於一九九0年開始籌設,二00二年八月十七日正式開館。 

下午五時,博物館清場時間到了,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去。上路了。

車子經過太麻里,想一探有名的金針花田,但因天氣陰霾,影響心情,不去了。繼續趕路,車過了金崙市區,風雨加大。金崙市區不小,有7-11便利商店,店門前聚集了幾位自行車騎士,上前寒喧,始知他們要在此地過夜,頗有失落感。風雨中,愛好戶外運動的騎士們都要休息了,我還要繼續趕路。幸運的是,我不是騎腳踏車的,而是機車。嘻。尚不知颱風的凶險,就在不遠的前方,等著我。

車子過了金崙不久,卡玫基颱風挾著十級以上的強風豪雨,猛烈襲擊台東東南海岸線,也就是我將要行進的路線。此時,我才發覺卡玫基颱風的強大威脅。狂風挾著豪雨,人車頂著強風,慢慢而行,車行稍快或失了頂風,就有被強風吹翻,或在山中墜谷的危險。

過去幾天的單騎行,我是享受著美國著名作家亨利‧梭羅在《瓦爾登湖》一書中所讚揚的“孤獨但不寂寞”的美妙時光。但是,現在面對著卡玫基颱風,我是既不孤單,更不寂寞。此時,卡玫基颱風已幻化成恐怖的敵人,致命的殺手。她不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萬提斯所著的《唐吉訶德》主角,為了追求自我理想,將原野上的三、四十座風車假想為高大的巨人,準備與他們一決死戰。

我面對的是真實的敵人。有此敵人為伴,我怎麼會孤單,我怎麼能寂寞。我不是唐吉訶德,我不會輕忽敵人。我有動物本能的恐懼,但也有人類理性的勇氣。唐吉訶德騎著駑馬、抓住盾牌、高舉長矛衝向風車,刺向扇葉;「乒!」的一聲巨響,長矛被轉動的扇葉砍成兩截,英勇的騎士則連人帶馬被拋到半空中,隨即重重地摔落到地面。

我面對著卡玫基,是懷著特洛尹戰爭,Priam國王夜入敵營Achilles的帳中,懇求討回愛子Hector的屍體時,對Achilles說的:

You are my enemy, but I show my respect.

心懷恐懼顫顫兢兢,低著頭,兩眼直視敵人,遏制小白習於奔馳的習性,步步為營。這樣,我才初步通過考驗,揮別大武,抵達了達仁。這時,天際已完全暗了下來。

接下來,就是更危險的山路、險坡、深谷等在前面。強風豪雨絲毫不歇,毫不留情。前有強敵,後有追兵。這段南迴公路要道,人煙稀少且無路燈,運貨卡車呼嘯而過,無視風雨中掙扎奮戰的我,巨大車輪將路面積水橫掃我全身。反正我早已溼透,不在乎這些,只是擔心不長眼睛的卡車欺身而過。

我唯一的武器就是:忍耐、忍耐、再忍耐;慢、再慢、更慢;就是走到天明,始抵達楓港,也無所謂。我讓路、我閃躲、我示弱;經過不知時刻的漫長黑暗中奮戰,終於在豪雨中看見模糊的遠方,地形開闊,有一片微光,楓港到了!楓港到了!楓港到了!

找家旅館,泊好車。旅館老闆關心好奇,親迎賓客。車庫中,有自行車數台。經詢得悉,有兩位大學生車友,暑假環島,因卡玫基颱風已受困於此兩天。另有兩位上班族,休假環島,因有行程要趕,從台東冒風雨於天黑前抵達楓港,於聽車友談及過程,直呼這是恐怖之旅,冒險趕路是錯誤決定。

將一切安置妥當,洗完澡,出旅館。風雨中找了一家平價餐廳,吃了一盤海鮮炒麵,帶回一盤炒螺肉,再到便利商店買了一罐啤酒、葵瓜子、蜜汁腰果,回旅館觀看颱風動向及災情報導。同時,向家人朋友報平安。風雨中,安全地躲在旅館中小酌,是一大樂事。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美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該付諸行動了
2008/08/01 11:14
心中一直蘊釀著要和老公單騎環島(老公騎單車,我騎小綿羊),卻一直沒有具體規劃,看了你前4天的環島記錄,讓我開始蠢蠢欲動,也該好好計劃一番了 ^_^
Epicurus' Garden(jesuschristlin) 於 2008-08-01 12:45 回覆:
說做就做,立即去做。兩人為伴,相互照應,樂趣無窮。機車+自行車=非常好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