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50cc機車七天環島一周(I came, I saw, I photographed) /Day 6之二
2008/08/07 12:03:00瀏覽1293|回應0|推薦2

日期:2008/07/14-20

Day 6

行程:三地門-沿山公路(185號縣道)-茂林(國家風景區)-27號省道(前往六龜)-十八羅漢山景點處原路折返﹝土石流/道路崩陷﹞-茂林-接28號省道-美濃-旗山-接3號省道(山線)-內門-南化-北寮-玉井-楠西-大埔-續行數公里道路中斷原路折返﹝土石流﹞-玉井-接20省道至左鎮-續向西行數公里轉接178號縣道至善化-接1號省道-經官田、新營市、水上至嘉義市

天氣:颱風過境/豪大雨不停

夜:宿嘉義市區旅館

圖片故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

人車續行,不久抵達茂林國家風景區收費入口。大門空無一人,想必颱風肆虐,上班族休假一天,我也樂得長驅直入。

這個風景區以茂林谷為主體,是由濁口溪蜿蜒穿流山區所形成特有珍貴的環流丘、曲流地形所構成。茂林谷位於魯凱族的茂林、萬山村落之間,原稱「羅木斯」,魯凱語意為「美麗的山谷」。附近的弦月灣及木勝溪瀑布等美景天成。茂林谷因地勢平坦,蔭涼處處,溪流清澈,適宜露營、野餐及親水活動。

由於此時颱風來襲,遊人寥寥無幾。三、五當地居民,在通往深山村落的山路邊涼亭中,居高俯視山谷的曲流地形。見我單騎急駛而至,取出相機,步入涼亭四處取景拍攝,一時之間,涼亭中人短暫停止交談,打量我這個奇特的不速之客。本想沿山路遠征深山,一訪魯凱族村落;或下至深谷一探環流丘及曲流地形,包括兩處吊橋;唯因颱風來襲有土石流風險,且時間不允許,爰匆匆結束探訪,繼續下面行程。

接下去的行程,我選擇走27號省道,前往六龜、荖濃,轉南橫公路,經甲仙、南化離開山區,再從玉井北上,經曾文水庫,前往嘉義。這是昨晚新聞報導颱風災情相當嚴重的地區,但是,我有點不信邪,以為不會碰上土石流道路中斷的倒霉事。事與願違,接下去的行程我兩度受阻於土石流,中途折返,浪費了許多時間,直至深夜。

27號省道在山邊沿著荖濃溪修築,短短數公里路程,就有五六處的大小坍方土石流、山坡樹木倒塌。我克服了這些石頭多於爛泥的土石流,小白與我勉強通過。當車行至十八羅漢山時,陽光短暫露臉,雨暫停;隨即雲霧大起,陽光消失,雨勢再現;十八羅漢山面容數分鐘內十八變,又晴、又陰繼而消失在雲雨中,真是美不勝收。

雨衣脫了又穿,颱風天陰雨萬變,繼續朝六龜方向趕路。該是有事了。遠遠看見一個中年男子騎著機車,後座載著一個國中女生,朝我駛來。男子及機車滿身爛泥,心無警覺,只想颱風天有騎士為伴,同行險路,甚感安慰。沒想到,經過一個土地公廟,續行數百公尺,看見前方路面有一堆半個人高的土石流,呆了一下。再連想到剛才路上遇見的騎士,心想,他應不是從六龜來的,而是擬前往六龜,來到此地後折返。那麼,他的機車及一身爛泥說明了什麼呢?我小心翼翼地停妥機車,步行至高度及腰的土石流,用腳一探,結果小腿連膝蓋深陷爛泥中。眼睛掃視一下土石流的寬度後,頭也不回調頭就走,駛回茂林。小白也因我雙腳的爛泥弄得變成小黑啦!鞋子裏塞滿泥沙,無暇清洗,沿途遇有水窪逕行駛過,以濺水沖洗爛泥。

還好及早發現,及早回頭。天光尚明,風景不錯,心情尚佳。回到茂林,轉接28號省道西行,經美濃、旗山,轉接3號省道(山線)北上。

美濃、旗山,有很美的地名,應該會有一些能吸引我的有趣東西,但因颱風陰雨急著趕路,無心探訪,一切都化為平凡、普通、無意義的市街、道路。只有經過民國五0年代香蕉輸日巔峰期號稱“香蕉王國”的旗山小鎮時,發現有一座日據時代的建築“武德殿”吸引我的目光,武徳殿附近也規劃得相當整潔美觀,又臨近一座小山丘,值得日後再來遊訪。旗山的武德殿有太多的“違章建築”,與記憶中的台南市武德殿之美麗絕倫的仿唐式建築,不能相提並論。

離開旗山小鎮北上,經過內門、南化、北寮,下午五時左右抵達玉井。中午尚未進食,趕緊隨便找個小吃店吃了一碗嘉義雞肉飯+皮蛋豆腐;並為機車加滿油以應付接下來的漫漫行程。

離開玉井前,先到當地有名的綠色隧道轉一下,景色普通;只當是孫行者到此一遊啦!繼續北上,經過楠西不久,就進入曾文水庫的集水區。觀光地圖上的這一段3號省道,幾乎畫成一條直線,但我人車走在這段山路中,真是九彎十八拐,轉來轉去,好像永遠在山中轉不出去。天色漸漸暗了。

值得慶幸的是,老天同情我,在天黑前最後一刻,賞賜我,讓我瞥見曾文水庫美麗容顏的一隅。我不顧天色已晚,享用盡這短短一刻多鐘的老天賜與,盡情拍攝。雖意猶未盡,但我明白老天的心意:下次再來訪吧!

在黑暗的山路中,偶而瞥見曾文水庫的蓄水反射微弱模糊的天光,這種矇朧的美感,更添曾文水庫的媚力。不知走了多久,終於遇到一處開闊的地區,三兩處人家微弱的燈火告訴我,離大埔近了,過了大埔,再努力一、二個鐘頭就會抵達中埔,這樣嘉義市就在附近了。到此為止的夜路,整個心思大都在曾文水庫這個美人身上,內心並不孤寂,尤其,大埔地區開闊的地形更增我對這位美人的想像。心想,這裏應該已是曾文水庫的上游地區了。

這時,路上偶有汽機車向大埔方向急駛而過,我也繼續向前行。沒多久,開闊地區漸漸在我身後遠離,又開始走在狹窄的山路上。這時,晴天霹靂,在黑暗中,隱隱約約看到前方有一隻高過我的人頭的巨大的怪獸,霸佔了整條馬路,身上覆蓋有許多像似樹幹、枝條類的東西。頭腦一醒,睜大眼睛一瞧,老天啊!巨大土石流,比下午在十八羅漢山所碰上的土石流,大上數倍。

心想,慘了!要走回頭路,白走了一、兩個小時山路!再乘以2,白走三、四個小時的山路。重頭再來!這種負面思想在腦中轉了數秒鐘,立刻停止思考!我是打不倒的戰士,頭也不回、調頭就走!就是走到天亮,我也會安全抵達嘉義!今晚,我就是要到嘉義市過夜!

黑暗山路,已看不出之前的拍攝地點。一路上遇有來車,我就猛按喇叭,有人停車,有人急駛而過。對停車的夜行者,警告前方道路中斷,幸運的是,他們都住在附近或大埔。

經過好久,好久,終於出山了。回到楠西,回到玉井。路人建議:先到左鎮,經山上,至善化;善化有不錯的Motel,離一號省道也不遠。僅採其路線建議,抵善化,在市區吃了一晚牛肉麵,口味極佳。體力恢復,扔掉泥鞋,換上涼鞋,風塵璞璞,一號省道,道路筆直,人車稀少,血往胃流,昏昏沉沉,半睡半醒,行於公路。

善化-官田-柳營-新營-後壁-水上-終於抵達嘉義市。各位看官,不知筆者乍見嘉義市的第一大夜市“家樂福夜市”的喜悅吧!?難以筆墨形容,請看官自己親身體驗吧!但筆者建議:疲累中,長途行於單調路段,要少吃、多餐,以免發生意外。

當晚,選了一家好旅館、好房間,找了自助洗衣、乾衣店,打理好一切,已是凌晨一點了。真是累了。晚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06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