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的教導時刻。
2013/06/28 14:50:35瀏覽371|回應1|推薦4

孩子犯錯,不論是大錯小錯,都是父母最頭痛的時刻。(只是煩惱2天或7天的差別打呵欠)

只是,多數的台詞都是:“你在幹嘛?!“、“不是說過了,怎麼又這樣?“、“聽不懂呀?!“等等,可能還會情緒有更多戲劇化的台詞出現~(例如:“你到底像誰呀?!“等等。)

以前,我也會犯一樣的錯誤。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你在幹嘛?!“因為不理解他的行為或是認為自己已經說了將近5次以上同樣的事情了,怎麼還不見改變?!所以,就脫口而出了。但是,這樣的責備之後,下次為何還會再犯呢?!

仔細想想,其實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做吧!懷疑

在責備之餘,沒有清楚的告訴孩子要怎麼改進,或是一起溝通討論應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如果責備後又加上幾句:下次…你可以…,然後爸爸媽媽就會…。那可能就可以減少幾次這樣的衝突場面。ROES恭喜恭喜

想起我自己的童年和妹妹喜歡吃零食,但是我爸媽其實是不喜歡小孩吃垃圾食物的。所以,吃完的空包裝袋怎麼辦呢?!只好往樓梯間丟~驚訝(喔、什麼、啥)由於我家住5樓,自己為聰明的想說丟到2樓就會讓爸媽回家時以為是2樓的人丟的?!(實在是不好意思呀~不好的示範!!我現在已經長大了…那是12歲的事了害羞)說真的,爸媽是多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現在也明白了,於是,我媽就會把垃圾撿上來問我們:“是誰吃的?!誰亂丟的?!“此時,當然不能承認…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後來也就陸續用了幾次同一招,直到2樓鄰居受不了,和我爸媽告了狀,說他已經問過3樓的小朋友不是他們,那就是我們囉?!哎呀呀~事情越鬧越大,我們也只好低頭認錯了。只是,我爸媽還是沒告訴我到底吃完之後要丟哪裡?!

因為他們還是不喜歡,我們也只好往其他地方藏。

(哎呀呀~再次聲明!!是童年往事了~後來就改進了烏雲飄過)

小孩的歪腦筋就像哆拉A夢的百寶袋一樣,只會越變越多,越變越強。哩

先接納孩子犯錯,再為他找一個彼此雙方都接受的方法,下次也才能避免他為了逃避錯誤而越走越歪。從小事就教他,才不會漸漸發展成大事!

所以,孩子的犯錯時刻,就是父母最好的教導時刻。

與其讓他去接受到奇奇怪怪的處理方法,不如是我們自己來告訴他應該怎麼做才好!

下次孩子犯錯時,可以責備,但記得還要告訴他怎樣才是好的處理方法唷^O^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elovepeter&aid=783629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7:51

每個小孩都差不多。

我大女兒知道吃不完飯會受罰,所以每次吃不完就會把剩飯偷偷倒在廢紙簍裡。

吃剩加欺騙,罪上加罪。

但是她每次一偷倒剩飯,就被家人發現,沒有一次例外。

我就問她啦:「妳每次做壞事都馬上被發現,知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上帝無時無刻不看著妳。祂愛妳,所以讓妳一做壞事就被抓到、受管教。」

希伯來書 12:6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知道上帝的大能之後,後來她就不敢再偷倒剩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