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孩子需要的是引導,不是教導。
2013/06/08 11:11:57瀏覽230|回應0|推薦3

最近家裡的氣氛時而緊張時而歡樂。

尤其當小貝在發脾氣時,任誰再有耐性也都需要喘很多口氣才有辦法應付。

其實,和老公對於和孩子相處方面也都算是想法相近,但是有些事情仍會有點衝突。雖然都不是大事,因為出發點也都是好的。

例如,在陪小貝做音樂課的節奏練習時,(這部份大部分是我來負責)我的方法是會先和他討論好,我們需要練習幾次。因為在這個階段,快樂學習,有意願學習對我來說是最重視的部份。然後再開始進行練習,把鐵琴放好,音樂準備好,就連快8個月的妹妹也都先把她安置在一個可以和我們一起“同樂“的好地方!(當然不忘先準備個手搖鈴讓她可以一起遊戲!)

好吧,準備好了一切就緒,開始囉!

嗯,第一首時,氣氛還是開心的,我們總共敲打了三次,還算順利。

第二首有一點緊張了,因為節奏稍微快一點。於是,我們先聽完音樂後,就先按暫停。畢竟音樂節奏太快,如果一下子跟不上,很容易就萌生放棄的念頭。

果然,小貝就開始躁動了。(心裡又默默的冒了冷汗…尷尬)不過,還是要練習呀,所以就先用軟攻法,溫柔的抓起他的小手敲打。小子不領情,說要自己打。自己打了幾下之後又開始耍性子了。好吧,那就換成忽略法,和我最好的配角Amy,抱起她說,來,媽媽來教妹妹打唷!嗯,小貝反應更激烈了,說不要教妹妹,要教他才可以。好吧,既然他說要好好打了,那我們就繼續…不過,事情往往不一定這麼順利(尤其是當情緒都被挑起之後…),才練了一半,又告訴我他不想要練了,開始亂敲亂打了。

吸~吐~吸~吐~冷靜中冷靜中~想辦法想辦法…

“好吧,那,媽媽和你說一個小朋友的故事好不好?!“再來是使用故事生動法。

“好呀!“小貝高興的回應,這次果然進步很多,聰明人都知道,這種時候就應該要見好就收,殊不知貪小便宜的媽媽當然心裡想的是“那再來練熟一點吧!大笑“於是,正要再練一次時,他又來個大反彈~天啊!是天天都要上演情緒這麼濃烈的家庭戲碼嗎才可以唷?!

這個時候,我還在說服他時,默默洗碗的爸爸說話了:“不要練就算了啦,幹嘛練的這樣不高興?!不要上課好了。“

當然接下來就是小貝哭著喊說他要上課他要練這一類的台詞。

厚~我生氣了,我真的生氣了。生氣

因為在我剛剛說前面那幾個過程時,正在洗碗的爸爸都會不時的丟一句丟一句。而我也耐心的說了2、3次“好了好了~我來處理就好了!!我現在在陪他了呀“但是,當他說了這句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的情緒也爆發了。於是,我也做出了不理智的事,那就是和老公吵了一架。說的話就類似:“我已經在管他了,你為什麼要製造更多麻煩呢?!這樣也算有幫我嗎?!“

進房間前,他還要和我吵一句:你管好你兒子就好了啦~“我真的好生氣,然後甩門就進房間了。回房間後還要和妹妹笑著玩,深怕她受了影響……沒有精神分裂的人格還真不知道怎麼過日子呀!

我明白練習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反覆過程,因為會怕練不好,所以不想練的心情我也懂,小時候我也過鋼琴,學過樂理。但是,一次又一次練好之後,所得到的成就感是乘以無限大的!

其實我真正氣的是,雖然教養是需要兩個人一起付出心力沒錯,但是當我正在引導孩子時,老公說的那些話,不就是落井下石嗎?!那我剛剛的那些深呼吸或是一大堆有的沒的方法是在忙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要學習觀察。我明白他是因為生氣孩子也心疼我,不過,如果真的為我們好,應該要適時的安靜或是問問我要怎麼幫忙。

孩子上課時老師會教導他,每天我們也都會聽音樂,所以其實他都會那些旋律。而他需要的,是我們可以耐心的引導他,鼓勵他,甚至是陪伴他就好了。

雖然剛剛才在生氣,後來我出了房間和小貝一起把樂器課本都收一收。收完整理好後又去玩了積木,然後也要找爸爸玩,一切好像都不曾發生過…溫馨又歡樂的氣氛又回來了!

下一次,不只陪伴練習的人要冷靜,在旁邊洗碗的或做家事的新好男人們,也請你們戴上耳機,或是自己放空~除非有家暴事件或是起口角了,不然就安安靜靜的陪伴就好了,好~嗎~~^O^?!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