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國光不反石化,通嗎?
2010/09/25 15:04:26瀏覽6063|回應14|推薦27

 

     我反國光石化,李遠哲說,不等於我反石化。只因為他連署反國光,就說他反石化,是「不合邏輯」的。 

     但反覆聽了李遠哲自己說法,實在很難「合邏輯」地理解,他要怎樣只反國光,卻不反石化。 

     李遠哲是超過一千位連署反對國光石化案的學者之一。八月初,幾位參與連署的學者開了一場記者會。他在這場記者會上的談話,今天在youtube上還能找到,大家可以去聽聽。 

     在這段長約十分鐘的談話中,李遠哲的反對重點,在於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四五○PPM,」他說,「就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地球的溫度會比工業革命前上升兩度」。「大家可能對兩度沒有很多概念,」他連續引用外國學者的話與研究說,「人類確實會從地球上消失,而且消失得很快」。 

     「我們現在要的,」他說,「不是石化工業再大量製造二氧化碳」,而是「要投資在再生能源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目前世界上最嚴重的問題,」他說:「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不希望看到我們的工業往不好的方向走。」 

     說得好,我想不會有人希望看到工業往不好的方向走。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反對國光石化興建。但問題是,假如國光石化會「大量製造二氧化碳」而應被反對,那排放量更勝於國光石化的現有石化廠,為什麼就可以不反對?假如興建國光石化是「往不好的方向走」,為什麼現有的石化業,就不是往不好的方向走? 

     何況,李遠哲所連署的聲明中,明白要求政府「盡快召開永續台灣經濟發展會議」,「研發低汙染、低耗能、低健康風險的台灣產業轉型具體方案」。難道這段話,專指國光石化,而現有的石化業,是「低汙染、低耗能、低健康風險」、不須轉型的永續產業? 

     當然不是。學者們痛心且急切地反國光石化,正是因現有石化廠血跡斑斑。除了李遠哲口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從土地到海洋,從河川到生態,全都被破壞不堪。表面上,有環評,有把關;實際上,虛應故事的多,危害有增無減。 

     其實不只李遠哲,很多人也的確困惑於反國光與反石化之間。這個長期以來危害有增無減的產業,卻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所生產出來的東西,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能缺少的一部分,從手機到電腦,從廚房到廁所,沒了石化業,大家寸步難行。請問,要怎樣反對? 

     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反對,才會出現不合邏輯的怪主張。有人像李遠哲,只反國光,不反石化;有人只反台灣的石化,不反別的國家的石化,要蓋廠可以,去別的國家,別留在台灣,彷彿別人家的土地活該被汙染,人民活該受難似的。 

     沒有任何國家的人民與土地活該受難。假如一個產業不該存在,到哪都不該存在,全世界都要反對到底;相反的,假如這個產業帶來我們需要的產品,就該嚴格地管理它。汙染?罰。罰了再犯?強迫關廠。有官商勾結,縱容業者?把官員送辦,要政府下台。 

     石化產業正是如此。沒有人能反對一個自己需要的產業,但都應該強烈批判違法的企業與失職的官員。換言之,表面上反的是國光,實際上反的是違法與縱容。 

     長期以來,業者們說了一套很乾淨的生產流程,實際上卻不管怎麼罰,照樣毒害環境;而官員們不管什麼黨,執政後都照樣以經濟為名,行縱容業者之實,才使得人民信心全無,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合不合邏輯,反了再說。 

     此刻政府應該理解的是,反國光石化背後真正的動力,當然不只是衝著蓋都還沒蓋的國光石化而來;也不是要擋石化業財路,害得產業鏈上的勞工沒頭路。而是一種人民對永續環境的渴求,一種對自己與下一代所生存環境的不安。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台灣的海洋與土地更是珍貴。不珍惜的企業,縱容不珍惜的官員,豈能不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sam&aid=44437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L
2010/09/26 10:27

台灣可以不做石化的

然後產生十幾萬名失業勞工跟他們支持的家庭

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石化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生活必需品產業  對於政府來說,要考量的事情比環保多太多了

暴力黨在野要怎麼喊也可以 不過經過之前的八年 大家也知道暴力黨亂國時期除了A錢貪污之外 其他的事情都拿不出對策 被人看破手腳了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李遠哲有這種崇高理想就值得讚賞了。但是真的有嗎?
2010/09/26 10:08
說實在話,我贊成應該對石化業做一定程度的管制,畢竟相對來說這是高污染的產業。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項產業卻是每天不可或缺的產業之一。這中間如何拿捏確實是政府應該傷腦筋的。

我想講的有兩點:
1. 我這是一個非常刺耳的理論,大家姑且聽之。相對於一些開發中國家來說,台灣在環保法規上做得比較嚴謹(執行又是另一個層面的事,這一點我同意板主的看法)。以全球宏觀的角度來看,設在台灣也是石化廠,設在勞力比較便宜、但環保法規比較不周全的開發中國家也是石化廠。如此設在台灣的話,以台灣較嚴謹的環保法規來控制CO2排放不是對全球暖化有比較高的控制力? 相對來說對全球生態環境不是傷害較低? 這個理論只是個人想法,我也不想說服任何人。如果您覺得我在放X,那我就是在放X,您也不需要浪費您寶貴的精力跟我辯駁。

2. 我個人認為李遠哲這項舉動政治意義大於環保意義。大家都知道他是綠營支持者,因此在李登輝和陳水扁面前份量比較足。既然他對石化工業有意見,當初李登輝不讓王永慶去海滄,請王老先生在雲林建六輕的時候,有誰記得李博士說過什麼話? 陳水扁在同意國光設廠時這位老兄又講過什麼? 當時都沒問題,怎麼現在五都要選舉了,話就突然多起來了? 這就好像已經洗完澡洗完頭準備把身體擦乾,結果李老大突然跳出來說不准洗澡,而且要回復到洗澡以前的狀態。各位覺得像話嗎? 所以我覺得不需要為他的言行舉止塗脂抹粉,他根本就只是在搞政治鬥爭罷了!!!

孫台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管制量的擴充
2010/09/26 09:21
我想李遠哲所謂「反國光不代表反石化」的意思是指不希望地小人稠的台灣過度發展高污染的石化工業--就向反核四一樣,台灣不能為了解決工業用電的需要,而拼命的一直蓋核四、核五、核六...造成核能電廠環繞全島的現象。同理,六輕、七輕、八輕、國光、台光、華光、中光石化也不能永無止境的蓋下去。

國際經濟學有所謂的「比較利益理論」,每個國家因地理位置、天然資源、人口質量、工資水準,資本規模等經濟條件的差異,而有各自合適發展的優勢工業。例如:中國近代的崛起主要是擁享有眾多低廉的勞工人口,故能成為世界工廠;新加坡則憑優越的地理位置與高等教育普及發展成為遠東的貿易與金融中心;瑞士則以資本優勢及美麗風景發展金融、觀光、製藥與精密機械等高附加價值的無煙囪工業。

台灣與任何國家一樣當然需要石化原料與產品,問題是這些需求居於「比較利益理論」,是要高比率自己生產較為有利,或以進口產品替代較為有利?同理,台灣發展經濟的優勢條件何在?適合發展何種優勢產業?這就是地小人稠的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教育改革、獎勵投資、環保政策等諸多有待朝野與產經學各界努力思考的課題!



雲淡風輕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懶得聽他放氣
2010/09/26 09:02
0.0
我不能左右天氣 *
但可以改變心情 *
我不能改變容貌 *
但可以展現笑容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