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有風雨困境伴隨你-先知耶利米(三)
2013/05/04 22:40:45瀏覽747|回應1|推薦1
先知耶利米(prophet Jeremiah)是耶和華 神在母腹未形成之前, 未出
母胎前就已經被揀選的先知。以預定(predestination) 的救贖論而言,
先知耶利米乃是 神從創造天地以前就已經被 神揀選了! 也就是說, 從
創立世界之後, 在人類滋生繁多的未來, 耶利米必將誕生在耶和華 神
已定的時間, 而且出生在猶大的國度裡, 一位為 神的國度眼淚汪汪的
先知, 他不肯放棄, 他苦口婆心, 甚至於直到猶大被數度入侵, 並最終
被毀滅之後 ; 先知耶利米代表的就是 神的話語。

先知耶利米及先知撒母耳類似, 他們在屬靈上都具有做他們榜樣的父,
母親。如果我們翻開耶利米書 1:1那裡說, “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Hikiah)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
面。”
耶利米書 1:4-5說,
“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希勒家(Hilkiah) 就是先知耶利米的父親。聖經中, 列王紀下22:3-9那
裡談到他的父親說, “
約西亞王( king Josiah)十八年(622B.C.),王差遣米書蘭的孫子、亞薩
利的兒子書記沙番(Shaphan)上耶和華殿去,吩咐他說:
“你去見大祭司希勒家(Hilkiah),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
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數算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使他
們轉交耶和華殿裡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就是轉交木匠和工
人並瓦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殿宇。將銀子交在辦事的人手
裡,不與他們算賬,因為他們辦事誠實。”
大祭司希勒家(Hilkiah)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
”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書記沙番到王那裡,回覆王說:
“你的僕人已將殿裡的銀子倒出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了。””

希勒家(Hilkiah) 是順服於耶和華 神約西亞王時的大祭司。先知耶利米
在約西亞王( king Josiah)十三年(627B.C.), 耶和華的話就已經臨到
耶利米。這時候, 他的父親仍然是王的大祭司。希勒家找到失散多年
摩西手寫的五經, 對猶大低落的屬靈境況無異是個很大的鼓勵。

我們讀到耶利米書 1:2-3那裡說耶利米事奉神超過40年的時間, 歷經五
個猶太王。耶利米書 1:2-3那裡說,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Josiah)在位十三年(627B.C.),耶和華的
話臨到耶利米。
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
西底家(Zedikiah)在位的末年,就是十一年五月間(May, 587B.C.)耶路
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父親是大祭司, 兒子耶利米是耶和華揀選的先知。耶和華對耶利米說話
, 他們之間沒有透過任何人, 正如神與諾亞,亞伯拉罕,摩西以及眾先
知的對話一樣, 他們的聖經教師就是 神祂自己。在公元前5110年, 如
果挪亞不聽 神的話語, 而聽教會會眾的, 那麼在公元前4990年的洪水,
也一定淹沒了他們, 同時全人類也已完全的被滅絕! 但因挪亞順服 神,
聽 神的話語, 神的憐憫也讓人類延遠流長。彼後2:5說, “神也沒有寬
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
亞一家八口;”

如果先知撒母耳聽大祭司以利(Eli), 而不聽 神的話語, 猶大的歷史也
就必須重寫! 但因先知撒母耳聽 神的話語, 而不聽代表教會的大祭司
以利, 猶大的歷史讓我們看到了神一再的的憐憫和教會中人的悖逆不止
, 直到亡國。因此先知耶利米的順服和忠誠於 神的話語, 讓他的生命
充滿了風雨困境, 那些代表教會的猶大王和王子們卻站在撒旦的一面,
處處與先知耶利米為敵, 但他從來沒有放棄傳達 神的誡命, 那是雖千
萬人吾往矣的任務!

中古世紀的以色列, 特別是猶大末期, 預表的正是我們今日末世的教會
景象; 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 以及以西結書…等也正是對我們這些末世
人們的警告。耶和華的救贖對順從的兒女是建立、栽植, 對不順從的兒
女是拔出、拆毀、毀壞、傾覆; 對教會的作為也是同樣如此 。

耶利米預言巴比倫帝國將入侵耶路撒冷, 舉國必須服從被虜至巴比倫的
傳話, 對上至猶大的各王, 下至舉國百姓的簡直是不戰而降之辱, 誰會
相信這個預言是出至於全能 神耶和華的口! 但是,這卻將是先知耶利米
預言的大使命! 耶利米的預言, 正如希伯來書 4:12所說,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
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耶和華 神告訴耶利米祂對猶大舉國的計劃, 耶利米書 1:7-10說,
“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
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
又要建立、栽植。”

在公元前627年, 當耶和華的話首次臨到耶利米時, 離猶大國首次被巴比
倫入侵預言的公元前606年, 仍然有21年的時間。在此期間, 假若猶大每
一個王, 祭司, 長老,眾民們全都轉離惡道, 順服耶和華所說的一切,
耶和華 神或將可能轉離祂的忿怒, 將祂摧毀猶大的手收回? 但那個時
候, 的確為時已晚, 因為神定意懲罰猶大國的劍已經出鞘! 神使他們的
心剛硬, 他們把耶和華 神的話語用腳踐踏! 耶利米書 5:1說
“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
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

但合 神心意的人們? 正如羅馬書 3:10 -12所說,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耶和華要耶利米所說的話, 從聖經耶利米書開始到結束都是如此, 包括
祂對整體猶大人的失望, 忿怒。 耶利米書44:1 -6說,
“有臨到耶利米的話,論及一切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就是住在密奪、
答比匿、挪弗、巴忒羅境內的猶大人說: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所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的
一切災禍,你們都看見了。那些城邑今日荒涼,無人居住。
這是因居民所行的惡,去燒香事奉別神,就是他們和你們,並你們列祖
所不認識的 神,惹我發怒。
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切不要行我所厭惡這可憎
之事。’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不轉離惡事,仍向別神燒香。
因此,我的怒氣和忿怒都倒出來,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
如火著起,以致都荒廢淒涼,正如今日一樣。”

先知耶利米在神面前戰戰競競的傳話, 絕對不是包糖衣似的福音; 他的
預言也不是取悅於人! 他忠心的全時間奉獻; 在這21年的期間裡先知但
以理出生了, 但以理主內的弟兄們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也出生
了; 等到他們被擄去巴比倫當太監時, 他們也不過是青少年的年紀 。
因此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 他們是否聽過先知耶利米所傳耶和華的預言
呢? 他們所屬會堂裡的牧者是否忠實的教導全會眾耶利米的傳話呢? 或
者他們父母也有所教導?所有這些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

但我們可以知道先知但以理將會明白耶利米的預言, 那是經過一個十分
漫長的歲月之後的公元前539年,那個時候已經超過八十歲的先知但以理
正處在改朝換代 - 瑪代波斯王朝的第一年,聖經但以理書 9:1-2說,
“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
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
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那年, 先知但以理孤留異國, 文士以斯拉(Ezra)和作亞達薛西王
(Artaxerxes the king-大利烏王同)酒政(cupbearer)的尼希米
(Nehemiah) 則相繼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城。

此時的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見證了耶和華預言不斷成真的局面,
聖經耶利米哀歌哀 2:1-5說到,
“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祂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
在祂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祂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
障坍倒在地。祂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祂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祂像火燄四
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祂張弓,好像仇敵;祂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
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祂的忿怒像火一樣。
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
加增悲傷哭號。”

先知耶利米對猶大的悲傷, 是因為他不忍猶大民眾走進陰間的結局。
正如主耶穌基督為耶路撒冷哭泣一般! 審判日的毀滅是可怕的, 經由
神的話語, 神的憐憫或許會臨到那些懼怕祂並謙卑自己的人們!
(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758230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利米
2013/05/13 00:32

所以﹐從神的創造和揀選的角度而言﹐耶利米是神為那個時代所造﹐所選召的先知。神應該是知道那個世代的人不會聽耶利米的話﹔但因著耶利米即使處於沒有人相信﹐沒有人接受神的話﹐可是仍然忠心傳遞神的信息﹐他就代表那信的人﹐即使只是他一個﹔ 正如梛亞一家的信﹐ 使得神定了那世代的罪﹐可是拯救梛亞一家。

也因此﹐神在每個世代都會造一些合祂心意的人﹐ 忠信的活出對神的見證。但願我們是屬乎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