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地獄裡上來的撒母耳(一)
2013/03/11 01:01:59瀏覽543|回應0|推薦3
聖經在撒母耳記上對先知撒母耳(prophet Samuel)忠誠於 神有非常詳
細之描述。他的母親哈拿不孕, 神給予她撒母耳之後, 她將他獻給耶和
華 神, 跟從士師(judge), 也是祭司的以利(Eli), 住在示羅的殿裡服
事神, 因為 神的約櫃在那裡; 當 神呼召他的時候, 這個時候他的年
齡大概非常小。但撒母耳終身侍奉神, 他不但膏立掃羅當以色列王
(1047 -1007B.C.); 他也膏大衛為未來的王(1007B.C. to 967 B.C.)。

先知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愛 神, 甚至將剛斷了奶的撒母耳(或許只有三,
四歲?)歸與耶和華。聖經撒母耳上 1:22-24說, “但哈拿卻沒有上去,
對丈夫說:“等到孩子斷了奶,我將帶他, 他就可以呈現在耶和華前,
並且永遠住在那裡。”

她丈夫以利加拿(Elkanah)對她說:“就隨你的意行吧!可以等他斷了
奶,但願耶和華應驗祂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裡乳養兒子,直到她讓他
斷了奶。當她讓他斷了奶,她就把孩子帶上示羅(Shiloh),到了耶和華
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那時孩子還小。

撒母耳上 1:27-28說, “ 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祂的
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
他在那裡敬拜耶和華。
撒母耳上 2:18-19說,
“但撒母耳還是一個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伺候在耶和華面前。
此外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她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
給他。”

讀這些經文, 神的話語幾乎讓我們歷歷在目於先知撒母耳以一個孩子之
身, 伺候在耶和華面前的純淨, 專注和祝福。這也提醒我們, 那些在
公元前606年, 被巴比倫人被俘的先知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 他們以十
幾歲的年齡, 失去了父母親, 遠離異國, 被迫成為巴比倫王的太監; 儘
管如此, 他們仍然是 神的僕人, 忠實的伺候事奉 神直到兩鬢飛霜,
頭髮斑白。

數年之後,以利(Eli) 年紀老邁, 難以統治以色列人, 最終被 神擊打而
去世。撒母耳上 4:15-18說,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那人對以利說:“我是從陣上來的,今日我從陣上逃回。”以利說:
“我兒,事情怎樣?”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
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 神的約櫃被擄去。”
他一提 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
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先知撒母耳繼承以利(Eli) 統治以色列, 他也是一位士師(judge),
撒母耳上 3:19-20說, “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
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先知撒母耳事奉 神直到主前1007年。在這一年,掃羅死,大衛繼任為
以色列王。撒母耳上 25:1說, “撒母耳死了,所有的以色列人聚集
在一起,為他哀哭,將他葬在拉瑪他自己的房子裡。大衛起身, 下到
巴蘭的曠野。先知撒母耳的身體被埋葬了。
聖經創世紀3:19說,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
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傳道書 12:7說, “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
而先知撒母耳屬於 神, 他的靈必定立刻回歸於天上的神。

先知撒母耳歸主。然後我們讀到說一段非常奇怪的歷史記錄。
聖經撒母耳上 28:3-15那裡說,
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葬他在拉瑪,就是在他本
城裡。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說:
“在隱多珥(Endor)有一個交鬼的婦人。”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婦人。掃羅說:
“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
婦人對他說:“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你為何陷害我
的性命,使我死呢?”
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
事受刑。”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
來。”

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
?”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
看見有神(gods)
從地裡上來。”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
” 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
“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
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

根據申命記的律法, 我們讀申命記18:9-12說,
“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
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
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
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以色列王掃羅確實遵循了這條誡命, 不容以色列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
。但這個時候戰局吃緊, 掃羅害怕敵軍壓境; 然而沒人可以給他任何建
議。耶和華 神早就棄絕了他, 先知撒母耳已死, 先知拿單也沒有任何
神的話給他! 以色列王掃羅情急生智? 他又違反了等候 神的誡命!

掃羅第一次獻祭, 也是沒有服從先知撒母耳的命令, 而被先知責罰, 那
也是耶和華 神的責罰。
撒母耳上 13:11 -14說到, “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
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
就勉強獻上燔祭(I forced myself therefore, offered a burning
offering)。”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thou has done foolishly)!沒有
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
的王位,直到永遠。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
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這是一個” 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最好的例子 。神的
孩子應當知道奉獻容易, 順 神命最困難! 正如掃羅第二次的悖逆於
耶和華同樣, 。

掃羅第二次的悖逆, 正如聖經撒母耳上 15:1 -3命令掃羅應做的,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
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
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
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但掃羅不僅違抗耶和華和先知的話, 同時並向他的敵人展現憐憫。
撒母耳上 15:7-11說,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亞
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
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
“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
”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

在這裡, 掃羅的好意, 是順服撒旦; 跟自由派教會的福音一樣, 自作判斷
, 完全無視於 神聖經的主權。因此,上帝的憤怒立即向他顯明。
先知撒母耳在撒上 15:18-23說,
“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
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
看為惡的事呢?”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
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
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
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737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