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中的試驗和陷阱(一)
2012/03/12 09:02:17瀏覽654|回應0|推薦1
聖經是耶和華的話語, 它是從天而降的嗎哪(manna), 它的權柄, 它給予人心的影響是舉世的; 閱讀聖經是至高神謙卑的和屬神的人單獨的對話, 思考耶和華的話且要完全行走在他的話語中, 則是異常的艱難, 要不是內住的聖靈, 也就是耶和華 神他自己的引領。 經常,我們人類都是走在一個今生的情慾和世界驕傲毀滅的道路裡。

無可置疑的, 聖經是佈滿試驗和陷阱的律法書, 一是在於它非常的難懂, 再是整本律法書必須要以聖經全部的亮光與原則去閱讀。在歷史中, 人心之異, 從上百的基督教教派即可窺見; 試驗和陷阱也就是耶和華 神先前已經告訴我們了。不僅如此, 在公元33年主耶穌上十字架前, 主耶穌就在馬太福音7:15就說,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也就是說, 假先知, 與斷章起義的假教師們總是導致試驗和陷阱的源頭。

一個真誠成長的基督徒, 也一定會犯錯; 不單在行為上, 如以色列的大衛王; 在解釋教導聖經上, 也一定會有錯誤。但聖經於提後3:16宣告說,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義(for doctrine)、於督責(for reproof)、於修正(for correction)、教導學義(for instruction in righteous)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修正(for correction) 就是聖靈對耶和華 神他自己兒女的引領, 從錯誤中回歸正道。箴 2:6說,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但在教會裡的假先知, 假教師與不屬於耶和華的人們, 聖經於帖後2:11-12說, “ 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罪。”

歷史上, 當先知以利亞面對以色列王亞哈和耶洗別的追殺時, 聖經在列王記上 19:14說, “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可見當時假先知之眾, 甚至連先知以利亞都感覺到他的孤單。但是萬軍之耶和華卻告訴以利亞說,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 19:18)” 這七千人是真正屬神的人, 但他們已不是教會中人, 因為教會已經成為賊窩了(a den of robber (耶 7:11), 他們順令而離, 可見教會已在耶和華神的審判之下 。

聖經是佈滿試驗和陷阱的律法書!? 我們必須讀一些經文進一步去了解, 聖經在出埃及記 15:25說, “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過去的以色列人, 與今天的我們都是一樣的, 律例、典章為的是讓我們降服在罪之下; 雅各書2:10說,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出埃及記 16:4說,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份,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申命記 8:2-3說, “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謙卑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聖經的試驗是書寫在聖經中, 林後5:7說, “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實,不是憑著眼見(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 憑著眼見, 我們的目光如豆; 憑著信實, 我們依靠耶穌的杖與竿而行。

做一個基督徒, 我們當然知道聖經中沒有陷阱, 只有當人們在理解聖經經節謬誤上產生的陷阱; 這些人將錯誤的解經教導他人或整個教會, 甚至整個教派, 進一步將錯誤的教義推向遠離真理的核心, 從而變成教會, 教派的信條; 這些信條左右著教會教派屬靈的的方向, 進而變成教會的高台(high place), 這個陷阱不能不防, 因為它被引用的華麗經節所遮掩, 表面上我們不能也無法知道這些教義的對與錯, 直到真理由聖靈闡明。聖靈的帶領不是讓人的教導左右屬神的人們, 聖靈的帶領是讓屬神的人不斷地來到聖經裡邊, 研讀傾聽神給你我的對話, 。一位創造天地主宰全宇宙全能的至高神, 謙卑的給我們聖經的真理, 有耳的當聽!

當羅馬帝國的官長把使徒保羅(Apostle Paul)和西拉(Silas)下在羅馬的內監時,
使徒行傳 16:25-30說,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 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
了。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Sirs, what must I do to be saved)?”

“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想問的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在路加福音18:18所說的,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Good Master, what shall I do to inherit eternal life?)”。

面對這些問題, 我們可以從聖經中非常容易的找到答案, 例如:
羅馬書 10:9-10 回答說, “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馬可福音16:16也說, “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路加福音18:42說, “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實(faith)救了你了。
約翰福音 3:16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至高神的整個救贖, 如果是基於這經節, 那就不是完全的答案; 如果以這些經節做為結論, 那麼試驗和陷阱就產生了, 因為這些經節完全違反了以弗所書 2:8-9所說的, “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實(faith)。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因為受洗, 相信, 悔改和認罪全部都是從出於自己的行為。

“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 “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這兩者都是神的話語, 但當這經節以單獨的經節自述時, 它是出於自己行為的表現, 而不是耶和華全能的救贖。 如果這乞求的一切工作, 例如浸水禮, 悔改認罪, 割禮與什一奉獻, 教會崇拜…種種, 你我都做到了, 但在審判日來臨時, 我們卻往地獄走,而不是被提至天上, 這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呢?
例如”浸水禮“water baptism” 是一些教會信條的堅持, 特別是浸信會。那麼在公元前606年就被俘虜到巴比倫的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只有受割禮, 而沒有水洗禮, 那麼誰又能否認他們的救恩呢?” 而亞伯拉罕受割禮, 那麼那些在他之前得到救贖的人們, 甚至連受割禮都沒有, 那誰又能否認他們的救恩呢?

雖然割禮與浸水禮同樣是外面的儀禮, 儀禮卻是完全沒有救贖果效的, 。因此每一個教派都有他們堅持的信條, 其中一些明顯地違反聖經的教義, 例如摩門教除了聖經之外, 還有另一本書-摩門經; 天主教的聖經則填加了額外的內容; 其中一些教派的信條, 則要在屬靈上的經節與其它屬靈上的經節相互比較給予確認。但眾教會已經在上帝的審判之下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聖經在啟示錄 22:18-19說到了加添與刪去的詛咒,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眾教會它背道和自高自大的後果, 在聖經以賽亞書講得很清楚, 也就是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 我們讀以賽亞書講到教會的腐敗, 以賽亞書5:5-14說,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
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的審判,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
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榖種只結一伊法糧食。”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
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
留心他手所做的。
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
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
人,都落在其中。”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620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