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奴隸悲歌- Frederick Douglass (一)
2011/12/17 22:53:30瀏覽4906|回應0|推薦0

Picture of Frederick Douglass(Credit - Wikipedia)

在英國和美國奴隸制的歷史上, 兩者都是極其殘忍和極其不人道的事實; 英國是
奴隸販子的大本營, 美國與西印度群島則就是他們所販賣奴隸的市場, 也是這數
百萬被抓奴隸的墓地!

他們某些人死在尚未離開西非海岸的奴隸船上, 其中有些死在橫渡大西洋的航行
中, 有少數的奴隸試圖反叛, 而死於刀, 槍口下! 大多數的奴隸則天天在面對他們
殘酷的主人或不人道的奴隸工頭中恐懼度日, 甚至自殺或被虐而死。
奴隸主人殺死一個奴隸, 相比於屠宰一頭豬或一頭牛還要容易; 對他們而言生命
和人性, 只有在他們上教會的主日崇拜時才會浮顯出來。但大多數這些奴隸主人
視他們的奴隸就像他們的財產一樣, 在19世紀, 一個奴隸的成本從500美元到
1300美元不等。物超所值就是將這些奴隸的工作時間壓榨到極至, 一天工作
14個小時, 直到他們死亡為止; 其中一半以上奴隸都在3-5年之間死亡。西印
度群島, 美國南方的種植園(plantation) 都有他們的血淚悲歌, 他們死亡, 農場
旁, 種植園邊就是他們的墓地。

在美國奴隸交易的市場上,手藝熟練的奴隸有一個價格, 女性的奴隸有一個價格,
兒童奴隸又有一種價格; 那些老奴隸就必須取決於他主人的慈愛與感激之情, 讓
他們退休離開種植園; 他們沒有任何財產,沒有親人可依, 因為他們親愛的骨肉
至親們依舊在他老主人的皮鞭之下。這些奴隸主人, 讓這些毫無價值的老奴隸們
自由, 直到此時, 他們的墳墓也對著他們迎面而來。

普遍的情況是這些奴隸主人都沒有那些屬天堂般的性格, 即使他們都自稱是基督
徒; 而且奴隸工頭牛皮鞭無情的鞭打更是家常便飯。讓奴隸們生活在恐懼中是維
持這個奴隸制度的唯一途徑。奴隸主人即使貴如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和美國第三任總統湯姆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其管理
奴隸之嚴更是有文獻可考。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 在他自述的奴隸生活中, 講到他以
往遇到的奴隸主人們, 在書中第155-57頁他寫到,
“我深深的確認到這片土地上的基督教與耶穌基督的基督教有著很大的差異,兩者
的不同是如此之大。其中一個是好,純淨與聖潔的, 要接受它; 另一個是壞的,
腐敗和邪惡的,要拒絕它。要與其中任何一個為友, 就必須要與另一個為其敵。

我愛那個純潔, 和平的而且不偏待人的基督教; 我卻恨那個腐敗的, 畜奴的, 鞭打
女人的,掠奪搖籃中嬰兒, 偏待人且假貌偽善的基督教。它是沒有道理卻又欺騙人
們的一個宗教, 我看它是所有不當錯誤的極端, 最大膽的, 所有的醜惡行為都在裡
面; 所有粗暴的誹謗存在其間且史無前例, (這些奴隸主人)盜取神聖的生命以為
魔鬼效勞。當我思量宗教的驕傲與其表現時, 那可怕至極的不一致性環繞著我時,
我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憎惡。

在教會中, 我們有偷竊人的牧師, 有專門鞭打女奴隸的傳教士, 更有從搖籃中掠奪
嬰兒的教友。在一星期當中, 他們手中握著牛皮鞭(鞭打我們), 卻在主日手持
聖經服侍教會聖潔的講壇, 且又自稱自己是主耶穌謙卑又卑微的牧師。

那位每星期搶我以血汗所賺的錢的主人, 也在每個星期的主日學中作我的老師,
並引導我什麼是救贖的生命之道?!
那位把我妹妹賣掉成為妓女的人, 卻以聖潔的外貌站在其他人的面
前。那位聲稱有宗教使命而經常閱讀聖經的人, 卻否定我想去學習以神之名的聖經
查經班。那以宣導聖潔宗教的婚姻的人, 卻搶奪並扯散成千上萬黑奴的婚姻權力
; 那些以護衛家庭聖潔關係的人們, 卻也是同時驅散許多家庭的人 - 賣掉(他們
的)丈夫,妻子和孩子們, 兄弟姊妹們, 導致小屋空蕩, 爐灶淒涼。

我看到過竊賊講道反對盜竊,通姦者講道反對通姦。我們的兄弟姊妹被他們賣去
以建立教堂, 婦女被賣去以支持傳播福音, 嬰兒被賣去以購買聖經給予可憐又貧
窮的異教徒! 這些都是為著 神的榮耀, 與良善的靈魂們? 奴隸販子的搖鈴與教會
的鐘聲相互的呼應, 而奴隸們心碎悲慘的哭聲掩沒在他們道貌岸然主人的聖歌讚
美聲中。

(在美國南方)宗教的復興和繁榮的奴隸貿易齊頭並進。奴隸們叮噹作響的腳鐐和
嘎嘎作響的手鏈,敬虔的讚美詩, 和莊嚴的禱告可以在教會內同一時間聽到。奴
隸販子們相互的幫忙, 使他們的身體和靈魂得以在教會的講壇上豎立穩固。

奴隸販子們與奴隸持有人們奉獻他們的血淋淋所得的金子以維護教會的講壇,
教會的講壇掉過頭來, 也掩蓋他們(自己)穿著基督教的外衣確作著地獄般的生
意。這裡,我們有宗教和盜匪的聯盟, 魔鬼穿戴天使的白袍, 而地獄則以天堂的
外貌出現。

美國的基督教, 換一句說, 它就是古時候耶穌基督時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基督
教(馬太福音 23:13-33) 。我堅持的認為, 在美國有那麼多不可數算的自稱是
基督徒的人們是真實的, 而黑暗與極其可怕正是他們的圖像。這些所謂的基督徒
們, 他們”濾出蠓蟲來,卻吞下了駱駝”, 有什麼會比這些教會(的人們)更真實的
呢?!

當人們聽到一個群羊的偷竊者(sheep stealer) 提出基督徒的團契, 而同時他們
在崇拜聚會的聖餐禮中和奴隸偷竊者(men stealers)相互的擁抱, 他們將會無
比的震驚。如果我將異教徒的名稱烙在我的額頭上, 我的一切做為有一絲絲的
錯誤, 他們立即掉頭而去。

他們圖有法利賽人虔誠的宗教外貌, 但同時他們卻忽視了律法上的審判, 憐憫和
信實這麼重要的部分。他們也強調要愛那看不見的 神, 他們也愛那在地球另一端
的外邦人。他們為這些人禱告, 奉現上金錢為他們購買聖經, 並將其發送到他們
的手中。然而在同一時間, 他們卻輕視或完全的忽視在他們門前的外邦人(奴隸)
。耶和華 神把陌生人,孤兒和寡婦放在我們中間就是要試驗我們, 不愛那看得
見的弟兄, 你怎麼可以愛那看不見的 神。(未完待續)

Credit: Narrative of the Life of Frederick Douglass, an American Slave, pg. 155 to 15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94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