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瘟疫的咒詛
2020/03/07 00:29:39瀏覽289|回應0|推薦0
主耶穌基督在詩篇91:5-7安慰我們的說: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 或是白日飛的箭。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 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Nor for the pestilence that walketh in darkness; nor for the destruction that wasteth(-H7736, swell腫, devastate 摧殘 )at noonday.)。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 萬人仆倒在你右邊, 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瘟疫的咒詛

今天整個地球上所有的國家都為大流行的冠狀病毒(Cronavirus, or Covid-19)感到驚慌失措, 不知所以。 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都認為中國就是罪魁禍首, 因此將這個冠狀病毒與中國畫上了等號!中國河北的武漢百姓成為全國抱怨的目標, 早期從武漢離開了的人們成輻射狀的躲藏, 散居世界各地。在此同時, 這些人也將被感染的冠狀病毒帶過來!其暴發傳染速度之快, 讓人們不禁難以因應, 聞咳變色!
有人也會懷疑, 這是否也是聖經中世界末日一個恐怖(terror)的景象之一呢?

我們必須怎樣來看這次瘟疫的暴發?
因為它不是中國歷史上"大災(或戰亂)之后必有大疫"的模式。那麼它是武漢百姓貪婪的口慾之腹使然, 或者是一個國家官僚政策的腐敗, 或這是一個政治性陰謀的出軌..等等? 但作為基督徒, 我寧願由聖經中尋求答案, 以旁敲這瘟疫暴發的起因, 可能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因為基本上這個暴發的冠狀病毒,與其他瘟疫(such as Mad cow disease, Bird flu, Ebola virus..etc. )比較除了規模更大一點,這還是一個從所未見的病毒?(但是聖經說:已有的事, 後必再有; 已行的事, 後必再行;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它之所以發生, 完全是因為我們人類罪的原故!即使如此, 本著憐憫的心懷視之, 因為這瘟疫生死相關!

中國歷史上的黑死病(Black death, Black Plague, or Bubonic Plague), 有很多古籍的記錄可尋。例如漢朝末年三國時期,也因為戰亂交加,瘟疫暴發, 死人之眾, 從所未見。 再者, 元朝至正四年(公元1344年),在淮河流域五省地區所爆發的鼠疫。 幾年後(公元1347年),這個鼠疫由成吉思汗的軍隊促使, 迅速蔓延到整個中亞,俄羅斯, 歐洲,北非; 感染的人們全身發黑,大有朝染夕死之勢。 這次的鼠疫, 它消滅了歐洲數千萬的人口, 成為歷史上非常著名的黑死病。 "明史記事本末"也提到, 明末崇禎年間的鼠疫,每日有數百人死亡, 全國死人無數。這些記錄只是史記中的一二而已。

在聖經裡, 當摩西要求埃及法老王允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好事奉耶和華時,埃及法老的心鋼硬如石, 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欄阻摩西, 重複了十次之多!
出埃及記 7:1-5說,
"耶和華對摩西說: 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 神, 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
凡我所吩咐你的, 你都要說, 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 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 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 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 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我伸手攻擊埃及, 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 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

每一次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法老, 法老的心裡剛硬如故(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
耶和華要求摩西行了十次的神蹟奇事, 這些神蹟奇事有一部分都是可怕的瘟疫(pestilence)!

第一次: 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 杖就變作蛇
第二次: 杖擊打河中的水, 水就變作血, 河裡的魚必死, 河也要腥臭
第三次: 遮滿了埃及地的青蛙( frogs)
第四次: 埃及遍地的塵土, 都變成虱子(lice)
第五次: 埃及遍地成群的蒼蠅(swarms of flies)
第六次: 在馬, 驢, 駱駝, 牛群, 羊群上,有重重的瘟疫, 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
摩西亞倫站在法老面前: 摩西向天揚起爐灰來, 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 成
了起泡的瘡(boil) 。
第七次: 耶和華就打雷下雹(hail), 有火閃到地上, 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
第八次: 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 到了早晨, 東風把蝗蟲(locust)颳了來。
蝗蟲上 來, 落在埃及的四境, 喫盡埃及遍地的樹木, 田間的菜蔬
第九次: 埃及遍地就烏黑三天(a thick darkness in all the land of Egypt
three days)
第十次: 耶和華的逾越節, 擊殺埃及地頭生的人和牲畜(all the firstborn in the
land of Egypt shall die, from the first born of Pharaoh that sitteth
upon his throne, even unto the firstborn of the maidservant that is
behind the mill; and all the firstborn of beasts.)

在這十個神蹟奇事的咒詛之中, 耶和華的憐憫清晰可見, 神寧願看到埃及法老和
他的臣僕回頭遠離惡道。以西結書18:23說, "主耶和華說: 惡人死亡, 豈是我喜悅的麼? 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
但在羅馬書中也說,"我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叫誰剛硬, 就叫誰剛硬。 "

屬靈上,這十個神蹟奇事都像致命性的瘟疫一樣的可怕。 但主耶和華憐憫的只讓這些災禍持續數天之久! 這些毀減性的災難, 也因為埃及法老偽善的認罪, 從而在短時間內煙消雲散? 直到最後一個神蹟重重的一擊-主耶穌基督成為逾越節被殺的羔羊, 終能擊殺埃及地所有頭生的人和牲畜! 因為法老的心剛硬到無可救藥。

我們審視這個可怕冠狀病毒的瘟疫(pestilence), 從中國暴發起頭,然後是伊朗,意大利和韓國, 日本都成為傳染的颶風眼。在傳染的中間充滿了人類的罪,政府的隱藏, 人類的自私, 和不依靠全能上帝的憐憫。

先說一個國家屬靈上的光景。詩篇33:12說,
"以耶和華為 神的, 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 那民是有福的。"

那麼我們可能會說,意大利不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嗎? 梵帝岡天主教教廷不是位於那邊嗎? 難道主耶和華會放棄這些羊群不管? 韓國的爆發熱點,不是韓國大邱基督教新天地巨型教會(Megachurch)的所在地, 那麼為什麼這些地方會成為暴發感染的源頭? 我實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我知道詩篇2:1-5那裡說,
"外邦為甚麼爭鬧, 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 臣宰一同商議, 要敵擋耶和華, 並他的受膏者說: 我們要掙開 他們的捆綁, 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 主必嗤笑他們 。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 在烈怒中驚嚇他們(Then shall he speak unto them in his wrath, and vex them in his sore displeasure)。"

原來如此。天下萬國的民都是 神的敵人。瘟疫的暴發也是耶和華在怒中的責備, 在烈怒中的驚嚇。
因為羅馬書3:10-12說:
"沒有義人, 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明白的, 沒有尋求 神的。
都是偏離正路, 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 連一個也沒有。 "

當以色列王大衛數點以色列人, 得罪於耶和華時, 耶和華給大衛一個選擇 :
歷代志上21:9-12說,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你去告訴大衛說, 耶和華如此說, 我有三樣災, 隨你選擇一樣, 我好降與你。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 對他說, 耶和華如此說, 你可以隨意選擇。
或三年的饑荒, 或敗在你敵人面前, 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 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 刀, 就是三日的瘟疫, 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 現在你要想一想, 我 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

接著大衛做出了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歷代志上21:13-14,
"大衛對迦得說: 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 我不願 落在人的手裡 。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 耶和華看見後悔, 就不降這災了, 吩咐滅 城的天使說: 夠了, 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裡!"

大衛的確是一個得神心意的人(a man after Gods own heart)。聖經說, "落在永生 神的手裡是可怕的"。但大衛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因為瘟疫有時盡,饑荒時長久,被敵追殺難活命。三日的瘟疫,死人七萬, 這是一場沉重的災難。

從上面的解釋, 我們幾乎可以弄清楚"瘟疫的咒詛"是什麼意義? 因為主耶和華有賜福降災的權柄。

論到降災, 申命記28:15-22說,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 的, 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 臨到你身上 。
你在城裡必受咒詛, 在田間也必受咒詛 。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 都必受咒詛 。
你身所生的, 地所產的, 以及牛犢, 羊羔, 都必受咒詛 。
你出也受咒詛, 入也受咒詛 。
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 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 使咒詛, 擾亂, 責罰臨到你,直 到你被毀滅, 速速的滅亡 。
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 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 。
耶和華要用癆病(a consumption), 熱病(a fever), 火症(an inflammation), 瘧疾(extreme burning), 刀劍(the sword), 旱風(blasting), 霉爛(mildew)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and they shall pursue thee until thou perish) 。"

申命記29:22也說,"你們的後代, 就是以後興起來的子孫, 和遠方來的外人,看見這地 的災殃, 並耶和華所降與這地的疾病(when they see the plagues of that land, and the sicknesses which the LORD hath laid upon it),"

論到賜福, 申命記28:1-8說,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他 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 臨到你身上 。
你在城裡必蒙福, 在田間也必蒙福 。
你身所生的, 地所產的, 牲畜所下的, 以及牛犢, 羊羔, 都必蒙福 。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 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 入也蒙福 。
仇敵起來攻擊你, 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 . 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 必 從七條路逃跑 。
在你倉房裡, 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 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 神, 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 。"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 當摩西和亞倫每次去見埃及法老之際,耶和華 神所降的災, 沒有一樣災難臨到以色列人, 包含他們的牛羊, 因為他們是屬耶和華的軍隊; 他們出也蒙福, 入也蒙福; 耶和華你 神, 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

今天, 不論您在日本,中國,韓國, 台灣, 美國...都沒關係。您遵循捍衛自己和家人的方式去遠離瘟疫。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說,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讓我們天天行在主的憐憫和恩典中!

但是我們也需深深的思考耶和華命定的驚惶(terror-H928 trouble麻煩, destruction覆滅, panic驚慌)。
耶和華在利未記26:14-20說的,
"你們若不聽從我, 不遵行我的誡命,厭棄我的律例, 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 命, 背棄我的約,我待你們就要這樣, 我必命定驚惶(terror), 叫眼目乾癟, 精神消耗的癆病,熱病,轄制你們。你們也要白白的撒種, 因為仇敵要喫你們所種的。
我要向你們變臉, 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 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 你們 卻要逃跑 。
你們因這些事若還不聽從我, 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罰你們 。
我必斷絕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 又要使覆你們的天如鐵, 載你們的地如銅。
你們要白白地勞力, 因為你們的地不出土產, 其上的樹木也不結果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31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