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劇美味的想念觀後感6--贏了全世界差點失去愛子的傅長年
2013/07/24 11:20:58瀏覽418|回應0|推薦0

『機會只敲一次門,試探隨時在敲門』

Hana餐廳是由傅長年、夏誠及高桑一起創辦的,一開始創立的時候,大家都是滿腔熱血,希望美味能夠永遠常存。三人都有高超的廚藝,三人都能獨當一面,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他們都能夠各自創造美味佳餚,缺點是各持己見誰也不肯讓誰。

試探來敲門了:傅長年的蝦身料理和夏誠的蝦頭料理各有千秋,各有自己忠實的主顧,他們二人起了比較之心。

試探又來敲門了:夏誠欠下賭債,將Hana的股份抵押給傅長年,之後有債主到Hana要錢,傅長年起了恐懼之心,他要保護Hana保護他的心血。

試探三度來敲門:當傅長年嚴厲拒絕歸還夏誠的股份,夏誠借酒澆愁又堅持自己開車,不幸出車禍身亡,高桑指責並且誤他,他們完全的分裂,只留下滿滿的遺憾,傅長年起了不信任別人之心,使他愈來愈偏執己見,成了一個汲汲營營,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剛愎自用的人。

傅長年的心已經種下了比較、恐懼和不信任的種子,用銅的牆鐵的門把心完全的關起來,心都被占滿了容不下愛的存在 ,愛完全被趕出心門。沒有愛的心導致:

 

友情之死:三位合夥人的決裂,他對別人沒有信任只相信自己。

 

愛情之死:精進廚藝勝過愛情,結婚的對象是可以照顧自己的勝過心靈相合。

 

親情之死:親情的連繫管道是HanaBCSC,兒子唯一一次感受到父愛是接受父親的龍蝦料理指導,但是這次的指導還是為了Hana的榮耀。

 

傅長年和他的兒子傅在宇都曾經將心封鎖起來拒絕愛、拒絕相信愛,他們都同樣

的將心思意念放在Hana上,放在贏得BCSC冠軍上。

 

傅長年曾經差一點失去Hana,他的眼中只有Hana,他花了25年的時間為Hana贏了五次BCSC的冠軍,如果有任何人危害Hana,他會拼了命去保護Hana,不惜付上任何的代價。傅長年緊緊捉住Hana不放。

 

傅在宇因為心臟病的原因拒絕愛,也拒絕相信愛,因為意外的旅程中遇見愛,他打開心接受愛後,才發現愛勝過一切,勝過Hana,勝過BCSC,勝過世界的一切,甚至為了愛情失去生命也不可惜。傅在宇緊緊捉住真愛不放。

 

傅長年最後因為兒子心臟病病發,差一點與他永遠分離,在面臨另一個會讓他永遠失去的痛,這時候兒子和Hana才能夠一起放在天秤上衡量二者之間的重要性,他才驚覺到自己竟然愛Hana比愛兒子還高,所以他才會不停的逼迫兒子為他完成贏得BCSC的冠軍。

 

重大的傷痛,有時候會造成心中的陰影,使心靈受傷,行為扭曲。傳長年第一次差點失去Hana的傷痛,讓他選擇不信任人拒絕愛;但是傷痛有時候反而是醫治的良藥,因為會痛到我們必須面對受傷的心靈。第二次的傷痛差點失去兒子,讓他看清楚榮耀不過是過往雲煙,愛才能夠永遠常存。

 

在何處跌倒就要在何處站起來,找出心靈受傷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就能得醫治。傅長年當年誤以為夏誠發明的香料油是在羞辱他,後來終於明白香料油是夏誠表達和好的心意,當他選擇向夏家道歉,也承認他自己的錯誤,這一顆長久以來剛硬的心就被打破,受傷的心得到醫治。

 

傅長年因為害怕自己辛苦的江山毁之一旦,過度的防衛,使他成為冷酷無情的人,人若賺得全世界,失去生命(他的愛子)又如何。但是當他願意悔改,他才能夠感受到愛,其實愛一直都在的,一直都在向他說話、向他扣門,只要將心門打開,愛就會進來。

詩歌分享

~ 我願意~

十字架上的光芒 溫柔又慈祥
帶著主愛的力量 向著我照亮

我的心不再隱藏 完全的擺上
願主愛來澆灌我 在愛中得自由釋放

我願意降服 我願意降服
在你愛的懷抱中 我願意降服

你是我的主 你是我的主
永遠在你懷抱中 你是我 你是我的主

http://youtu.be/zUyL3wgHLP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