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觀後感18.結語
2015/03/31 15:30:00瀏覽1205|回應1|推薦81

一、人物的個性

1.吳樹

吳樹因為被母親拋棄,也許曾經夢想過母親會來找他,得到的卻是母親偷偷摸摸的只來看他一次,託人給他五萬八千元,他只能在遠方苦苦的拜託母親留下來,母親卻迅速坐計程車離開,讓他非常的痛心,這種痛,讓他不相信愛,讓愛隱藏在他內心最深處,他也選擇了拋棄自己,。

吳樹的周圍有很多人非常愛他,他的養父母非常的愛他,每次看到吳樹時總是用竉愛的眼神看著他,即使是親身兒女也沒有這樣的關愛,怪不得鎮成曾經會吃味的要媽媽趕吳樹回育幼院。

鎮成盲目的崇拜著吳樹,甘願成為吳樹的副手。吳守盲目的崇拜著吳樹,死前都不忘記要吳樹到PL集團尋求幫助。熙珠盲目的愛著吳樹,像飛娥撲火般的燃燒自己。熙善盲目的愛著吳樹,成為詐騙吳英的共犯。

他們都真心真意的愛著吳樹,吳樹回饋給他們的少之又少。吳樹靠著精湛的賭術過著富裕奢華的日子,光是更衣間的衣服就有上百件,他曾經偷過養父的買牛錢去賭博,那時候賭輸了沒有錢還給養父,但是當他輝煌騰達的時候,也沒有回饋給養父母,讓養父母繼續的辛苦經營餐廳。

吳英是吳樹第一次主動付出的人,當他無意間看到了小吳英的故事,他看到了吳英和哥哥與媽媽相處的模式,是他內心最渴望的生活,之後又發現小吳英被延誤醫治,一個人的天性應該有的憐憫之心油然升起。找到了人生目標,從被母親遺棄的陰影走出來,從熙珠之死的傷痛走出來,脫離渾渾噩噩的日子。原本的人生是黑白的,現在有了愛情的滋潤人生是彩色的。

吳樹在空手離開吳英家之後,將變賣車子的錢給了養父母,將所有的責任扛起,要讓鎮成全家平安回鄉下。他當初沒有人生目標,卻為了想活下去,欺騙吳英,現在卻有了人生目標,即使在死亡的威脅下,也要堂堂正正的活在吳英的面前。

珍妮花說故事-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好歌欣賞~

認識你真好

主唱:孫耀威  作詞:何啟弘  作曲:桑田佳佑

想著你的好 不知道何時才能擁你在我的懷抱

也不想預料 能否等到所謂天荒地老

但是我 只要專心地看著你一秒

就聽見我的心跳 又在胸口燃燒

我要求不高 只希望每次邀你入夢你不會遲到

要讓你知道 你的歡喜悲傷我都想要

因為我 最愛看到你甜蜜的微笑

小小的一種需要 不會被誰動搖

認識你真好知不知道 只有你可以讓我把煩惱忘掉

認識你真好 一切都變得不重要 是你讓我覺得驕傲

一生也好 一天也好 不擔心時間太少

至少我 不必再尋找誰的溫柔才夠好 讓我擁抱

2、吳英

如果沒有認識吳樹,吳英的人生就是在家、中泰咖啡廳和福利院中徘徊,她也只能夠和父親欽定的對象李明浩結婚,為的是延續父親留下來的公司有人能夠妥善經營。李明浩和她並沒有感情,而且早有相愛的對象,她心知肚明如果和李明浩結婚有一天丈夫一定會在外面金屋藏嬌,她只能默默接受這一切,無奈且沒有滋味的人生.從前母親因為父親有外遇而離開,她不但要繼續和父親外遇的對象王祕書一起度過餘生,而且結婚後也要接受丈夫有外遇的事實。認識吳樹之後,讓她有想要活下去、想要重見光明的念頭,即使手術成功機率只有百分之十,為了吳樹,她忍受手術的恐懼,以及手術後的辛苦復健,人生變得很有意義,如果手術失敗了,至少她還有曾經與吳樹共同創造的回憶,如果手術成功了,她將和吳樹繼續創造美好的回憶。

吳英和吳樹有很多相同點:

被親人拋棄

孤獨而寂寞

倔強且固執

不相信別人

傷害愛他的人

受到周圍的人眾星拱月

隱藏在驕傲的外表是良善

為了心愛的人忘了自尊

~好歌欣賞~ 

我只在乎你

主唱:鄧麗君  作詞:慎芝  作曲:Takashi Miki

如果沒有遇見你,

我將會是在哪裡?

日子過得怎麼樣,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許認識某一人,

過著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會不會,

也有愛情甜如蜜。

任時光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所以我求求你,

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我不能感到,

一絲絲情意。

3、朴鎮城

吳樹的好兄弟,永遠支持吳樹的決定,在吳樹出監後樹倒猢猻散的時候,仍然繼續支持吳樹,吳樹能夠從陳素拉事件重新再站起來,最後和吳英有好的結果,鎮成是最大的功臣,人的一生中能夠找到生死與共的好朋友,千金也買不到。

鎮成在吳樹的身邊總是退居第二位,他清楚自己的本事不如吳樹,他是屬於後方供給站的角色,他甘心樂意的讓吳樹成為台前最亮眼的一顆星。他總是以仰慕的眼光看著吳樹,支持吳樹的每一個決定,是吳樹的推手。

在他自己的家庭,他是扛起一家人重擔的長男,替年遇的雙親及幼稚的妹妹解決紛爭,最後和家人回到家鄉過生活,他也甘於回歸不淡,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好歌欣賞~

像我這樣的朋友

主唱:譚詠麟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風雨的街頭 招牌能夠掛多久

愛過的老歌 你能記得的有幾首

交過的朋友 在你的生命中知心的人有幾個

我怎麼能夠 讓你孤獨的這樣走 我怎麼能夠 讓你無助的望著我

多少的情感 多少的自尊你的血淚中有我

這世界啊愈來愈多的陷阱 愈來愈冷的感情

當你全部都失落 也從不退縮

愈來愈多的包袱 不能丟的是朋友當你陷入絕望中 記得最後還有

像我這樣的朋友

4、文熙善

因為深愛吳樹,一直在吳樹身邊守候,參與吳樹的騙局,為了吳樹拉下自己的面子向吳英要錢,最後認清吳樹從來沒有愛過她,被吳樹和吳英的愛情感動,退居為吳樹的好朋友,把愛情昇華為祝福。

熙善和陳素拉及王祕書一樣,得不著就毁滅對方,她看到了吳樹深愛著吳英,她馬上就展開了威脅吳樹的行動。這種行為好像小孩子沒有被愛滿足,產生一種霸佔的行為。

~好歌欣賞~

很愛很愛你

主唱:劉若英  作詞:施人誠  作曲:玉城千春

想為你做件事 讓你更快樂的事

好在你的心中埋下我的名字

求時間 趁著你 不注意的時候

悄悄地 把這種子釀成果實

我想她的確是 更適合你的女子

我太不夠溫柔優雅成熟懂事

如果我 退回到 好朋友的位置

你也就 不再需要為難成這樣子

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

 捨得讓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很愛很愛你 只有讓你

 擁有愛情 我才安心

看著她走向你 那幅畫面多美麗

如果我會哭泣也是因為歡喜

地球上 兩個人 能相遇不容易

作不成你的情人我仍感激

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

不牽絆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很愛很愛你 只有讓你

擁有愛情 我才安心

5、王祕書:

得不到吳英父親的愛,即使吳英的母親離開吳家,她仍然沒有得到扶正的機會。家人也不原諒她當小三。她不甘心用年輕的歲月所換來的是一場空,這個時候吳英剛好有眼疾的問題,她利用這樣的機會,既可以名正言順的留在吳家,又可以享受當母親的快樂。她知道吳會長愛的人依舊是吳英的母親,所以她將愛轉移到吳英的身上,雖然是犠牲自己年輕的歲月守護著吳英,卻是用殘忍的方法,延誤吳英恢復視力的最佳時機,讓吳英只能依賴她生活。她自認是愛吳英,卻不懂得愛的真諦,用霸佔的方式得到的母愛,得不到吳英對她的尊敬,也得不到自己家人的諒解,驀然回首之時,卻發現回家之路竟然是如此陌生。全心全意照顧別人的女兒,自己卻是個不合格的女兒。

一開始就種下不義,結出來的果實也是苦澀難以入口。她和吳英之間總是有一道巨大的心牆擋住。王祕書一開始隱瞞吳英的病情,之後就必需要用更多的謊言,甚至賄賂醫生做假病歷。漸漸的已經不知道良心是什麼。挪用公款,介入公司的重要權力,她宛如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吳英也只是個傀儡社長。這一切吳英都心知肚明,吳英只能期待在最美好的回憶中死去。她們之間維持著恐怖平衡。吳樹介入她們的生活,原本平靜的生活泛起巨大的風浪,過去的傷疤被掀起來,吳英再也不想和充滿謊言的王祕書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王祕書從最高點摔到谷底,最後她終於瞭解自己對吳英做的是多麼殘忍的事,一個人什麼時候悔改,就會在那時刻找回她起初應有的良心。王祕書再次回到吳家時,是以一個疼愛女兒的母親的角色回來,不再是那個咄咄逼人、冷酷刻薄的王祕書。

~好歌欣賞~

浮生千山路

主唱:潘越雲 作詞:陳幸蕙  作曲:陳志遠

小溪春深處 萬千碧柳蔭 不記來時路

心托明月 誰家今夜扁舟子

長溝流月去 煙樹滿晴川 獨立人無語

驀然回首 紅塵猶有未歸人

* 春遲遲 燕子天涯 草萋萋 少年人老

水悠悠 繁華已過了 人間咫尺千山路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涼淨風恬

人間依舊 細數浮生千萬緒

6、陳素拉:

因為錢的緣故成為金社長的女人,被錢鎖在她不愛的人身邊,也用相同的方式想要用錢的方式將她喜愛的人鎖在自己的身邊。她好像黑寡婦蜘蛛一樣,會吞食公蜘蛛,是恐怖的情人。

吳樹雖然遭到陳熙拉的陷害,他的人生因此轉了一個方向,認識了吳英,發現了真愛,找到了人生的意義。陳熙拉對吳樹而言是另一種貴人。陳熙拉就好像我們人生的大石頭,是一顆又大又艱難的巨大石頭,我們被迫要尋找其他的出路,結果卻發展出人意料的結果。

這使我想起聖經中約瑟的故事,約瑟被自己的兄弟賣到埃及當奴隸,他最後卻成為埃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最後將處在饑荒中的家人帶來埃及享樂。約瑟原諒了他的哥哥,他說這事在人看來是惡的,但是在神看來卻是好的。

如果人生沒有任何的風浪,沒有任何的阻撓,雖然我們都期望生活一帆風順,但是我們人生最值得回憶的事情,反而是這些風浪的經歷。

金魚養在水缸中優遊的游來游去,生活沒有任何的風浪,但是只能在局限的空間內生活;在海洋內的魚兒,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卻是看盡了海洋的美麗風景。這就是吳樹不願意和陳素拉在一起過著被陳素拉操縱的生活,寧願冒著生命的危險,即使可以和吳英順利在一起的機率很低,他也要將賭注下在吳英這一邊而不是陳素拉這一邊。

~好歌欣賞~

夢醒時分

主唱:陳淑樺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7、趙武哲

喜歡熙珠卻沒有表達過,也沒有和吳樹好好的爭奪熙珠,隨著熙珠的死,他的夢想也跟著死去。吳樹的話點醒了他,是他們選擇放緃了自己不能拿因熙珠的死當藉口。吳樹選擇成為職業賭徒,趙武哲選擇成為黑社會成員,他們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一個悲劇的發生,還是可以選擇積極的活下去,好好的度過每一天。最後趙武哲在生命結束前,選擇了原諒他自己,原諒他的姊姊及家人,原諒了吳樹,並且間接的完成了吳樹的心願。最後被南植捅了一刀,他還是選擇了原諒南植,用盡了他最後的力量,折斷了南植的手臂,讓南植從此不能在黑社會混下去,他逆轉了他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

促使吳樹冒充吳守的二個重要人物是陳素拉和趙武哲,促使吳樹深愛吳英的二個重要人物也是陳素拉和趙武哲,陳素拉的詭詐讓吳樹更愛單純的吳英,趙武哲說服趙醫生醫治吳英,在吳英自殺的時候,即時將自己的車子借給吳樹,讓吳樹將在死門關前徘徊的吳英救回來,吳樹才有機會親眼看到恢復光明的吳英。

~好歌欣賞~

我和我追逐的夢

主唱:劉德華  作詞: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飄流已久 在每個港口只能稍作停留

喜樂和哀愁今生不能由我 任風帶我停停走走

孤獨依舊 多希望你能靠在我的胸口

 卻不願癡心得到你的溫柔 人群之中裝作冷漠

淚不敢流 讓命運牽引著我南北西東

 看世間悲歡離合難分難捨 而誰在為我守候

我和我追逐的夢擦肩而過 永遠也不能重逢

 我和我追逐的夢一再錯過 只留下我獨自寂寞 卻不敢回

8.張律師

將吳英視為女兒,以吳英的快樂為最大目標,替吳英找哥哥,為了讓吳英快樂,拒絕王祕書將偷金庫的吳樹繩之以法,是吳英的周圍中唯一讓吳英可以信任的人。這讓我想起潘朵拉的盒子,吳英生活在充滿著欺騙的人群中,雖然極為醜陋不堪,但是天無絶人之路,她的身邊還是有一位善良且忠心的張律師在保護著她。

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源自於希臘神話,是宙斯給潘朵拉的神秘盒子,但原本在神話中是壺,壺在古希臘中是盛載食品的器具。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但是潘朵拉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疾病、禍害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因此,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生活中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希望都不會消失。但有另外一種說法是潘朵拉關住的應該是「預兆」。因為預兆這個災禍被困在盒底,所以人類才擁有希望,不致於活在絕望當中。如果潘朵拉關住了希望,那麼人類世界應該是沒有希望、人是活在沒有前途、充滿了毀滅的世界中,所有的希望僅僅是海市蜃樓的幻想,希望依舊被囚禁在盒底,人類無法擁有它了。不過,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盒子裡除了裝有不幸的事物之外,同時也裝有幸福、友情、愛情等幸福的事物,所以潘朵拉在蓋上盒子時,才留住了希望。(維基百科全書)

~好歌欣賞~

親親我的寶貝

主唱:周華健 作詞:周華健  作曲:周華健

親親的我的寶貝 我要越過高山

尋找那已失蹤的太陽 尋找那已失蹤的月亮

親親的我的寶貝 我要越過海洋

尋找那已失蹤的彩虹 抓住瞬間失蹤的流星

我要飛到無盡的夜空 摘顆星星作你的玩具

我要親手觸摸那月亮 還在上面寫你的名字

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 還在上面寫你的名字

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 最後還要平安回來

回來告訴你哪一切 親親我的寶貝

我要走到世界的盡頭 尋找傳說已久的雪人

還要用盡我一切辦法 讓他學會念你的名字

#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 讓他學會念你的名字

 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 最後還要平安回來

 回來告訴你哪一切 親親我的寶

9.文熙珠

為了和吳樹在一起,不顧自己父母的反對,逃家和吳樹在一起。其實父母會反對熙珠和吳樹在一起一定有其原因,他們二人都還太年輕才十九歲,都沒有經濟的基礎。跟了吳樹之後,熙珠在小攤子做事,即使孩子生下來了,貧賤夫妻百世哀,他們之後會為著經濟吵的不可開交。

熙珠對吳樹缺乏安全感,才想會用孩子栓住吳樹,有可能是英俊的吳樹身邊有太多年輕妹妹想要勾引他。她對吳樹不夠瞭解,不知道吳樹還沒有走出自己被生母拋棄的陰影。也許當時他們都太年輕,所以熙珠一廂情願的以為有了孩子吳樹就永遠是她的了。熙珠的愛完全像隻飛娥撲火般盲目的撲向吳樹,二人都在這場火中被焚燒,留下尚活在人間的吳樹,過著悔恨的生活。

~好歌欣賞~

吻和淚

主唱:周子寒 作詞:黃大軍 作曲:黃大軍

整個我的人 整顆我的心 交給你的時候

有白色的夢 有紅色的情 單純而又執著

輕輕佻著我的黑髮 你是這樣溫柔 給我最深情的吻

春天來的風 春天開的花 秋天悄悄飛落 

想從前的你 和現在的你 轉變後的冷漠

明明該有一個結果 偏偏留下傷口 給我最傷痛的淚

吻和淚 愛情的滋味 總是這樣叫我跟你飛呀飛

吻和淚 甜蜜和心碎 熊熊火中我是一隻飛蛾

永遠不後悔 

10.吳守

是個正面積極的陽光男孩,原本應該是大財團的繼承人,只因為遵從母親的遺願,再窮也不能回去向父親要錢,他努力工作,希望以堂堂正正的身分回到吳家。他沒有忘記親妹妹吳英,雖然從來都沒有接過吳英的回信,他還是不間斷的寄信給吳英。

吳守和媽媽及妹妹曾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媽媽疼愛的孩子像塊寶,即使他和媽媽離開吳家,生活的經濟並不寬裕,有媽媽的愛包圍,吳守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大男孩,而吳英缺乏媽媽的愛,成為封閉自私的女孩。

吳守和吳樹的韓文念法一樣,但是個性大不同,吳守積極樂觀願意和別人分享,在死前還不忘記要照顧吳樹和鎮成;而吳樹還在育幼院時就充滿著不安全感,他害怕別人會搶走他的麵,所以總是第一個人吃完麵。擁有豪宅的時候,卻沒有回饋給養父母,更何況吳樹偷了養父的買牛錢,連買牛的錢都沒有還。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因為生活有目標,吳守沒有抱怨自己的貧窮,他願意當個學徒,期待有一天開一家義大利餐館,然後風風光光的回去見家人;吳樹沒有生活目標,縱然有錢,身邊不乏美女如雲,但是他還是不快樂。

~好歌欣賞~

我的未來不是夢

主唱:張雨生 作詞:陳家麗 作曲:翁孝良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11.李明浩

吳樹為了愛情可以放棄一切,包括他自己的生命,吳樹在他的事業是成功的,他出神入化的賭技,讓他可以擁有奢華的生活,他心中的遺憾是沒有得到真愛,所以當真愛來臨時,他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愛情;李明浩為了自己的前途拋棄了相愛多年的韓祕書,甘願背負著負心漢的臭名,讓韓祕書受到傷害,他和吳英訂婚以來都沒有認真經營這段感情,他已經擁有了愛情,所以不覺得真愛的可貴,現在眼看著煮熟的鴨子就要飛走,他經營多年夢寐以求的位置搖搖欲墜,他只好假意要和吳英培養感情,口是心非的向吳英表達愛英。吳英經歷了吳樹的愛情,知道愛情的可貴,她不想要這種有名無實的婚姻,成全了李明浩和韓祕書,讓專業的人才留在專業的位置。成全別人有時候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吳英可以放心將公司交給有專業人士李明浩管理,並且得著李明浩這個朋友。

~好歌欣賞~

謝謝你的愛

主唱:劉德華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不要問我一生曾經愛過多少人 你不懂我傷有多深

要剝開傷口總是很殘忍 勸你別作癡心人 多情暫且保留幾分

*不喜歡孤獨 卻又害怕兩個人相處 這分明是一種痛苦

 在人多時候最沈默 笑容也寂寞

 在萬丈紅塵中 啊 找個人愛我

 當我避開你的柔情後 淚開始墜落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 像一顆塵埃 還是會帶給你傷害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 在你的未來

 最怕這樣就是帶給你永遠的傷害

12.韓祕書

像所有被愛情背叛的女人一樣,韓祕書找尋任何的機會都要挽回這段感情,明明都已經得到雙方家長的認,為什麼李明浩會為了工作的利益,拋棄了多年的感情,去和一個他不愛的女人結婚。愛情是她自己的全部,李明浩變成了一個陌生人,叫她該如何面對。堅持不放棄,有時候會出現奇蹟,吳英的主動退出,讓韓祕書失而復得。

~好歌欣賞~

風中的承諾

主唱:李翊君 作詞:呂國樑 作曲:馬凱諾(Koji Makaino)

昨夜的雨 驚醒我沈睡中的夢

迷惑的心 纏滿著昨日的傷痛

冷冷的風 不再有往日的溫柔

逝去的愛 是否還能夠再擁有

漫漫長路 誰能告訴我

究竟會有多少錯 何處是我最終的居留

曾經在雨中對我說 今生今世相守

曾經在風中對我說 永遠不離開我

多少纏綿編織成的夢 多少愛恨刻畫的鏡頭

為何一切到了終究 還是空

※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二、劇情的感動

劇情的一開始,還是嬰孩的吳樹被母親拋棄在冰天雪地的枯樹下,劇情的結束是在吳樹和吳英在樹木茂盛的樹林下。

起初是冬天  結果是春天

起初是寒冷  結果是溫暖

起初是一人  結果是二人

起初是孤單  結果是成雙

起初是黑白  結果是彩色

起初是枯木  結果是茂林

起初是嬰孩  結果是大人

起初是無助  結果是助人

起初是分離  結果是擁抱

起初是驚慌  結果是笑容

起初是無愛  結果是相愛

起初是受困  結果是自由

起初是絕望  結果是盼望

起初是危險  結果是平安

起初是傷心  結果是歡樂

起初是悲劇  結果是喜劇

起初是地獄  結果是天堂

                因為有愛世界會被改變

~好歌欣賞~

天堂

主唱:鄭怡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嘿! 親愛的 不是我不想留在你身旁

我以為天堂總是在遠方

嗨! 親愛的 坦白說我的過去

有幾分很像你 一樣在尋覓

只是日日夜夜 歲月過去 走盡千萬里

 我也曾嚮往 也曾徬徨 夢想的路上

哦! 日日夜夜輕輕嘆息 只想告訴你

沒有愛情的地方 沒有天堂

年輕的日子裡 我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只為了想去找屬於我夢想中的天堂

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一雙渴望你的眼睛

一雙熱情等待你的臂膀 還有一盞溫暖的燈

那就是天堂

沒有你的地方就沒有天

吳樹因為母親拋棄他,使他受傷,他也傷害許多人。傷害如同父母般的養父母,傷害如同哥哥般的趙武哲,傷害如同弟弟般的鎮成,傷害如同姊姊般的趙醫生,傷害如同妹妹般的熙善,更傷害他的情人:熙珠、陳素拉和吳英。

因為被親身母親傷害,他的愛被塵封在冰天雪地之下,原本在地下的種子彷彿已經死去。當陽光出現時,溶化了冰雪,在地下的種子恢復了生命力,向著陽光努力的生長。吳英就是吳樹的陽光,吳樹心中的愛經歷了冰雪的考驗,生命力更加旺盛,長成了一顆大樹,許多人在他的護蔭下,生命更加拙壯。

鎮成和家人到鄉下生活,一家和樂團圓。趙武哲姊弟重修合好。鎮成和熙善結成連理。吳樹和吳英展開新生活。

~好歌欣賞~

陽光和小雨

主唱:潘安邦 作詞:鄧育慶 作曲:鄧育慶

如果有一天 陽光不見了

世界會變冷 什麼也看不到

如果有一天 小雨不下了

水兒不再流 花兒也凋謝了

因為我們心中 藏著有一份愛

所以陽光和小雨 會與我們同在

愛就是陽光 愛就是小雨

陽光和小雨 離不開我和你

樹木總是要向著陽光才會長成茁壯的大樹,吳英就是吳樹的陽光,無論吳英往哪裡去吳樹付上任何的代價都要追隨著吳英,沒有陽光般的吳英,吳樹的生命會漸漸的枯萎而死去。

~好歌欣賞~

守著陽光守著你

主唱:潘越雲

讓我執起你的手

在等待地歲月中

我已經學會了不絕望

守候著你

我便守候住一身的陽光

夢境 會成為過去

一如黑夜 要躲藏

我仍是那最早起的明星

守著朝陽

朝陽下你燦爛的甦醒

什麼樣的信約 可以等候三世

什麼樣的記憶 可以永不遺忘

什麼樣的思念 可以不怕滄桑

什麼樣的日子 可以讓你不再流淚

讓我 不再心傷

吳英闖入了吳樹的世界,她單純而天真,趕走了吳樹的憂傷。闖入了吳的世界,他豐富的愛情,趕走了吳英的冷漠。吳英和吳樹為對方敞開心房,他們相處短短三個月,對彼此的瞭解超過周圍人共同生活二十多年。吳樹深深知道吳英距離死亡線太近了,從鬼門關中救回吳英。吳英尊重吳樹的選擇,在她手術結束後,靜靜的等待吳樹要和她見面的時間,她知道吳樹一直在她身邊,她不拆穿吳樹的祕密,等到吳樹預備好以後,在吳樹的同意下,她才願意看清楚吳樹的真實相貌。

~好歌欣賞~

無言的歌

主唱:潘越雲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你靜靜悄悄走入我的世界

用著你地無言歌聲揮走我眼中的憂傷

遠處裡傳來聲夜鶯的輕柔細語

告訴我明天是未來昨天早已變成過去

你靜靜悄悄走入了我的夢中

你的靈性迴響起我沒有人能瞭解的心情

月光下夜色已深微笑已送走了淚珠

風中有著你的歌聲還有我一絲的茫然

是否願意與我同行與我共度那未完成的夢

天際劃過的流星已經消逝在夜空中

當我再度唱起那一首無言的歌

是否願意與我同行安撫我胸中昨日的創痛

驀然回首或許我倆已成了百年身

當我再度唱起那一首無言的歌

※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三、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和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的比較

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是根據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改編而成,所以我也特地看了原創的日劇

1.人物比較

渡部篤郎(白鳥凌志)﹑/韓劇:吳樹 

職業是牛郎,滿口謊言,有關於他的身世,他講了好幾個版本,沒有人知道哪一個版本是真實的,亞子的哥哥相信的版本是凌志在零點時被父母拋棄。

凌志因為客人挪用公款的錢流到他的戶頭,因而被捕入獄,出獄後,他像過街老鼠一樣,忽然出現了一群債主都委託上田拓郎向他討債,凌志也曾經委託上田拓郎向別人討債,所以他知道期限到後還不了錢的後果。他遇到了陰錯陽差誤認他是亞子的哥哥,他毫不猶豫的決定要去騙錢,他並沒有事前先做準備的工作,完全是隨機應便,先發置人的方式,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這和他専間在騙女人的手法如出一轍。

凌志有幾次想要加害亞子,他是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凌志週圍的人對他的手段並不感到意外。凌志帶亞子坐火車,到海邊玩的動機都不單純。他還帶亞子到夜市,買了棉花糖給亞子,之後藉故開溜,讓亞子一個人在人群中驚慌失措,以達成他的目的,讓亞子更依賴他。凌志對於盲人亞子一開始時並沒有任何的同情心,而且有些冷血。凌志在和亞子相處後慢慢的產生愛情,促使他想要醫治使亞子重見光明。

亞子在知道凌志是假哥哥的真相後,發給大家錢並且將所有的人都趕走,凌志得了一億元,為了活命他繼續重操舊業,回去當牛郎大賺女人錢,最後只差一億日元,他決定用更快的方式得到一億,要到賭場贏得一億元,沒有想到遇到了鴻間宴,奈留對凌志非常不滿意,他決定取代凌志的位置成為牛郎場上的一哥,而賭場的老闆向來不喜歡凌志,所以樂意成全此事,當天的賭局是凌志和奈留對睹,奈留在為凌志預備賭局之前,曾經告訴凌志的幸運數字是一,當天原本凌志選擇數字一,忽然又改為其他數字,這顯示凌志的個性對任何人都不信任,他週圍並沒有值得信任的朋友。在賭局結果即將揭曉時,季理子來通知凌志,亞子的手術出現了危機,凌志顧不得賭局飛奔到醫院,而賭局揭曉是凌志贏得比賽,奈留只有到醫院殺了凌志。凌志不改他遊戲人間的個性,毫不在乎對奈留說謝謝,謝謝奈留殺了凌志,從此以後沒有牛郎凌志這個人了,但是他說他還是得去看亞子。

亞子醒來後沒有看到凌志,凌志選擇和奈留一起出國,他決定離開亞子。  

廣末涼子(鷹園亞子)/韓劇:吳英

十三歲視力漸漸退化,十五歲全盲,曾經在咲子姨不注意時接到哥哥的來信,從來沒有試圖找過親哥哥,因為已經完全絕望。當凌志來找她,她並不想確認凌志是不是親哥哥,因為她根本完全封閉自己,不需要認何的愛。

凌志在亞子家吃飯的第一餐,就要求亞子要收拾自己的餐具,個性怪僻的亞子竟然聽話乖乖的收拾餐具。之後凌志都是有目的帶亞子去坐火車,到海邊,以及去逛夜市,在夜市時凌志幫助亞子贏得一顆彈力球,亞子視為珍寶,亞子喜歡上凌志了。亞子的同學楓帶亞子到百貨公司買衣服,楓曾經說有一戒指很適合凌志。之後亞子在沒有人陪同下到百貨公司買戒指要送給哥哥當生日禮物,凌志和奈留尾隨著亞子,看見平時盛氣凌人絕不會向人低頭的亞子,竟然拜託路人告訴她正確的路線。得知亞子這般低聲下氣是為了買的哥哥生日禮物,凌志有點感動,但是亞子在路上昏倒,凌志還在猶豫要不要前去幫忙,他不希望自已被發現是在跟蹤亞子。

凌志遲遲拿不到亞子的錢,奈留按捺不住了,他要讓亞子知道凌志不是親哥哥,他帶亞子回家,讓她親耳聽到凌志和咲子姨的對話,她同時也得知咲子姨隱瞞她眼睛可以治癒的事實,亞子知道真相後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她愛上了凌志,並且聽到凌子親口說出愛她。她招聚了大家,親手做菜請大家吃飯,送給相關人金錢,凌志得了一億元,她要求大家離開她,她要一個人過日子,她並沒有想要和凌志在一起。

凌志重操舊業,有一天偶遇亞子,凌志決定帶亞子到豪華飯店一起度過美好的一天,他們完全向對方坦白,凌志在沙發上睡著了,第二天竟然發現亞子竟然在浴室自殺,凌志救回亞子,亞子表示這是她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她忽然想要結束在這一天。

亞子接受了手術,重見光明睜開眼睛卻看不到凌志,這時凌志決定離開亞子,亞子只好每天去找季理子,希望得知凌志的去向。

凌志被奈留捅了一刀,舊的凌志已死,他現在是新的凌志,有良心的凌志,對於過去對亞子所做的事感到愧疚,所以想要離開亞子,亞子趕到機場要阻止凌志的離去,她大聲喊著凌志的名字,凌志心想只要他不出聲,亞子就找不到他。亞子忽然靈機一動,她緊閉雙眼,用心靈的眼睛找到凌志。最後他們肩並肩在戶外享受著美好的陽光,享受著充滿愛情的夏天

﹑藤原龍也(芥川奈留)/韓劇:鎮成﹑

職業牛郎,因為仰慕凌志,所以在凌志出獄後還跟在凌志身邊,希望凌志有一天能恢復他過去所認識的紅牌牛郎凌志,他買了能夠立刻死亡的藥送給凌志,希望幫助凌志快點達到目的。因為擔心凌志為了亞子回不去過去的凌志,所以主動帶亞子去發現真相,對於凌志為了亞子已經變成不是他過去認識的凌志,凌志委託他去找賭場,而和凌志對賭的是奈留,因為奈留要成為另一個凌志,奈留卻輸了這一場賭局,所以他必需殺了凌志。

鈴木一真(五十嵐彰)/韓劇:李明浩

和咲子姨串通要謀取公司的權力,他要女朋友等他二年,拿到公司後就可以和女朋友結婚。曾經拜託楓製造機會,讓他和亞子有獨處的機會。

﹑半海一晃(真壁恭一)/韓劇:張律師

是個頭腦不清晰的律師,到季理子的花店要找亞子的哥哥,表達能力很差,季理子花很久的時間才知道律師來找她的目的是什麼。律師見到了淩志問了凌志的名字,只憑凌志手中把玩著亞子親哥哥的音樂盒,就斷定凌志是親哥哥。最後真相大白,凌志要律師以後找人要小心謹慎,律師卻說替亞子找到正確的人。

﹑西山繭子(名波季理子)/韓劇:熙善﹑

季理子和奈留一開始並不認識,最後也沒有發展成為男女朋友的關係。季理子並沒有主動參與淩志的計劃,是凌志的拜託,她才送花到亞子的家,她會和凌志與奈留一起吃飯聊一聊凌志的進度,沒有對亞子吃醋。季理子通知凌志亞子開刀有危險,並且在亞子再三的拜託下,告訴亞子凌志的去處。

姊姊詩織是凌志的女朋友,是自殺而死的,劇中只交代她的死因,沒有太多提及詩織的事是如何影響凌志。

松尾玲央(伊藤楓)/韓劇:美羅﹑

是亞子的同學,常常幫助亞子,亞子對楓有敵意,認為楓看著她的狀況不好就會愈得意,楓在亞子將所有的人趕離開,還是為亞子做便當,拜託餐廳老闆送給亞子。

黑川智花(永岡美惠)/韓劇:無此角色,日劇是永岡明良的妹妹,我個人認為若沒有這個角色對劇情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野澤秀行(永岡明良)/韓劇:中泰﹑

夏威夷餐廳的老闆,是一個積極開朗的人,楓在這餐廳打工,亞子經常一個人到這裡消磨時光。他曾經目睹亞子的親哥哥手臂受傷,不過這件事沒有帶給凌志有任何的困擾,因為沒有人去查凌志是否有傷痕。他曾經告訴亞子哥哥信中的內容為何,所以一開始凌志提出曾經有寫信給亞子,亞子在心中便深深相信凌志是親哥哥。他向亞子解釋楓是真心關心亞子,要打開她們之間的心結。

石田惠理(須之内あさみ)/韓劇:趙醫生﹑

是有爭議性的醫生,不按牌裡出牌,但是醫術高明,自稱是像神般的醫生,必需有推薦人才能得到她的醫治,凌志拜上田拓郎,經由上田拓郎的推薦,亞子得到醫治重見光明。

森本レオ(上田拓郎)/韓劇:趙武哲

職業是負責討債,還不清債務的人下場會很慘,身染重病生命所剩不多,凌志是他最後一個任務,他隨時跟在凌志身邊,目睹凌志意圖謀殺亞子,在亞子暈倒在路上時,凌志還在猶豫是不是要出手相救,上田拓郎早凌志一步挺身相救。凌志在還債期限到達之時,還差一億日元,上田拓郎看到凌志為了亞子已經脫胎換骨變成另外一人,他慷慨的免除凌志的債務,他奉獻自己的佣金一億日元,讓他在結束生命前還看到美好的人性。

﹑坂口良子(中田咲子)/韓劇:王祕書﹑

亞子的父親找咲子來照顧亞子,亞子的父親整天忙碌於工作,亞子只好和她這個陌生女人一起生活,亞子的母親與哥哥離開的時候,亞子每天一直哭,後來絕望了就不再哭泣。她曾希望愛亞子,可以成為亞子的母親,也期待亞子的父親會如此做,但是亞子從來都不願意看她,當她心灰意冷想要離開的時候,亞子第一次跑來找她,說眼睛很奇怪,於是她就留下來繼續照顧亞子。她青春的歲月就奉獻在這個家,她的父母到死都還在擔心她能否嫁給亞子的父親,最後亞子的父親過世了,她浪費了年輕歲月卻得不到她想要的。咲子在公司沒有任何的權力,亞子若死也不會拿到任何錢,她對亞子由愛轉成恨,和五十嵐一起遊說醫生隱瞞亞子的病情,並且填寫亞子和五十嵐的結婚申請書的簽名,她希望亞子死。她強辯亞子活在黑暗孤獨中,沒有人愛亞子,並且亞子性情孤僻一心想死。凌志斥責咲子才是性情孤僻之人。咲子是唯一有查過凌志的底細,知道凌志是假冒的。

荒川良良(鷹園禮慈 タメゴロー)/韓劇:吳守

在凌志身旁的小弟,一心一意想要成為和凌志一樣的牛郎,不過笨頭笨腦的沒有當牛郎的天份,凌志被警察抓走的時候,拿著凌志的鞋要追上被警察抓走的凌志,因為站在馬路中間,被後方的轎車撞死,連死的時候都笨頭笨腦的,對後方有車子的警覺性都沒有。

和田貴代美/韓劇:陳素拉

挪用公款給牛郎凌志開店,因為她的緣故,連累凌志被抓入監,出獄後背負著七億三千萬的日幣要在二個月內還清,不然就有生命危險。貴代美被抓後就沒有再出現在劇中。

2.劇情比較

韓劇共十六集每集六十分鐘,日劇共十集每集四十五分鐘,韓劇加入了更多不同於日劇的劇情。

韓劇加了更多原素拉出更多戲劇線,戲劇張力更大又拍得很唯美:吳英和吳樹之間的糾結。趙武哲和陳素拉對吳樹的窮追猛打。鎮成、吳守和吳樹之間的兄弟情。鎮成和家人間的感情。吳樹與鎮成一家人的情感。鎮成和熙善的愛情。趙武哲和趙善姊弟之間的糾葛。吳樹被母親拋棄所導致的人格偏差。吳英對王祕書的愛恨交錯的情感。吳樹、王袐書與李明浩之間的諜對諜。吳樹過往的感情。吳英和福利院的互動。吳樹、陳素拉和金社長的三角關係。趙武哲與屬下的情感。吳英和同學之間的大和解。每一個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彼此之間都有環環相扣的關係。即使是男植這個小角色,也有發揮螺絲釘的功能,更加襯托趙武哲這個角色。

日劇陷害凌志的女人,亞子的哥哥在第一集就結束,這二個人的臉孔,在看完全劇後,幾乎記不起來他們長什麼樣子,也幾乎會忘了他們曾經存在過。韓劇有三個已死亡的人,熙珠、吳守,吳守的媽媽,他們一直貫穿全劇,隱藏在劇中卻產生影響力。

吳樹欠78億韓元約2億3千8百萬台幣,他出獄後房子被金社長奪走,他從前扶持的手下都因為金社長的緣故,背判吳樹,趙武哲對吳樹有仇恨在先,吳樹和鎮成都自認不是趙武哲的對手,由於債務已專由趙武哲負責催討,趙武哲又重重的刺傷吳樹,讓吳樹心生畏懼,在慌張失措之時冒名頂替吳守。

淩志欠7億3千萬日元約1億9千2百萬台幣,他被亞子趕走,但是亞子給了他一億日元,他重操舊業賺了5億3千萬日元約1億4千台幣,有2億日元約5千2百萬台幣不是他賺的,在極短的時間就能賺這麼多錢,以他在牛郎界中這麼受女人的歡迎,靠著他三寸不爛之舌,似乎輕而易舉就能在短時間賺到這些錢,他會去冒充亞子的哥哥,動機好像沒有那麼急迫。

韓劇的戲劇張力十足,第一集一開始在冰天雪地被拋棄的嬰孩就十分有戲劇效果,讓人想繼續看下去。日劇一開場是幾秒的黑色畫面,背景音樂是誦經聲,然後是靈堂的畫面,之後女主角亞子在父親的靈堂耍著大小姐脾氣。如果不是因為看了韓劇想看原創的日劇,我應該很快會轉台。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liang555&aid=20569324

 回應文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2:08
有一陣子也很愛看韓劇
不夠現在電視台
很少有韓劇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