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推薦 (有續集、多季、電影的劇集)
2014/01/14 09:16:13瀏覽2905|回應1|推薦21

王牌大律師 / Legal High 1+SP+2》主演:堺雅人、新垣結衣。
推薦指數:第一季+SP★★★★☆、第二季★★★☆

在「不能錯過的幾部電視劇」 中說過,《Legal High》對於情、理、法、正義與輿論進行了批判性思考和辯證,又兼而將輕鬆幽默的成份融入、貫穿全劇。除此之外,古美門 (堺雅人飾)能夠立於不敗之地的一個主要因素在於,他對於案件相關人物不同的心態或立場的詮釋,挑戰了許多一般人不會意識到的慣性思維、提出了許多他的對手不可能想到的辯證。例如,第一季中,身為工廠污水受害者、無可質疑地是弱勢團體的老人們,堅持要告倒不法企業的舉動,在社會大眾的認知中就是「伸張正義、不畏強權」的勇敢行動。但古美門卻從另一個角度,提出了另一種看法,認為這些老人們是利用自己在普遍認知中的「弱勢」形象,為了搏出名以及為自己無趣 的生活添加一些英雄色彩與刺激,而堅持打官司─根本不是為了什麼社會正義與公理。

這開始讓涵反思,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或許是沒有唯一的真相的。不管是新聞、或媒體、或者更為抽象的所謂社會輿論、或著政客、甚至我們之中的任何一人,都會在刻意或著無意之中,以自己的想法想當然耳地去詮釋、或者引導他人去照著自己的思維詮釋許多事情。因此,做為社會這個大染缸中的一份子,要如何隨時保持著理智與客觀,清醒地分辨出那些影響、甚至誤導了自己觀念的成見與因素,還真是個難題呀。

題外話一下,關於這一點,覺得西方的教育概念比東方的還要更講究與注重客觀性。上次看過一篇關於外國老師怎麼教學生理解「灰姑娘」這個故事的文章。這位老師並沒有灌輸給學生們「灰姑娘很可憐,是受欺負的好人;後母很壞,是無可非議的壞人」這種傳統的、將世界分為黑白分明的兩種顏色的觀念 (見美國一所普通小學的一堂閱讀課)。涵高中時,關於二戰的歷史考題,是這樣的:

1938年,在簽訂慕尼黑條約後,假設你是一個正要寫一份關於蘇台德地區問題與捷克斯洛伐克危機的記者,請從下面三位歷史人物的角度與視野,各寫出他們對於這個事件的看法:1) 希特勒,德國元首;2) 內維爾‧張伯倫,英國首相;3)愛德華‧貝奈斯,捷克斯洛伐克總統。

和多數華人對於歐洲戰場的隔岸觀火不同,可能有許多洋人老師、學生,甚至出題與制定教材的人員們,曾經有祖輩與親戚在這些事件中喪生。他們是怎麼做到能夠從所謂「敵人」與「惡人」的角度來考慮與分析事情,甚至將其融入教育系統中的?

看了這個考題,不禁要想像一下,如果中國歷史不再以根深蒂固、無可憾動的漢人傳統與皇權角度來記載、解釋所有事件,那麼,歷史課本與考題會是什麼樣子?曹操會不會從「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梟雄,成為大智大勇的安邦定國、一統天下之領袖?劉備是否也能被看做是食古不化,不懂順天應命,一味盲目地只認血統、不認形勢之復國狂熱者?其他如宋代的遼、金、大理、吐蕃...是否也能在歷史記載中,得到和宋朝一樣多的關注?還有,許多我們習慣的詞語,諸多「抗金」、「五胡亂華」、「偏安」...又說明了什麼樣的既定立場?

回到《 Legal High》,第一季除了有點鬧劇般的結尾之外,整體來說非常精彩。第二季雖然延續了第一季的風格,也有討論到一些人性與社會的灰色地帶,但是感覺「搞笑」成份有點用力過度、有點為搞笑而搞笑了。如果說第一季旨在讓觀眾回頭檢視自己的成見,提倡「一個事實可以有許多不同種解釋方式」,那麼第二季則是直接否定了客觀事實的存在,提倡「事實就是隨便你怎麼解釋」,變得讓人摸不著頭腦了 (用社會科學研究的語言來說,就是從實證主義與詮釋主義之間的中間地帶,跳躍到極端的詮釋主義了,哈哈)。不過,整體來說,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超級崇拜無所不能的服部叔!)


《醫龍1+2+3》主演:坂口憲二、小池徹平。
推薦指數: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

看第一部時,覺得超級好看。第二部也還不錯。但是第三部就沒看完了,覺得劇情的張力已經大不如第一部。《醫龍》除了探討典型醫療劇所關心的,醫療制度與醫療商業化的弊端之外,還有一個看點就是團隊的形成與凝聚力 (不過,這好像也是許多日劇喜歡的橋段 ─ 一群散沙般的人物,各有各的神通,卻對生活與成就毫無熱情,甚至可能正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但是,因為一個特定的正面光明人物的熱情與感化,這些人內心的理想又漸漸被喚醒、眾人漸漸地蛻變成一個瞬間嚇呆兼秒殺對手的超級團隊...)。


也許製作方只想要做出一部專注於醫療問題的作品,但還是覺得如果能多添加一些人物之間深入的互動、情誼與背景,也許會讓觀眾追劇的動力更強。若只是單季作品也就罷了,不需要賦予人物過多的情感,只要主題鮮明就好。但是既然要推出多季劇情,或許可以考慮美國醫療劇《實習醫生》的模式,讓主角們不再除了事業之外一片空白、讓各季之間的延續性清楚一些?第四季目前正在播出,不知劇情有沒有突破?

《欺詐遊戲 1+2》主演:戶田惠梨香、松田翔太。
推薦指數:★★★☆

種種心理騙術還算精彩,但是實在不喜歡這片將人性醜陋面極度誇大與扭曲的拍攝手法。尤其是福永那混合著貪婪與張狂的可怕表情...兩季之間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可能是劇情需要與設定,壞人太壞太陰暗、好人太傻太善良。


《極道鮮師1+2+3》主演:仲間由紀惠、生瀨勝久。
推薦指數:★★★

看第一部時覺得還蠻新鮮有趣的,黑道世家的大小姐隱瞞身份,一心嚮往成為受到眾學生愛戴的高中教師,卻總是被派去帶放牛班,還必須在關鍵時刻大顯身手,擊敗欺負她的學生們的混混,再加上一番義正嚴詞的訓勉,讓她的學生們完全被她折服。還有一個看點大概就是眾多在其它劇中人模人樣的男星,在此劇中的高中小混混造型了吧!不過,類似的劇情重覆太多次就有些無聊了。每次拳打腳踢前或後的訓話也有一點太過淺白生硬,在那種狀況下講大道理總覺得有些不合時宜(某些日劇的通病),像是前面的一切都是為了這番說教而鋪墊。三季看下來有點膩味,覺得製作方其實可以考慮在續集中對人物與背景設置做一些變更,例如改成男女合校、 甚至精英高中,處理一些青少年除了打架之外的其他問題…


《求婚大作戰+SP》主演:山下智久、長澤雅美、藤木直人。
推薦指數:電視劇★★☆、SP ★★★

《求婚大作戰》的主旨應該是在說,就算時光逆轉,性格依然是一切的關鍵。不然電視劇中男主角那世紀超級拖泥帶水、婆婆媽媽的個性與舉動,實在是令人忍不住想跳到電視裡幫忙推他一把 (或是K他一拳,視觀眾的偏好而定)!還有一位都已經要抱得美人歸了,還自願從白馬上跳下來,從王子變炮灰的多田助教…

跟電視劇比起來,SP好看多了。男主角的性格終於有了一些突破 (還是,因為是幫別人解決問題,所以比較有效率?),關於繪理和鶴見結婚前夕的誤會也蠻感人的。不過,要不是忍受了健(男主角)在電視劇中十一集的拖泥帶水,也許也不會覺得他和小禮(女主角)在SP中終於修成正果有那麼「苦盡甘來」?...如果把電視劇就當做看日本90年代的高中生活、看那種溫暖、懷舊而節奏緩慢的氣氛,應該會覺得好一些吧。


《推理要在晚餐後 + SP》主演:櫻井翔、北川景子。
推薦指數:★★★☆

這片的案件與推理對涵來說有點太「重口味」了,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推理劇就是比其它推理劇可怕?管家(櫻井翔飾)每到晚餐推理時對大小姐(北川景子飾)的種種毒舌一開始新鮮有趣,幾集下來也就膩了。兩人的感情不知道到電影中有沒有點進展,管家快點表白吧!還有自大招搖又時時耍毛利小五郎式白目的風祭警部,混合了懸疑及誇張式搞笑的作品,無所不在又超愛下午茶、變身能力堪比《Legal High》中古美門律師身邊的蘭丸的管家大人,算是每一集的驚喜與笑點。其他部份OK。

04/2014 補充:看了此劇的電影,大推薦!在無人荒島上一樣萬能的管家大人!最後那一幕也超級有愛,小姐與執事趕快修成正果吧!開始喜歡櫻井翔了。哈哈!


《螢之光1+2+電影》主演:綾瀨遙、藤木直人。
推薦指數:★★★★☆ (第一季)★★★★ (第二季) ★★☆ (電影)

梅開二度的溫和部長大叔和工作認真、回到家卻馬上化身魚乾女的粉領族,兩人生活習慣如此不同,卻能處處包容、真心關心彼此。第一季無疑是最出色的,第二季略遜一籌但整體素質還是不錯,向井理的加盟算是不錯的看點 (兩個都是新好男人,真難選!)。但是電影實在是太誇張了,雖說到羅馬出外景讓電影有新的看點,也能讓喜歡《羅馬假期》的觀眾們產生共鳴,但是沒有了第 一、二季的感人溫馨,劇情設置反而讓人很無言,又是部長「被綁架」,其實是去男扮女裝跳華爾滋、又是小螢的「湯圓粉」烏龍…真的不知道是在演什麼。

跟《魚乾女又怎樣》比起來,還是覺得此劇的原名《螢之光》較為貼切。《魚乾女又怎樣》這個譯名,讓人覺得女主角大概是一個大咧咧的邋遢女,而且對於自己的這種狀態還蠻不在乎地「我就這樣,不然你想怎樣」。就因為這個劇名,害涵猶豫超久,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看…但是真的看了之後,發現女主角雨宮螢其實完全不是涵一開始擔心的那種「又爛又張狂」性格。相反,我覺得編劇和導演對於這個角色,其實就像曹雪芹寫林黛玉的手法,是明貶暗褒的。雖然一開頭時借部長之口,說出 「妳根本就是毫無光澤的魚乾女」這種貶意評語,但是隨著劇情的推移,觀眾們很快地就發現,跟完全「原生態」、到哪裡都能裝瘋賣傻的野田妹不一樣,小螢工作認真、負責、出門時也會將自己打點得專業不失禮、對同事友善、個性開朗不計較、對人真誠…根本就是集眾優點於一身嘛。雖然回家就變成一條蟲、家裡一團亂, 但是那卻是她覺得最能放鬆的方式。片頭的動畫更是將小螢比喻成未遭到社會「汙染」、必須要在乾淨水源邊才能快樂生長的螢火蟲。不僅瀨乃喜歡這樣直率可愛的螢,連個性和螢完全就是南轅北轍的部長都完全被這樣的她「收伏」了。最後恍然大悟,什麼毫無魅力的「魚乾女」根本是障眼法,瀕臨絕種的人間珍品「螢之光」才是真的!

另有《交響情人夢1+SP+電影前後編》綜合推薦指數:★★★★☆,分析詳見交響情人夢(1) 交響情人夢(2)‧後記

下次將繼續推薦(涵看過的)大河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0553926

 回應文章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1:52
吼塞雷啊!明明是一起看的,怎麼妳記得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