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燒車快速閃燃! 消防署組長爆「關鍵作法」阻止悲劇重演-設立一個安全區域,在區域內設置火災偵測及滅火系統。
2016/07/20 13:58:40瀏覽498|回應0|推薦27

▲遊覽車安全門。(圖/示意圖/記者張慶輝攝) 

 

 

火燒車快速閃燃! 林金宏爆「關鍵作法」阻止悲劇重演

2016年07月20日 10:49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載有遼寧陸客團的遊覽車19日在國道二號火燒車,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對於如何預防意外發生,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貼文,指出大客車火災的傷亡「關鍵」,若能改進或許悲劇就不會再發生。

 

林金宏在貼文表示,大客車火災傷亡的關鍵不是在發生地點,而是大客車本身的危險性,只要火災燒到乘客所在的區域,火勢就會非常迅速的蔓延,「我主張要改善大客車的消防安全設備,光靠設置滅火器是不夠的,設置消防滅火系統,絕對是大客車火災最有效的因應措施。」

 

林金宏也提到,「全尺寸實驗發現,只要火焰燒到乘客所在的空間,閃燃會很快發生,現在對內裝材質的要求只是針對如何防止火焰水平擴散,這樣的要求是不夠的。」

 

他指出,根據美國研究,大部分大客車火災原因都是機械及電器所引起,應設立一個安全區域,在區域內設置火災偵測及滅火系統網友們看完也紛紛回應,「真的!如果大客車本身有偵測系統、灑水系統,很多悲劇就可以避免」、「台灣的遊覽車設備多、電力需求大,配線很重要」。


-------------------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15 小時前.

這是我在2012年雪隧大客車火災後寫的文章,當時我就提到大客車火災傷亡的關鍵不是在其發生地點,而是大客車本身的危險性,只要火災燒到乘客所在區域,火勢蔓延就非常迅速,我主張要改善大客車的消防安全設備,光靠設置滅火器是不夠的,設置消防滅火系統,絕對是大客車火災最有效的因應措施而且當時我連大客車如何設置滅火系統,都跟一位美國消防設備專家討論過最好的設備是細水霧滅火系統,也討論出配管水源及啟動的方式,只是當年很多專家都將焦點鎖在如何預防雪隧火燒車事件再現,如何強化雪隧的消防戰力,根本沒有人願意關注大客車本身危險性的問題,如果當年有人願意接受我的看法,或許今天這個悲劇就不會發生。

 

改進大客車之消防安全

雪隧發生火燒車,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大家都將焦點擺在其發生地點,這讓我想起在去年年底我讀過一篇美國的研究報告,改善大客車之消防安全。根據美國的研究,每年約有1%的大客車會發生火災,有些會造成嚴重之人命傷亡,最近一次是發生在德國造成20人死亡,而我國在2003年高速公路也發生尊龍客運火燒車事件,造成6人死亡,更早的199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造成23人死亡。⋯⋯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720/738699.htm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y8414&aid=6693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