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舜文: 我這一生,脖子永遠不會向後看。她看似柔弱,卻是決斷堅毅的時代新女性。 (上)
2018/12/11 16:47:09瀏覽1730|回應0|推薦84

吳舜文: 我這一生,脖子永遠不會向後看

2008-08-20

相關圖片

 

企業不老,只是波濤不斷。橫渡過無數逆境與挫折,仍能樂觀向前的吳舜文,走完精彩絕倫的一生。

 

【採訪/吳琬瑜 圖片/天下資料】

她比中華民國小兩歲,裕隆集團的精神領袖吳舜文,在八月九日離世,享年九十六歲她令人懷念不已,是一位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新女性。她說起話來,用語新穎,卻是充滿智慧;做起事來,看似柔弱,卻是決斷堅毅。
 

這位出生於江蘇常州的女孩,渡過蘇州河,遊歷上海、香港、紐約民國四十年,吳舜文和夫婿嚴慶齡乘船抵達台灣。當時台灣文盲比例高達四成,剛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的她,是這個社會的鳳毛麟角。
 

吳舜文原來是一個文藝女青年,最大的樂趣是教育,她在東吳大學教授國際關係,並且創立新埔工專(現為聖約翰科技大學 ),擔任校長。
 

命運的轉折都讓她在極為艱困的時候,一肩扛起大我的責任。「我的董事長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吳舜文笑著說。她中年以後的人生里程碑,就與台灣紡織、汽車工業發展緊密相連。
 

意外的人生

吳舜文從三十八歲開始陸續接下台元紡織董事長、中華汽車董事長,六十八歲時,先生嚴慶齡罹患腦神經萎縮症過世,獨子嚴凱泰年僅十六歲,她扛下裕隆汽車的經營重擔。
 

我對她印象很深、也很感動,因為裕隆在經營很困難的時候,嚴先生又過世,是她一手接下來,發展到今天的榮景,」曾經主管台灣的日產亞洲部部長齊藤志郎,民國八十八年在東京銀座總部對著《天下雜誌》記者讚嘆。因為對以男性為主的日本人來說,像吳舜文這樣的女性CEO,非常少見。
 

吳舜文也在六十八歲時,以超過裕隆三分之一的資本額二十億元,建立自主研發的裕隆工程中心,推出國人自己設計的第一部汽車飛羚一○一,雖表現不如預期,卻種下日後成功的種苗後來嚴凱泰以革新Nissan Cefiro之姿,轟動亞洲市場,背後的根基就是工程中心所累積培育的人才與設計能力,以及嚴凱泰對顧客心理需求的敏銳觀察。

 

https://blog.xuite.net/deskwoods/goodstory/1888841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y8414&aid=12122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