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舜文: 我這一生,脖子永遠不會向後看。她看似柔弱,卻是決斷堅毅的時代新女性。 (下)
2018/12/11 17:10:36瀏覽2405|回應5|推薦137

 

吳舜文: 我這一生,脖子永遠不會向後看

2008-08-20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

 

吳舜文有精明的一面。她面對的世界是,汽車產業男女員工比例十比一、政府產業決策官員清一色是男性、核心關鍵技術掌握在國外大廠,她卻能周旋於男性社會與日本汽車大廠之間,成就裕隆曾經是台灣第三大企業集團的影響力。
 

同為競爭者的三陽董事長黃世惠曾經說過,「女性做事有許多障礙,比男性更困難。我佩服她能在困難、孤獨的環境中,度過無數做重大決策的痛苦時刻。三陽和裕隆是競爭者,在我眼中,裕隆總是龍頭。」
 

吳舜文曾經勉勵部屬,「只要有一支燭光,能照亮黑暗,就有希望。」 

 

培養接班人

七十七歲時的吳舜文,身體漸弱,召回二十五歲的嚴凱泰回國,從此吳舜文晚年最大的課題就是培養接班人。
 

吳舜文眼中從小叛逆,只能順毛說、不能逆毛管的嚴凱泰,性格重情又重義,年紀輕卻職權高,要如何接班?兩人在家裡是母子情誼,在公司又是主從關係,更不容易。
 

放手讓他做,」舜文相較於其他人交棒,採取的是更為授權的手段令外界讚嘆的是,吳舜文能讓旗下的裕隆與中華良性競爭,互為砥礪。
 

她總是機會教育,對著中華說,「中華最好的就是團隊精神,但可以放開一點,把人才散到集團。」
 

她對裕隆說,「你們去參加國家品質獎,驗證自己的管理是不是上軌道了?」
 

她運籌帷幄的是人,不是事。
 

她了解人性,「身價不同,貢獻不同,也要讓專業經理人共享獲利。」她開枝散葉集團子公司,讓出董事長職位,並且與專業經理人合資公司。
 

中華汽車二十五週年時,當時的總統府資政吳伯雄當著幾百位貴賓說,「吳董事長的兒子是最優秀的第二代企業家,他這幾年吃苦耐勞,表現令人刮目相看,這是做母親最大的安慰,」攝影機特寫嚴凱泰臉部表情,他嘴一抿,雙眼突然紅了起來。
 

但是十年來,台灣整體經濟環境急轉直下,內外交迫。國內汽車市場從四十七萬輛萎縮到今年預估下修到二十五萬輛,幾乎失去一半;高油價時代,全球汽車業面臨鉅幅虧損的情勢。已經獨當一面的嚴凱泰,挑戰比回國接班時更為嚴峻。
 

企業不老,只是波濤不斷。吳舜文走過精彩絕倫的一生,她面對無數挫折與重大打擊時,總是能堅持理想,化暗為明,樂觀向前。如同她在民國七十一年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成為《天下》首位企業家封面人物時所說,「我的一生,脖子永遠不會向後看。」

 

https://blog.xuite.net/deskwoods/goodstory/1888841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y8414&aid=121227846

 回應文章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美心更美的漂亮寶貝蜜雪兒,周末黑皮。
2022/06/10 13:56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漂亮蜜雪兒粗酸辣海鮮意麵~~^^
2019/09/02 23:06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蜜雪兒小天使粗晶X酒店頂級和牛排沙拉~~^^
2019/08/28 20:53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ynnn650
美麗善良的蜜雪兒,晚安.
2018/12/15 21:55

大笑


土星六號狼_全民下架卑劣醜陋百年大爛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理解他的深深孤獨...
2018/12/13 14:45

吳舜文看起來並不柔弱,舉手投足之間盡是女強人的神采與風範。

算起來她大嚴董52歲,算是嚴董的祖母級母親,她對嚴董ㄧ定家法嚴厲,畢竟是要當集團接班人的質材,除了按步就班的中外學校教育以外,人格特質的雕塑也在計畫之中...

然而年齡近兩代的極大差距,觀念與價值觀必然有齟齵摩擦,嚴董身旁不缺近身老臣或家僕,但是心靈的孤獨與徬惶或許無人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