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之湖》書摘(二)
2011/08/10 15:51:04瀏覽154|回應0|推薦1

一九一六年 六月

 

愛麗絲吾愛:

    今天我看到妳了,妳在屋外玩耍。妳好大了呀!妳的頭髮變得好長,身子也抽高許多,但我仍認得出妳,我站在艾略特太太家前院的橡樹下看著妳。那當下我內心感到的滿足和歡喜,實在難以形容。

    我上次見到妳,已是將近一年半以前的事了,這會兒我終於存到了回來的旅費,都是因為當模特兒,我才能攢夠錢。每晚都在工作室坐著很辛苦,因為工作室裡冬冷夏熱,加上我全身一根肌肉也不能動,就算累得快暈倒也得維持相同姿勢。他會警告我,注意眼皮、下巴在抬高一點,我總盡量努力。他脾氣有些暴躁,有點無禮,但除此之外人很好;我朋友碧兒翠絲也待我很好,有時她會教我設計,因為她嫁人以前就是學設計的,她的設計非常非常厲害。

    我就這麼坐著、工作、存錢,然後來看妳。

    現在是六月,夏天的花已經開始綻放,但我到時天氣很冷,不像夏天,倒像春天,像三月天。當然,我原本想見約瑟,也看看珂拉;珂拉現在也冠上賈瑞特的姓了,但她感覺並不像我的親人。今天陰沈多雲,我看到妳又把冬天的東西全拿出來,有那件藍外套,和我織完寄來給妳當聖誕禮物的淺藍帽子和手套。我把行李放在艾略特太太家的門廊上,然後走過馬路,迫不及待想見妳、摸摸妳。妳手上的手套已經一半掉下來,垂在手腕上,只靠那幾條我做的小繩子固定著,妳頭上的帽子也掉了,在背後甩來甩去,還有因為天氣真的不算頂冷,妳的外套也開了,露出裡頭陽光顏色的洋裝。院裡的蜀葵都開花了,一朵朵柔軟、鈴鐺形狀的花垂在長長的莖上,妳摘了幾朵,做成娃娃──拿還沒開的花苞當頭,盛開的花當裙子;以前我們常一起這麼玩,是我教妳的。妳好專注,一直到我在妳身旁蹲下,妳才抬起頭來,然後妳便把頭髮從臉上撥開來,對我微笑。

    「我在做娃娃,妳要幫我一起做嗎?」妳說。

    「好啊,我幫妳。娃娃好漂亮。」

    「是我媽媽教我的。」她說。聽到妳這麼說,我又驚又喜。因為雖然妳沒能馬上認出我,但妳顯然記得我。

    「妳媽媽好愛妳。」我說。

    「我知道,我媽媽很漂亮,她做手套給我。」

    我說:「妳的手套好漂亮。」我想起我坐在樓下給妳的小手織手套、身旁的人談話不休的情景。

    「我從我的聖誕節襪襪裡拿到手套的,手套都收起來,媽媽說我可以戴手套玩一下下,可是要放回去,不可以弄髒。」

    我等著,聽自己的心跳聲,一聲、兩聲、三聲,努力理解妳說的話的意思。

    「妳說誰叫妳要把手套放好?」

    「媽媽,珂拉媽媽,妳要來找她嗎?她在廚房做麵包。」

    我說:「不是。」然後便再也說不出話來。

    妳把花朵做的娃娃完成了,遞給我。

    「我做給妳的,」妳說,「妳是一個漂亮的阿姨。」妳說完便站起身跑開了,邊跑邊笑。

    我就那樣看妳離開,看妳淺藍色的手套在外套摺邊裡忽隱忽現。

    妳離開後,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小鎮外頭,沿著滿是車輪痕跡的鄉間小徑直走下去,那個花做成的娃娃在手中枯萎垂軟。我來到夢湖畔,冰冷暗灰的湖面上有一道泡沫形成的蕾絲花邊。我哭了起來。我從沒料想過這種光景;我心裡始終掛念著妳,因此從沒想過我正不停地從妳的記憶中消逝。

    我想讓妳明白我的內心是如何交戰。我在一塊大石子上坐下,浪花在離我腳趾不遠處拍打著,我努力思考該怎麼做。我想到了兩種可能。我大可以回到房子裡,宣布妳是我的女兒,然後把妳帶回城裡,薇薇安會讓妳待下,其他人也會,沒人會問起妳父親,他們會以為妳父親已經打仗死了。

    可是我去工作時,妳要怎麼辦呢?我又非得工作不可。還有妳會覺得我狹小的閣樓房間怎麼樣呢?珂拉會放妳走,還是說我不夠資格?因為我坐過牢,又幫薇薇安一起做那些事,成天奔走在窮困人家之間。

    我能給妳怎樣的生活?妳可以有心靈的生活,鎮日和運用創造力的藝術家為伍,妳也會受到大家喜愛,這是一定的。但我住的地方沒有別的孩子,無論我與這群人一起生活多麼快樂,硬是把妳接上來,對妳來說公平嗎?因為我坐過牢,確實如此,這裡很多人也都坐過牢,我們的過去都有鮮明的記錄,而現在都有鮮明的信念。我幾乎每星期都會走過一些極其貧困的街道,爬上那些公寓陰暗狹窄的樓梯,見到裡頭有孩子逗留在暗處。這些孩子沒上學,因為大人沒錢,沒法子買成套的制服給他們。他們心裡很怕,或許是因為他們母親病了,而且又懷了一個孩子,她很可能熬不過生產過程;也或許是因為他們父親在意外中受了傷,沒辦法工作。他們擁有的微小希望,每分每秒都變得更渺茫。他們在工廠裡做工,這些孩子,女孩子才十一、十二歲,便已經成天在機器設備上彎著腰工作,男孩子則推著一車車裝滿煤炭的手推車,給爐子添火,或是做一朵朵的布花,直至體力不支。

    難道我想讓妳到這兒來,見到這一切?

    但雖然我不喜歡薇薇安做的這份事,但我知道這件事很要緊,而且當我幫忙時,我感覺自己變得完整。

    夢湖透著冰冷的灰藍色澤,我眼前不停看到妳身影,妳在草坪上跑著,美麗的手套忽隱忽現。憤怒在我胸中翻騰。我努力讓這股怒氣散去,平靜下來,想想怎樣做才最好。我知道,懷著怒氣魯莽行事會鑄下大錯。我得確定我對妳的愛,不是把自己的情緒擺第一,而該像外人一樣,從旁綜觀全局,考量怎樣對妳才最好,我美麗可愛的兒啊。

    因為,這就是我在短短的生命中所習得的:勿以怒氣行事。做什麼事,必得因為愛,否則就什麼也別做。

    因為我見識過,怒氣讓邪惡有機可乘。這是我和薇薇安在混亂的大街小巷間穿梭所了解到的。我進到一棟棟屋子裡,看那些人受苦、死去,而其他深愛他們的人則患上悲痛和憤怒,這些情緒像疾病一樣危險,如病毒一般隱伏。從前,我的想法很單純,我總想,世上的人事就分成好與壞,喬弗瑞.溫德姆是壞人,因為他扔下我,扔下我倆;溫德姆全家也都是壞人,因為他們無憂無慮住在氣派的宅邸裡,而其他人在他們的土地上揮汗勞動,連吃飽都成問題,他們卻毫不把這些人看在眼裡。

    我以前便是這麼想的,有些人就是好人,有些人就是壞人,而我自己呢,當然屬於好人這邊。但現在我的想法不同了,我認為邪惡是世間的一股力量,它總在找尋,找法子透過憤怒、失落、悲傷、背叛,進到我們人生裡,就像麵包生霉、蘋果腐爛般,漸漸把人控制住。

    當年在廢墟裡,他們兩人笑我的時候,我便很憤怒,我曾想以那樣的方式愛上帝、愛教會,卻讓他們的笑闔上了門。我偷走聖餐杯,是因為上面有著傷害我的人的名字,那時的我,便是憤怒得盲目了。

    剛剛,我認為珂拉故意使妳忘記我,故意抹去我的存在,將妳母親從妳的生命中抹去,那樣的想法也是被憤怒控制了。

    我大可以帶妳走,搭上火車,讓妳在這裡生活。

    但妳現在很幸福,被照顧得很好。

    養育妳的,是我的親生哥哥。

    還有珂拉,縱使我沒法敬愛她,她也不喜歡我,但她確實愛妳。

    我在夢湖畔的大石上坐了許久,最後站起身時,雙腿都已麻木。我走回市區,路肩的砂礫碎石,在我靴子底下沙沙作響。艾略特太太要我坐在火爐邊,我把心裡下的決定告訴她,她沒責罵我,也沒試著讓我改變心意,只伸出一隻手摟住我的肩,對我說:親愛的玫瑰,給妳帶來這麼苦痛的傷心,我實在抱歉。我回她說,這不是她帶給我的,是我自己的選擇,每一步都是。我說的是真話。

    我寫了封信給約瑟,隨信附上我為妳存的所有錢。隔天一早我便起床,拎著行李往車站去。那整個白天和晚上,我都在路上,完全沒闔眼。我走路時,行李的提把深深嵌進我手裡,我很願意承受這痛苦,因為這痛是真實的,具體的,我知道它有朝一日終將結束。

    一切就是這麼回事,我親愛的愛麗絲。我最最心愛的寶貝。

摘錄自木馬文化最新出版《夢之湖》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552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