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之湖》書摘 (一)
2011/08/10 15:45:23瀏覽205|回應0|推薦0

一九一四年九月十四日

 

親愛的愛麗絲:

    我最可愛的女兒,今早我離開妳了。那時妳正在花園的魚池旁,把碎石攏成一個小丘,身上穿著那件我替妳做的暗黃色洋裝。妳現在才三歲,卻已經好聰明,妳拔下橘色金盞花的花瓣,灑在水上,要餵魚魚,妳說。我把妳攬得緊緊的,妳的頭髮,以前小時候蓬鬆得像一團蒲公英,現在都平順了,又滑又亮的;妳身上有香皂和陽光的味道。然後艾略特太太來了,珂拉也喚妳進屋吃午飯;妳一階一階慢慢爬上台階,階梯對妳小小的腿來說還太高了,妳轉過身來,笑著對我揮手,然後身影便消失在門裡。

    艾略特太太催我快點,但我沒辦法,我只是繼續往門廊的方向看著,盼望妳出現,但妳沒再出來。

    我做妳的洋裝用了黃緞帶。我也綁了一條在自己手腕上;寫字時,黃緞帶便在袖口下不時閃現。車上其他乘客沒人注意我,大家都做著自己的事,他們看起來都十分尋常,我不禁想,我自己看起來是否也如此平凡,這讓我不禁要想,他們心裡是否藏有什麼祕密。坐我對面的老太太一直凝視著窗外,她想起什麼呢?還有坐我旁邊的一位先生,在帳簿裡加總著數字,還有那對不時對窗外風景驚嘆的年輕農民夫婦──他們心裡都有什麼祕密,什麼夢?

    我打扮得很樸素,穿著我唯一一套套裝,棕色的,配一件菊花黃的襯衫,靜靜坐著,皮製肩背包擱在腳邊。他們眼中的我,看起來又是怎麼樣呢?他們想必不能想像妳,站在台階上,笑著轉身,最後一次向我揮手。

    妳不知道媽媽要離開妳了。

    這樣比較好。我一次又一次告訴自己。

    我保證──我保證──我一定很快就會回去找妳。

    同時我會天天寫信。或許這些信妳永遠讀不到,或許我很快便回去,妳甚至不會記得我離開過,但我還是會寫,哪天等妳大了,有這些信,就能明白我多愛妳,即便今天妳午睡醒來,在午後灑在床上的陽光裡伸伸懶腰,發現媽媽不見了。

    他們會好好照顧妳,我衷心企盼。

    儘管有那件醜事,但約瑟很愛妳,因為他敬愛妳父親,還有珂拉,雖然她不喜歡我,但她自己沒兒女,所以對孩子很是寵愛。

    火車開到這一站,艾略特太太給了我一首詩,是她從一本雜誌上抄下來的,這是一首給旅人的詩,她說。寫詩的是個女人。艾略特太太總說我對文字有種渴求,常給我各式各樣的書。我反覆讀著這首詩。「疾風拂過沙丘,覆著硬鹽的粗韌草原便回應。」其實我不太明白詩的含意,但卻能體會字裡行間訴說的悲傷。

    愛麗絲,此刻的妳在哪呢?我用花的名字為妳命名,愛麗絲花的顏色,正是妳父親眼睛的顏色,這就是我要告訴妳的故事,妳舅舅沒法兒告訴妳,他不明白。

    還有,他一定會從彗星的事開始說,但那根本不是故事的開端。

    故事的開始比那還要早得多。

    ……

    現在已入夜,我寫信時已快看不到字。那對年輕夫婦到用餐的車廂去了;老太太從手提包裡取出一條餐巾,攤開墊好,脫下頭上的帽子,小心翼翼地吃一塊牛肉三明治;坐我身旁的會計師打起瞌睡來。剛剛有一段時間,我們經過了數不盡的平房和公寓,車速很慢,我甚至能瞥見一些人家在飯廳用晚餐、坐在椅上讀書、或伸手拉上窗簾的身影。接著,路旁不再是公寓,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工廠,火車又加速起來;然後車廂內又是一片漆黑。我吃了一小塊麵包,盡量忽略那烤牛肉的香氣。

    旅行時,時間變得不同。這晚不像昨晚,昨晚我躺在我們的小房間裡,醒著,聽妳輕柔的呼吸聲;這晚也不像多年前我和約瑟到這塊新大陸的那晚,那趟車程中,火車每次靠站我便醒來,車站裡的燈光和人說話的聲音飄進陰暗的走道裡。

    那晚約瑟睡著,眼睫襯著兩頰的膚色,顯得深黑,外套摺得整整齊齊,墊在頭下;他看起來仍像從前那個無憂無慮的哥哥,彷彿我們還未遇上這些劫難,彷彿他還沒改變,我也還沒改變,我倆還未失去我們熟悉的一切。火車又開動了,駛進夜色,引我們進入嶄新的人生。我閉上眼,隨著哥哥呼吸的節奏吸氣、吐氣;代我醒來,新生麥穗和幽藍湖水上,都已映著金黃色的陽光。

    妳仍在那兒,妳仍待在那個地方。寫了這麼久,讓我的手發疼。車輪規律向前轉動,讓我的心發疼。

愛妳的母親  玫瑰筆

 

摘錄自木馬文化最新出版《夢之湖》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552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