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劑?
2010/03/27 11:14:18瀏覽292|回應0|推薦1
       

       「化學反應中,氧化與還原反應是相伴發生的……」我突然想起這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一年前,我在補習班衝刺化學科。再過三個月就要指定科目考試了,教室裡總是瀰漫凝重的氛圍。對多數同學而言,氧化還原是最為頭痛、乏味的單元,除了要背各種化學元素的氧化數,還要注意各種例外。化學老師常說,物理的計算,通常排除各種阻力(計算自由落體下降的時間,總是忽略空氣阻力。)較為不切實際;而化學總有例外發生,計算一道題目非得瞻前顧後,所以是一門實事求是的科學。

   

        氧化還原反應也令我非常頭痛,儘管觀念清楚解釋「氧化劑」就是氧化別人的物質,面對考試我還是進行猜提遊戲。後來老師靈機一動:「你的爸爸,使你的媽媽成為媽媽,所以爸爸就稱為媽媽劑。」此話一出,哄堂大笑。

   

        從此,對於分辨氧化劑與還原劑,我再也不生疏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88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