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攝之後,剪輯煉獄
2010/05/22 02:30:27瀏覽339|回應0|推薦2

        遙想四月初,劇組(加我三個人)決定參加金僑獎短片徵選活動,內容是關於外籍生或外籍勞工離鄉背井後,在另一個地方辛苦打拼的故事。一看到比賽介紹我就靈機一動,剛好劇組的其中一人就是印尼的僑生,以他為主角,那是極為適合呀!

        但「想」劇本與「寫」劇本不一樣,想劇本我可以在腦中自由翱翔,但只要一提筆,便四處碰壁,屢步維艱。它不像寫散文,可以行雲流水的寫出來,它還須考慮分場、演員的表情,每當我想著演員該作何表情時,那道流瀉而下的溪流的中游就塞了成堆落石,或流過枯枝落葉林區,再也不那麼順暢了。

    

      苦苦悶了一星期後,熱騰騰的劇本出爐了。接下來,借器材、借場地以及借道具可是一大考驗。第一次我如此想認真的拍的完美,當然該有的不能少,舉凡燈光、腳架、PD-150(拒絕數位相機)、軌道以及台車。對於系上器材如數家珍,林林總總重量加起來,大約超過一百公斤吧。接著,預計利用兩天的時間拍完所有鏡頭,但聽來容易做來難。第一天的時候,我們為了一顆鏡頭,特地把軌道與台車、燈光,分三趟搬去兩公里遠的場地。那可想而知,我們總共40顆以上的鏡頭,場地不下4個,憑三個人的力量,能夠在兩天內完成拍攝,我感到非常驕傲。

 

        拍完後,真正的地獄是後製。即使上次廣告的前車之鑑,鏡頭樹有變多,但依然不夠用。比起以前的經驗,近兩次拍攝都是好大喜公,為了求好場景與好畫面而風塵僕僕,但事與願違。剪輯花了我將近四十八小時,接受輻射的鞭笞,而成品僅僅一百二十秒內,但我是生手,將來,我的速度與程度絕對不只如此。

        辛苦歸辛苦,但我熱愛這坐收秋果滿囊的喜悅。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405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