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隋末 第二十三回 鞏固關中
2012/12/01 01:56:48瀏覽350|回應0|推薦30

長安,太極宮的太極殿,關中王管照陽正在主持戰勝東突厥後的首次朝會。

管照陽穿著王服及王者才能戴上的王冠坐在太極殿的龍椅上。

左右宮人喊曰:「帶上東突厥突利可汗。」

這批宮人為唐朝所遺留下來的舊部,因為管照陽內心其實覺得太監是一件很不合人道的事,所以不想用新的宮人,免得有更多的窮苦人家子弟遭殃。

突利可汗雙手被縛被押上太極殿。

管照陽見狀從龍椅上快走下來,怒曰:「本王叫你們請東突厥突利可汗來此,是誰讓你們將突利可汗綁上的?」

宮人支支吾吾地說:「是…侯君集將軍吩咐的。」

侯君集躬身說:「主公!末將以為主公要將突利處決,所以…」

管照陽叱曰:「胡鬧!突利可汗是本王的朋友,本王怎麼會傷他?」

侯君集聞言低頭躬身唯唯諾諾向後退一步。

於是,管照陽拔出隨身佩帶夏王所贈的禹文之劍,將縛在突利身上的繩索割斷,並誠摯地說:「突利可汗!請不要介意這些小誤會。」

突利可汗聽到管照陽的話,有些不敢相信的說:「呃…!關…中王,你是打算饒恕我?」

只見這突利可汗,身長七尺,(隋代的一小尺約二十四點六厘米,所以七尺大約一百七十二公分)長相非常帥氣,且頗具書卷味,如果不說他是可汗,倒很像是一位斯文帥氣的文人。

管照陽和這位可汗身形差不多,他眼睛看著突利可汗說:「本王知道突利可汗你素來跟頡利可汗不合,且你主張和平,我不但要重申跟你的友誼,也要請你回去突厥後轉告頡利可汗,這次我饒過他的性命,就是希望他能知道我們夏軍愛好和平,雖然這次他先棄盟約不顧來犯我軍,但我夏軍仍然記得突厥的友誼,不忍突厥的子民有太多孤兒寡母,請他念及兩國情誼不要再開戰端,否則下次夏軍就不會再手下留情了。」

突利可汗聽完感動的說:「關中王!本可汗會記得你的饒恕之恩,回去突厥後,我會把你剛才說的轉告頡利,並且從此跟頡利分道揚鑣,就是他害我的子弟兵幾乎全軍覆沒…」

管照陽拍拍突利的肩膀說:「突利可汗!如果頡利以後膽敢為難你,你派人捎封信來,我管照陽必定派兵支援你。」

突利可汗激動的抱著管照陽的雙肩說:「關中王!太感謝你了,如果以後有需要用的上我突利的地方,你同樣捎封信來,我一定派兵支持你。」

「哈哈哈!」二位天各一方的領袖,在一場大戰後因為利益相同及志同道合,反而開始建立起情誼。

朝會上送走突利後,管照陽接著說:「這次的大戰,有賴全軍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才能打敗東突厥十萬大軍,接下來內官會宣布論功行賞的名單。」

內官曰:「奉關中王令!本次涇川關之役(古代所稱某某關,很多其實就是兩旁皆是高聳山勢的險地峽谷) ,有賴諸位功勞得勝;首功者為獨孤揚大將軍及咸里呈大將,封獨孤揚大將軍為勝軍侯,封咸里呈大將為常安伯,小將寧翦晉升中將軍,謀士孫起晉升行軍司馬,其餘有功人員奉祿加級…」

管照陽深信,治軍惟有論功行賞,賞善罰惡,才能讓軍隊死心蹋地,而這也是韓信及諸葛亮這二位卓越的軍事家一貫的帶兵原則。

五天後,突利帶著管照陽這幾日在長安的親自招待相處回憶,以及兩人濃厚的友誼,在李神通中將軍及二千兵馬的護送下,離開長安向著他的故土東突厥而去。

突利可汗因為娶隋末逃亡突厥的隋煬帝小女淮南公主為妻,在耳濡目染下,本身對中國就有一定的好感,所以當時的中國語言自然也說的很好。

太極宮的兩儀殿,管照陽以及獨孤揚、單剛非、咸里呈、謝菲菲以及孫起在此開會。

太極宮內的兩儀殿、甘露殿是唐朝皇帝李淵之前日常接見大臣之處,所以管照陽也在此與他最信任的幾個要臣討論未來在他統轄下的夏軍走向。

管照陽首先發言:「這幾天,我跟突利建立起的交情及邦交,對於我們北方的安定有很大的幫助,突利實力現在雖然還是無法跟頡利對抗,但他經過這一次涇川關之役慘敗,已經和頡利離心離德,我想北方的威脅短時間內應該可以無虞。」

獨孤揚說:「主公!臣在想,如果當初乾脆宰了頡利,然後我們再跟突利真心結盟,這樣北方的威脅或可完全無憂。」

「勝軍侯的想法其實可考慮,本王也曾想過這一步棋,但一來頡利的影響力仍然很大,如果殺了他怕反倒激起突厥人的同仇敵愾,這樣我們到時打洛陽時,後方必成最大的隱憂;再者本王素知突利和頡利不合,如果讓頡利活著,反倒會增加突厥人之間的矛盾對立,有利於我軍。」管照陽很有條理的分析給在場的眾臣聽。

獨孤揚聽完很欽服地說:「主公果然深謀遠慮。」

管照陽繼續說:「這次的大勝我方聲威大增,我打算請勝軍侯(獨孤揚)及常安伯(咸里呈)親自在關中招兵買馬及招攬天下英雄,這次的戰役你們兩人已名震天下,我相信會有很多有志之士前來投靠的。」

獨孤揚及咸里呈同聲說:「屬下遵命!」

「還有一件要事,為了取信天下人,我打算釋放李淵及李建成,還有其後宮家眷及秦王家眷,並且派兵護送,這件事交給菲菲去辦,你選任四位能幹小將,讓每人率一千五百兵士護送這些人安全至洛陽。」管照陽看著謝菲菲說。

謝菲菲說:「是!」

「單剛非將軍!你要繼續捉緊練兵,練兵的事交給你全權負責,你可選任諸位中將軍及小將一起幫你練兵,由你總統籌。」管照陽接著朝單剛非將軍交付事務。

單剛非將軍說:「是!主公,屬下必盡力練兵。」

交代完各項事宜,管照陽看著新任的行軍司馬孫起說:「孫先生!依你所見,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管照陽非常尊重眼前這位謀略高深的謀士,這位當初攻占長安後毛遂自薦的奇人,謀略絲毫不亞於自己,管照陽因為熟知隋末歷史,所以很多判斷有如先知,但眼前這位奇人乃是當代之士,他所謀畫的計策,在先前分析夏王遇襲之事,以及這次涇川關之役,都再再顯現他高深不凡的謀略。

孫起說:「當前我夏軍經涇川關之役後聲威大震,但此時反倒是危險時刻,因為這樣會讓我軍的主要敵手唐軍更加提防我軍,在下判斷,唐軍接下來必加速跟梁軍的決戰,盡速打勝戰爭,然後下一步就會兵分多路來攻打我軍。」

管照陽說:「嗯!分析的有道理,那孫先生接下來有何建議?」


且看高超謀士孫起有何驚人建議?敬請期待《回到隋末》 第二十四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7088250